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减少农民为首都城市“扩容”

2011-10-14 18:20:22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在几年时间或者更长时间,北京市现有的近270万农民当中,上百万农民将变成正式的城里人,享受城镇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福利。

  北京市有关部门有意“加速”农民市民化的进程,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在于为首都城市“扩容”。上百万农民变市民,其生活生产方式的完全改变,将是对北京水资源局限构成“突围”之举。

  因为担心“城市病”,因为“水资源限制”,内地多数大城市尤其是北京历年来一直都在试图严格控制新移民。《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水资源保护及利用规划》就“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确立“每年净增人口不宜突破20万人”的行政目标。

  但是过去十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从不到1400万人,到2010年底2200万人,人口净增加了800万人,平均每年净增80万人。任何举措看来都挡不住城市化的脚步,挡不住人口向大城市蜂涌流动。而城市政府的明智做法,是采取疏导而不是堵塞的办法对待城市化浪潮。加速本地农民的市民化,不失为疏导的一个重要办法。

  如果调配和使用得当,水资源短缺并不会成为北京市人口增长的障碍,原因是目前北京市水资源利用效率极低。北京现在城市总用水量34. 5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高峰时是10亿立方米,现在是5亿立方米 ,工业用水节约了一半。农业用水从高峰时30. 8亿立方米减少到12亿立方米。虽然农业用水绝对量下降了很多,但仍占全市总用水量的34.8%,但是它所创造的产值,不到全市GDP的2.4%。如果水价大幅上涨,按照比较成本计算的农业生产对北京市GDP的贡献将是负的。

  因此,减少农民、减少农业,将对北京的水资源构成极大利好。百万农民成为市民,如果他们全部脱离农业,每年将节约出4亿立方米 水资源。这是个什么概念?北京生活用水十年前是13亿立方米,现在是14. 7亿立方米 。也就是说,增加800万人每年才增加生活用水1. 7亿立方米,人均 58升 /日,包括了桑拿、娱乐、酒店、餐饮、学校、医院等等的人均分摊,甚至有可能包括了新增绿地等的分摊。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仅节约出来的水资源,就可以使北京再容纳1800万人口!还不算农业用地如果林业化以后,有可能为北京涵养、“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水资源。

  思路决定出路。经这么一算账,也许人们应该换换脑筋,彻底放下“大城市恐惧症”了。北京市“十五”期间,人均综合用水量由同期330立方米 下降到245立方米 。但是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高了而不是更糟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城市中水利用率的提高,人均用水量会相应降低。比如城市绿化、抽水马桶等卫生设施全部采用中水等。因此,“水资源承载力局限”之类,也许也是我们人类自我预设的一个思维陷阱,画地为牢而已。

责任编辑:陆琳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