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赛伯格宣言:颠覆科学霸权

2011-03-29 17:08:06 作者: 彭砺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芸芸女性主义者之中,唐娜·哈洛威可谓对整个科学传统作出最深远反思的学者之一,她以代表作《灵长类视线》展开对人类生物起源的审视,探讨社会达尔文主义及珍·古德尔对黑猩猩的观察等,重新诠释人类与猿猴的特性对人类自然科学、性别歧视、种族主义科学及殖民主义思想的影响。

自从后结构主义与女性主义等思潮在二十世纪后期西方社会涌现,科学认识论、生命政治等课题就走入学术界争议的视野。在芸芸女性主义者之中,唐娜·哈洛威可谓对整个科学传统作出最深远反思的学者之一,她以代表作《灵长类视线》展开对人类生物起源的审视,探讨社会达尔文主义及珍·古德尔对黑猩猩的观察等,重新诠释人类与猿猴的特性对人类自然科学、性别歧视、种族主义科学及殖民主义思想的影响。(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但《猿猴、赛伯格和女人》也是不可忽略的,它不单重申了作者的社会生物学观点,更提出了赛伯格宣言。赛伯格(cyborgs)指身体某些部份或器官为人工、机械部件或电子零件的人,其词源来自控制论(cybernetics)和信息论(inform atics)概念,它本身介乎于人与机器之间,为人类的生物形态提供了新的可能,对迷恋科幻小说的哈洛威来说,赛伯格无疑很迷人,也激发人类幻想将来人体电子机械化的可能性。这种在女人、猿猴及机器种属以外的生命体,可提供更多新鲜的女性体验,建立出一个去性别、去生物史的后现代新社群,并在这种条件下享有平等地位。

这种乌托邦想象固然引来不少科学经验论者的非难,从另一方面看,它又针对着实证科学的发生过程及现行主导地位。书中第一章《动物社会学和身体政治的自然经济学》就讨论从猿猴到人类的生物演化,怎样决定人类自然经济制度(如雄性负责狩猎等),尔后男性又怎样以形形色色的科学论述来定义“自然”,等等,为自然及人文科学研究寻找男性霸权的根源,并追问人类的灵长类演化背景如何决定科学研究之客观特性。

这幅图画包括不单包括自然科学,也包括经济学(经济学之假设:诸如人是自私、利己的)等社科领域的基本问题,根据猿猴生育习惯,哈洛威发现原来它们不知不觉地根据性征及相关身体特征奉行的“自然选择”,可能是人类市场结构、性别主导社会的起源,而动物族群的“整体适应性”,也演变成今日社会的“性选择”及“亲属选择”等概念,令社会渐渐成型。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如人性自私等),甚至种族及性别优越论的论述,都与猿猴的社会有关。本质论者会认为这是人类的本质和根性,哈洛威却希望借着后现代社会身份模糊的赛伯格来颠覆一切关于人类本性(如雄性主导、种族差异)的迷思,她甚至希望将所有人从人的主体性或身份认同中解放出来。哈洛威与一般女性主义者的分别,在于她看到后者单纯反男性霸权论述、高举女性身份的局限性,所以她以赛伯格这种非人非机器的生成物替代一出生便被注定的身份,并吸纳了一般女性主义者所抗拒的控制论和信息论,作为自己的理论武器。

赛伯格宣言看似科幻小说家的想象,实则不然。据本书译者在序言中说,哈洛威此论之目的,是提供一种判批实证科学经验论的建构论观点。书中所批判的学科和知识,包括掌控生命的免疫系统医学(见第十章《后现代身体的生命政治》)、基因工程学、生命科学、图文并茂的科普读物(见第九章《处境知识》),以动物为控制对象的实验生物学,到形形式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见第七章《为马克思主义辞典而写的“性别”》)。

第七章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开始,揭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女性的忽略或错误定位。事实上,马克思在著作中没有将女性问题当成一个关键问题来讨论,而恩格斯仅在《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里讨论过女性在家庭中作为生产者和劳动者的经济角色。但哈洛威以人类学家对拉美尼西亚人的研究指出,女性生产者角色并不为全人类所认同,还提出“女性”是一种长期被忽略却有明显受压迫属性的阶级,尤其提及了有色女性的遭遇,例如她们的生育权问题。哈洛威并非反对、也并非全盘认同马克思主义者的论点,不过她所讨论的资本主义社会剥削范围已不限定于国家、市场或职场,也包括家庭、医院和教会等场所。

在《后现代身体的生命政治》,哈洛威不单提出免疫医学的隔离概念及关于疫症的论述与殖民主义下的隔离政策有异曲同工之妙,也认为所谓细菌、细胞或个人的有机体或个体,其实并非地球生物发展的合理成果,而是意外性的结果。有趣的是,作者还在她枚举的某些关于免疫系统的科学论文选段中,读到殖民主义的论调,例如在免疫医学论述中辨别自我(身体免疫系统)和他者(作为入侵者的病菌)时运用的修辞,都被她看成是充满歧见的论述。

在书中,作者引用黑人女小说家巴特勒的科幻小说系列《异种繁殖》,寄托她对赛伯格的期望。此书以世界大战和人类自我毁灭为开始,一位幸存的黑人女性受外星生物的嘱托成为自己星球的人类学家,并且与外星生物接触以重新孕育人类。在哈洛威眼中,这种“新人类”就是赛伯格了。这故事固然充满了黑人女性作为重新孕育的主角,摒弃了西方世界中的优越性别(男性)及种族(白人),也从受压迫者历史的枷锁中得到解放。哈洛威以大胆和充满想象力的论述,为女性主义理论提供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任竟慧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