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日本会不会失去未来三十年?

2011-10-14 18:26:46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3月28日转载韩国《朝鲜日报》28日报道说,受联合国委任负责监督各国是否遵守联合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奥地利中央气象和地球动力研究所(ZAMG)分析说,日本福岛核 电站泄漏事故向大气中排放的放射性物质含量已超过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水平。

  随着福岛核泄漏旷日持久得不到控制,随着核辐射能量日复一日向外扩散,日本本岛的“孤岛效应”正日渐呈现:一是由于电力不足导致的汽车和电子产业的供应链中断;二是由于核 辐射污染导致日本农产口出口受阻。三是旅居日本的其他国家居民和日本本土居民在核恐慌的阴影之下,如惊弓之鸟,随时有可能离开日本寻求更安全的住所。这样的苗头早已呈现,核泄漏 之初,各国就紧急撤离重灾区的本国民众。最新的进展是25国驻东京大使馆临时关闭。

  无论福岛核电站最终的命运如何,日本都再也回不去了,人类也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到原先的能源体制,回不到原先对核的安全感。甚至不排除一种可能,因为人们恐慌性离开日本, 日本将在失去过去二十年的基础上,失去未来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短期内,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或者仅次于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美元债权国,本次9级大地震、海啸、大火和核泄漏等灾难给日本造成的即时损失不管是如三菱 日联证券分析的为日本GDP的5%;还是巴克莱资本和瑞士信贷银行的预测的3%,或是美国风险研究建模公司AIR Worldwide评估的6%,或者最悲观如伦敦智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资深研 究员维尼撒?罗斯所预计的20%,这些都算不上致命威胁,真正的威胁来自中长期,而最大的变量不是财富的减损,而是一切财富的核心因子——人口的变化。

  有人认为这场灾难不足以全面重创日本经济,中长期看甚至有可能演变为一次转机。理由是从日本历史和国民性来判断,每一次灾难都意味着崛起。刚刚沦为全球GDP季军的日本,在中 长期内能否通过经济结构转变和公共财政之间的平衡,重演明治维新、战后复苏以来的第三次经济奇迹,值得我们关注。

  但是持此论者忘了,人口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衰的最大变量。人类在不确定性的恐惧面前,最安全、对自己、对家人和后代最负责任的选择是“三十六计走为上”,靠理想主义和爱 国主义的精神意志是无济于事的。理想主义和爱国主义战胜了不了核泄漏,也战胜不了核恐慌。日本人在海外的资产高达2万亿美元,但如果核泄漏和核恐慌扩散,那么日本人不一定可能从海 外回国“拯救国家”,反而有可能有更多的日本人和产业外迁。

  地震、海啸、大火乃至于战争、瘟疫都是急性病,来得快去得也快,灾后重建只要有足够的意志和财力就可以实现。而核泄漏却是慢性病,影响可能长达数千年。1986年,苏联切尔诺 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强辐射物质喷涌而出,前后近10万人丧生,数百万人因辐射影响健康,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污染,恢复生机需待800年以后,而持续的核辐射危险将持续10万年。切 尔诺贝利及其周围地区成为一片“鬼域”。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350亿美元。

  日本是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国家,朝野上下一致意见都是要引进人口来维持、促进日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核泄漏和核恐慌将有可能中断甚至逆转这样一个“日不落”梦想,不仅导致大 量外国人口外迁,甚至可能导致日本本国人口外迁。这才是日本未来可能要面对的最大灾难。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好读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的《人口规律与大国兴衰》,其中正好也写到了日本,不妨让我们重温一下:

  “20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傲视群雄,曾一度挑战美国,但很快日本就没有敢跟美国再说‘不’的底气了。原因之一就是在其后短短20年里日本人口进入了加速的老化期,65岁及以上人 口比例由1980年的9.0%迅速上升到2000年17.2%;而同期美国老年人口比例则是由11.2%微升到12.3%。正是日本人口如此急速‘衰老’使其丧失了强劲发展的动力。

  ”1750年以降500年的大国兴衰,背后是人口转变、人口兴衰更替的500年。大国的兴起与持续,皆以人口的兴起、壮大为后盾;而大国的衰落与迟滞,则有人口过度衰老的影子。

  “大国兴衰的历史事实上是多种看似独立发展但却相关的因素耦合的结果,不存在任何单一的决定性因素。不过,由于人口是最基础性和持续性的因素,其变化对民族、对国家的兴衰 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影响,尤其是人口变量还处于活跃之时。但又由于人口变化常以百年为单位,变化周期较长且影响作用滞后,常常迷惑误导当代人,而人口转变、兴衰替换规律也被小觑 !

  ”比如,当年我们批判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口无计划人口爆炸时,爆炸的人口却创造出了改革开放30年前所未有的奇迹;而今当我们沾沾自喜1980年计划生育30年以来那些伟大“成就 ”时,却为未来30年埋下了人口结构严重失衡的巨大隐患。“

  此次日本核泄漏给全世界敲响的最大警钟是:不管一个国家和地区多么的富裕和发达,如果不能给身处其中的民众保障足够的自由(包括免于恐惧的自由)、安全和安全感的时候,任 何爱国主义都只会成为缥缈的幻境,既拯救不了它的民众,也拯救不了国家本身。当它的民众只能”用脚投票“来选择自己的安全和自由的时候,等待这个国家和地区的,也许只有两个字: 衰落。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