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微博及时辟谣彰显理性

2011-08-08 09:59:58 作者: 唐维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在紧挨和平公园的马路上,围着一群路人,他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两个故事:一是警察在这里寻找尸体,并且挖的是被分解了的尸体;二是两年前一名女子被人杀了,被埋于公园内。故事越炒越热时,上海市公安局发表微博澄清:“没有什么‘杀人埋尸’!虹口警方根据一起盗窃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在相关地点查找涉案物品。”(8月7日《东方早报》)

  应该说,警察为了办案需要,在现场进行必要的勘察,技术处理,是一种正常现象。可是,一些“想象力”丰富的市民,却将这样的事实随意夸大,制造出了一些让人信以为真的“谣言”,确实让人多少感到有点意外。

  由于市民的“以讹传讹”,公安机关的正常办案,就被人们竟然“说”成了让人毛骨悚然的两个“凶杀故事”:“警察在找尸体,到现在还没找到位置在哪里……”、“一个女的,两年前被杀的,被三个男的杀的……”、“被带来的小伙子戴着手铐,30多岁,杀了人埋在这里的……”、“那个杀人犯,是得罪了人,别人就把他杀人的事情捅了出去……”

  据了解,由于很多市民对于“传闻”的津津乐道,在和平公园的马路上很快聚集了一些“围观”的市民,人为地在现场制造了一种“紧张”和神秘兮兮的气氛,甚至也让一些经常在此锻炼身体的市民感到后怕,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

  所以,在我看来,上海公安机关的及时发布微博辟谣,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一来,有利于人们了解事情的真相,消除人们心中不必要的恐慌。二来,也给我们市民提了个醒:不要轻易相信“道听途说”的“传闻”,很多震惊社会的谣言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

  谣言止于公开,谣言止于回应。上海公安机关利用微博及时辟谣,给我们树立了互联网时代很好的范本,赢得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刘明达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推荐: 理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