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说说哲学

2011-10-14 18:22:51 作者: 谭根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哲学按它原始的意义理解是聪明、智慧、爱的意思,按现在的理解就是世界观、方法论的问题。世界观又有一元论及多元论,方法论里的方法就有系统还是片面之分。哲学的主体是人,不管人或者人以外的宇宙怎么客观存在,它都离不开主观这个东西。中国人讲天人合一,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天道生出地道,地道生出人道。人道主义的祖宗在中国,只是它掩埋在漫长的历史、悠久的文化里。天人合一也是荒谬的,天人合一的荒谬性,通过中国朝代变化体现出来。如果天人合一,就不会有朝代兴亡。

  现在的哲学是一种病态,表现形式是单一。自从儒家思想统治中国文化以来,中国的哲学就已经变态,这是中国最终沦为半殖民地的根本原因。中国的病态哲学一直延续到今天,具体表现就是所谓的道德水平下降。

  关于世界观的问题,无非是虚与实、循环往复与凝固不变。虚与实最典型的是陆像山的“宇宙即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当然也有卖弄之人,“理在气先”就是在卖弄,搞得哲学乌烟瘴气。循环往复从周易到佛教(佛教属外来文化),一个侧重的是“客观世界”,另一个侧重的是“灵魂循环”。

  现在科学证明了周易的思想,具体表现是物质不灭定律、能量守恒定律。中国人最早知道客观世界的循环,却没有首先发现物质不灭定律、能量守恒定律,实在是儒家思想毒害的结果。儒家思想念的是中庸平衡,做的是限制人的思想,三纲五常破坏人的智慧。从这个角度来看,提倡“国学”如果以儒家思想为基础的话,将祸害整个社会。

  说起“文化大革命”有人咬牙切齿,其实,如果我们仔细想一下为什么叫“文化”革命,而不是其他的“革命”也许能够更深刻地认识那场革命的必要性。对于一个被儒家思想统治很久的民族,只有“造反有理”才能把那些人唤醒过来。可惜,这场革命最终走向了它的反面,以致很快被“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所取代。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理想主义,在金钱的土壤里,很难长出理想主义的苗。

  人生哲学很简单,就是在自然界里让自己不断升级。当然,由于“功利”、“实用”泛滥横行,欲望在不断升级,过去是“练丹”,现在是“伟哥”和注射各种对抗衰老的“素”,背后的道理还是一样。可笑的是,有歌词竟然唱“这是走进新时代……”。真正生命的人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