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日本核泄漏如何影响世界?

2011-10-14 18:25:54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全球核能源重新走在十字路口

  2011年一定是个被载入国际能源史册的特殊年份。这一年3月11日,日本关东发生九级大地震。大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啸、大火吞噬了至少两万人的生命,但人们却井然有序守望相助。随之而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复无常的核泄漏事故,却不仅给日本国民带来核射线伤害,而且引发了周边国家乃至遥远的美国民众的核恐慌。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总工程师尤里?安德烈耶夫认为,即使出现最坏的结果,福岛核泄漏事故也不会像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一样严重,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瞬间爆炸,高达8吨的强辐射物泄漏,其同位数半衰期长达数千年,而福岛核电站规模要小得多。

  但是福岛核泄漏的关注度却要比当年的切尔诺贝利事件大得多。因为今天的世界已经完全进入互联网信息一体化时代。尽管信息更全面更充分了,但人类对不确定性的未知世界的恐惧不分肤色,不分人种,实乃天性使然。

  人类知情权前所未有的满足,也促使全人类前所未有地重新思考我们的核处境。

  尽管过去数十年来,核泄漏危机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比挖煤、开采石油乃至于风能造成的死亡人数都要少得多,但是核风险具有长期的损害性,历史上每一次核泄露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难以重建的灾害。1957年10月10日,英国坎布里亚郡的温德斯格尔工厂发生核泄漏,造成工厂方圆200多英里以内的人们因为害怕摄入碘131而不敢喝牛奶。1979年3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的三里岛发生核泄漏事件,造成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起核泄漏事件,该事件仅清理费便高达10亿美元。前苏联1986年4月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件造成了更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到2006年,官方的统计结果是,从事发到目前共有4000多人死亡。但是绿色和平组织,基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数据研究发现,在过去20年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害者总计达900多万人,随时可能死亡。因此,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官方统计的结果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造成的死亡人数少了至少9万人,这个数字是官方统计数字的20倍!

  堵住污染源头是一项艰巨的、几乎是不可知的任务,而清除核辐射尘埃则是另一项艰巨的任务。一年之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中最先遇难的核电站工作人员和消防员被转移在莫斯科一处公墓内,安葬他们用的是特制的铅棺材!因为他们的遗体成为了足以污染正常人的放射源。核尘埃几乎无孔不入。核放射对乌克兰地区数千万平方公里的肥沃良田都造成了污染。乌克兰共有250多万人因切尔诺贝利而身患各种疾病,其中包括47.3多万名儿童。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至少需要800年,而持续的核辐射危险将持续10万年。

  尽管人类不断进步的技术使核威胁越来越“可控”,但福岛核泄漏事故还是彻底宣布了东京电力“安全神话”的破灭。东京电力的官网宣称“福岛核电站的设计,已经考虑到可能的最大地震”,“所有耐震设计均基于‘周边区域不会发生比抗震标准更大的地震’。”然而,自然界会怎样,人类无法控制;甚至于人类自己设计制造的核反应堆,人类也无法完全控制。整个抢险过程中,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东京电力惟一能做的似乎就是告诉公众“我们会竭尽全力”。人们也不知道,核辐射的粒子一旦产生,会飘到哪里,将来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和伤害。

  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人类要想重新降服恶魔几乎很少胜算。

  经过数十年发展,核电已成为世界重要能源之一。公开数据显示,美国、法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韩国7个主要工业国家的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分别 为19.8%、75%、34.7%、28.9%、31.2%、12.4%和42.8%。世界核协会曾乐观预计,本世纪核能可能会在能源比重中居于首位。全球拟议中的新核电站将近400座,其中许多是为了满足亚洲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但是,诚如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导致核能源迅速进入低谷一样,福岛核泄漏正在改变全球新能源市场格局。

  3月17日,在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个深度访谈节目中,学者广濑隆反驳了日本政府称不发展核能将不足以供给日本能源的说法,并称青森县的六所村集中了日本的核燃料,如果这次地震发生在六所村,那不就是仅仅日本完了,那将是切尔诺贝利的几百倍规模,后果不堪设想。

  德国宣布暂停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并且要求使用时间最长的七座反应堆暂停运行。依靠核能解决四分之三电力需求的法国表示,将对国内所有58座核电站进行安全审查,但该国能源部长坚称,法国走核电发展道路是正确的,这既保障了法国的能源独立,还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土耳其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推进建造该国首座核电站的计划。土耳其是一个地震高发国家。

