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现在看来,当初购买典盐的人未必做得不对

2011-10-14 18:26:38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在这里倒不是说,购买了典盐就能够避免放射病,或者能够多活几年什么的,对健康的影响可以说是一点都没有。

  我在这里说的是心理层面的思考。下面打个比方来说明这个心理层面的思考。

  比如某甲对某乙说:“虽然你吃的这个食物里面掺有二十万分之一的我的粪便在里面,但是它们对您的健康的影响根本就是微乎其微,或者说完全没有影响。”这话对不对?当然对。但是某 乙仍然有可能感到恶心,这种恶心是心理层面的,我怎么就吃了某甲的粪便了呢?心理感觉不好。

  人们对某一种事物感到了脏,也并不是从生病角度考虑的,而是从心理层面考虑的。例如,有的家庭洗脸盆和洗脚盆是必须分开的,如果一个人用洗脚盆洗了脸,就哪怕是洗之前非常仔细地 将脸盆又清洗了一遍,在某些人看来也是很脏的。如果用洗脚盆和面,包饺子吃,那更让某些人难以忍受。还有的人,在洗衣机里袜子和衬衣是决不能够混放的,他会感到大脚的臭烘烘影响 到了衬衣里,但是这些都和健康一点关系都没有。

  因此,最近的消息是日本的核电站开始往海里排放放射性污染的水,这些水当然就掺到了地球的整个海洋里,遍布了全世界。而且这种放射性半衰期有五千年。有各个国家都分别在海水中已 经探测到了日本的放射性水的成份。当然,也都宣布对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我也是相信的。

  但是这无论如何,都使得今年三月份以前生产的所有食盐都成为绝版!也就是说,我们以后再也不可能吃到里面不含微量日本核事故放射水的食盐了。当然我敢肯定它们对健康的影响微乎其 微。

  其实,绝版不绝版,不过也就是一种心理感觉。例如,有人收藏了一瓶法国的存放了三百年的葡萄酒,那是一种极为珍贵的饮料。如果他打开来喝了,和喝现在的普通的葡萄酒相比,从健康 角度讲,从他的寿命角度讲,那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但是他喝这样的酒,自我感觉良好,这就是一种心理,正是这种心理,而不是健康的考量,造成了这种酒的天价。而如果他命仆人打开葡 萄酒后,他的仆人偷偷地把酒给喝了,偷换上现在的普通的葡萄酒。这个人喝了也不会就对身体有什么损害,但是他一旦听说了,一定心理感觉不好,会气得要命。

  因此,考虑到人类以后的海水里至少五千年都有日本这次核灾难的放射水,则当初那些抢购盐的人,的确是在抢购一种绝版盐。因为,我们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吃这样的盐了。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