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微博私奔: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

2011-05-18 08:57:50 作者: 沙元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沸沸扬扬的“私奔”已经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情事,也关系着更多人的切身利益,对微博上的围观也不能只理解为看热闹。无论婚恋的观念和模式呈现出怎样的多元化,我们在相信爱情的同时,还要相信道德与法律。

5月16日,微博之上再起狂澜。据说身家足有八十亿元的鼎晖创业投资合伙人王功权,在夜深人静之际发了一条“不告而别”的微博,自称“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一时之间,众议滔滔,却又莫衷一是。

所谓私奔,按照字典原意是“旧时指女子私自投奔所爱的人,或跟他一起逃走”。历史上比较有名的私奔事 件当如“红拂女夜奔”。王功权自谓“私奔”,虽有不妥,但比起故宫锦旗上的“撼祖国强盛”,也只算是语文上的一点瑕疵而已,毕竟现时不是旧时,既然女子能 私奔,男子“私奔”一回也无妨。  

王功权的“私奔”,像一面光亮的镜子应声落地,在众人的惊叹声中映射出了形形色色的社会心态。相信爱 情至上的人认为,只要双方有真爱,就值得祝福,一天到晚为了工作而忙碌不休的上班族甚至很羡慕那种手机不开、短信不回的生活状态。而理性和冷静的人则认为 “私奔”置社会责任于不顾,非常不妥,还有人从法律的角度认定此事如果属实,当事人则涉嫌重婚。赞也好,弹也罢,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不同心态的人对王功权自然会有不同的评价,这些都能被理解。

但有一个推测,可能是公众不愿看到也很难接受的,那就是当事人可能在利用微博推动商业炒作。有实名认 证的人士在微博上披露,“私奔”的两人准备在事业上另立门户,这次行动不过是一次广告。很多人看到这样的“内幕”,宁愿相信王功权是遭人挟持之后才发了 “私奔”的微博,如果真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广而告之”,那么王功权做人的基本品质都将受到怀疑。因为,这样的广告或许能获得短期的成功,但从长远来看,注 定会成为信誉破产的导火索。

私奔本来是很私密的事情,也不危害公共安全,似乎不应该演变为公共事件,但如此高调的“私奔”,以及 当事人与众不同的背景,注定要引发公众的猜测和议论。据报道,王功权作为投资合伙人的鼎晖投资,管理着35亿美元的国际基金和40亿元人民币基金,负责鼎 晖投资投行业务的江苏中孚投资公司则是由王琴创办的。在公众视野中,两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利益,比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在“私奔”事件发生 之后很快就显现出转跌势头,这自然不能归结为简单的巧合。现在,沸沸扬扬的“私奔”已经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情事,也关系着更多人的切身利益,对微博上的 围观也不能只理解为看热闹。对此,沉浸在愉悦中的当事人应该给公众一个说法。无论是谈道德,还是谈法律,功成名就的公众人物都不应该随随便便地“放弃一 切”、隐遁而去。即便“私奔”双方确有真爱,敢于在微博上高调“晒爱情”,炫耀幸福的同时也伤害到了无辜的人。目前,公众还不清楚王功权究竟处于什么样的 婚姻状态,如果“私奔”前仍有婚姻,此举显然会让婚姻中的另一方难堪甚至受到羞辱。如果像某些人猜测的那样,双方之前已经结为夫妻,那么高调“私奔”就是 对公众高调开涮,极不道德。

王功权失踪之后,他的一些朋友遍寻不着,房地产商潘石屹情急之下在微博上一遍遍地召唤,至今也没有得 到回音。在现代社会,一个公民要想游离于社会之外并不容易,而公权力部门要想查清一个公民的行踪并非难事,所以要想真正找到王功权并了解“私奔”的真相, 最好的办法就是由利益相关的人求助有关部门。无论婚恋的观念和模式呈现出怎样的多元化,我们在相信爱情的同时,还要相信道德与法律。尤其应该严守法律的底 线,提防公众人物随意突破。

责任编辑:任竟慧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底线突破法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