  在美国和欧洲,修建新核电站的计划将被推迟,已有的核电站将尽快被关闭。在发达国家,随着旧核电站的关闭,主要的商机将来自关闭核反应堆的过程。

  仅靠提高核能的安全系数恐怕无法解除人类的担忧。而提高核反应堆的安全系数,无疑将使核电成本提高从而变得代价昂贵。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月15日文章指出,只有化石燃料或碳排放价格上涨的威胁,才能促使核能生存下去。但这两种可能都不像从前那样大:美国发现的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并且放弃了碳交易计划。

  况且,人类还有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可资利用,虽然其中一些能量的利用目前看来代价还相当昂贵。但比起核能泄漏的不可控、不可知代价,技术进步终将给人类带来福音,从而有望从根本上终结不可控的“地狱能源”、“魔鬼能源”。2009年,全球仅风能装机容量就增长1/3,约为38吉瓦,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而据专家估计,仅太阳每年向地球发送的辐射能量,就是目前人类消耗能源的1万倍以上。然而,2009年这些可再生能量总共才为全球发电量贡献了1.7%。

  日本地处环绕太平洋板块的一个主要断裂带,地震多发,而中国发生地震的频率低于日本。目前中国多数核反应堆都位于沿海地区,这也是中国最适合人居、人口密集度最大的区域。随着核电计划的发展,一些核电项目正在向内陆转移,更接近地震多发地区,包括重庆最近提议建设的核电站。

  福岛核泄漏危机警示中国,即使万不得已要发展核能,也应该在远离地震多发区和远离最适宜人居的地区进行。

  中国占世界拟建核反应堆近40%,国务院决定,“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福岛核泄漏危机正在警示全人类:当反应堆失灵时,要控制释放出来的能量有多么困难。核事故也不会去理会什么国界,在不可控的技术面前,人类面临着同样危险的处境。类似核技术的,也许还有转基因和克隆技术。人类并不是地球的主宰,保持敬畏,也许是我们惟一的出路。

  2、日本重建如何影响世界?

  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与中国难分伯仲),本次地震及海啸、大火等造成的损失虽然巨大,但重建所需费用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并非其不堪承受之重。因此,日本地震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在短期内不大,真正的考验是在中长期。核电问题已成为横亘在日本经济灾后复苏前的最大变量,在目前情况下,轻,可致日本灾后电力供应的紧缺持续数月;重,则可能大片国土无法重焕生机。如果核电站的问题很严重,大量人群向外大迁徙,有可能带来日本国在过去“失去二十年”的基础上继续失去。尤其日本是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国家,朝野上下一致意见都是要引进人口来维持、促进日本的经济社会发展。但核泄漏和核恐慌将不仅导致大量外国人口外迁,甚至可能导致日本本国人口外迁。这才是日本将要面对的最大灾难。

  日本人在海外的资产高达2万亿美元,但如果核泄漏和核恐慌扩散,那么日本人不一定可能从海外回国“拯救国家”,甚至有可能有更多的日本人外迁,那么日本政府就要“孤军救国”,而现在日本的财政状况,是发达国家里最差的(日本国债是GDP的200%,而警戒线为60%),如果再去发债,则意味着新一轮“国进民退”,肯定会制约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

  日本也是第一或第二大美元债权国(与中国难分高下),不排除必要时抛售美元以重建国家,则有可能加速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亦是挑战。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居民消费意愿已经进入1999年以来新低,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了新的变数,楼市调控政策亦面临新的变数。

  已经可见的核电问题,短期内至少造成日本30%的电力供应缺失,波及灾区之外的整个日本供应链。而且因为日本在全球产业链的上游是占强的国家,这种特殊的角色,会扰乱全球生产节奏,这也是目前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大跌的原因之一。日本地震与核危机将导致日本国民经济出现下滑,全球经济也将因此放缓复苏步伐,中国对日进出口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3、灾难文化将重新唤醒人类

  地震频发的日本也是灾难文艺繁荣的日本。着名的日本科幻小说《日本沉没》就曾幻想8级大地震来临时人类面临的境况。此次几乎全球直播的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危机,无疑将重新唤醒全人类的灾难意识和忧患情结。可以预见,各类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科幻、灾难、城市探险类题材的文学和艺术作品将会取得新的发展机会。人类不仅要靠经济理性和适当的冒险精神促使我们前行,更要用灾难和科幻的想像与哲学,以及人类精神中的神性,来不断照亮我们的迷途与归途。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