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大学生低工资的正常与不正常

2011-10-14 18:25:30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2011成都首场春季特大型人才招聘会暨中高端人才洽谈会上,很多用工单位为农民工开出高于大学生的待遇,成都人才市场为此进行了现场调查,其结果显示,有45%的应届大学生求职者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是市场供需关系所决定的。35.5%的应届生求职者对此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这部分大学生认为,大学生成长空间更广阔。另据2月中下旬东莞的毕业生招聘会的统计信息,春节以来,普工、技工的薪酬水平已悄然迫近甚至赶超了大专院校的毕业生。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时有所见。某教育评估机构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长三角地区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实际月收入平均为2667 元,不如长三角某些技术工种的农民工工资。泥瓦匠月收入上万元已不是神话,而白领能有这么高的工资也不多见,更何况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大学生工资不如农民工,正常还是不正常?好像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从价值判断上看,我认为很正常。农民工和大学生通常工种不同,工作时间和性质不同。农民工工作时间长,工作危险性大,脏活累活苦活较多。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机关人员比一线工人拿得少,也很正常。在国外,一些博士收入不如出租车司机,也正常;外国市长业余时间当掏烟囱工人,赚外快,也很正常。我上大学那会儿,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一位同学的母亲是厂里的高级技工,一个月能拿五百多元,而我们1990年代大学毕业,到事业单位工作,工资只有140元。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今年,在“中国红木家具之都”福建仙游石马镇,红木家具巨头连天红公司就开出了高价招工人,试用期的底薪不少于3500元/月,转正后底薪不少于5000元/月,五片锯工月薪16000元,铣床、台镂月薪14000元,如果是熟练的高级工艺师,月收入甚至高达3万元。这个收入水平,连许多大学毕业生、连许多做到行业中坚的大城市白领都眼红。

  说正常,还因为我们说到大学生薪酬的时候,往往指的是刚毕业大学生的“起步价”,他们年轻、自信而有活力,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性。而被拿出来比较的农民工,却可能已早三四十岁,他们的薪酬可能已经是他们人生中的“巅峰价”。二者不具有多大的可比性。

  但若要从事实判断角度来看,我又觉得大学生低工资极不正常。想想看,多少家庭省吃俭用砸锅卖铁供一个孩子上大学,毕业后却连自己都养不活还要啃老,甚至每年都有逾百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而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又如此低。这正常吗?不正常。

  不正常的不仅仅是大学扩招文凭注水,它充其量只是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我们的大量高端服务业、资源性企业被垄断,少数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多数人尤其是作为高端服务业主力的无权无势的那部分大学生不得其门而入。2010年,全国国有企业(它们多数都是资源性行政性垄断企业)利润都高达2万亿元了,但它们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呢?网载,中国统计局2007数据,中国农民7.37亿人(包括农民工2.2亿),国企2900万人,大集体所有制工人1000万人,非国有经济1.6亿人(外企,私企,股份制企业,城市失业人口),以上这些加在一起约9.4亿人。

  也就是说,这么多肥得流油的垄断国企,只向全国人民提供了2900万个就业机会。而据资料显示,仅有2000多万人口的台湾,他们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就给大陆提供了2000多万个就业机会!而内地民营经济(他们多处产业链的中低端,除了一些无法垄断的高科技企业)已占中国GDP总量66%;税收贡献率71%;就业人口近90%。

  如此垄断态势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