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公款吃喝具有心理治疗作用

2011-10-14 18:24:22 作者: 数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些网友痛骂的公款吃喝,但是在我看来,中国人的公款吃喝也不一定就不对。虽然中国人的这个传统,是许多外国人所没有的,但是这个传统,很有可能是有心理治疗作用的。

  虽然中国的心理学研究不如国外的那么深入,所以,有很长时间我们不知道有心理病这回事,当然,心理病发作到一定程度,要么就是精神分裂,要么就是变态,或者在道德上产生一定问题,或者自杀,这些对于一个幸福社会,都是要防范的。尤其是,大规模的心理病,有可能引发社会动荡。这种大规模的心理病,也有可能是敌对国家的长期宣传有意识地诱发,导致社会动乱的。

  而中国社会的一些传统,正因为我们以前不知道有心理病这回事,但是完全有可能,这些传统具有某种事实上的心理治疗作用。要知道美国人的自杀率,和日本人的自杀率,都是远高于中国的。为什么会这样?我以为,中国的公款吃喝,在相当程度上起到了心理治疗的作用。

  首先,中国的公款吃喝,是大家围坐在一个饭桌上,然后把菜不断地端上桌,大家就根据自己的定量,爱好,习惯,开始动筷子吃。从这个角度讲,就是公款吃喝的这一个小时之内,是一个局部范围的共产主义制度,是按需分配的。虽然这个共产主义制度的延续较为短暂,就那么一个小时,但仍然是共产主义制度。在这么短暂的制度下,人们还是可以脱离自己的烦恼,享受一下的。

  第二点,就是大家肯定不是默不做声地吃,相互交谈,也就是信息沟通,成了公款吃喝中的重要一环。现代社会,人们都组成各种系统,而一个系统要运行良好,就需要信息大量的沟通,而且,错误的信息,应当有机会得到纠正,而交谈,就是信息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一个饭局当中,都是说得越多越好的。因为这段时间是要忘记烦恼,放松自己的,因此通常说话的声音都比较大。经常看到中国的饭馆里,人们都一边吃着一边大声说着话,这就是心理治疗中的放松作用。这其中有的人还带小孩家属什么的,小孩跑大人閙,形成一种热门气氛,这对于大家的心理烦恼,都是有治疗作用的。

  当然,也有的人是心理上有问题的,这样的人在吃喝桌上通常也沉默寡言,闷声不吭,通常这种人是需要关注的。

  而在饭桌上喝了一点酒,就会让人兴奋,一兴奋,就有可能酒后吐真言,这就把真信息给暴露出来了,这样大家就会更多地相互了解。

  相比较而言,日本人喜欢独自一人在下班后在一个酒馆里默默喝酒,这就是信息沟通不够的表现,是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

  而西方人,那种西餐的分餐制,其实是一种私有化制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而且,西方人用礼貌枷锁控制住人吃饭的时候必须用很小的声音说话,这种不放松的状态,是更容易引起心理疾患的。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