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对话李开复:微博,比想象得更大

2011-03-10 11: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李开复:微博奇妙的地方恰恰就是它可以很方便地让你发出声音,也不违背中国和谐中庸的文化。

人们最喜欢在微博上做什么?李开复在他的微博上发起投票的结果前三位是:讲自己的糗事、讲冷笑话和讲别人的糗事。

李开复

(1961年12月3日生)信息产业的执行官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者。先后在苹果、SGI、微软、Google(谷歌)担任要职。2009年9月4日,宣布离职并创办创新工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开秘方

吸引粉丝

■时常写些幽默的内容,尤其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好玩的故事、笑话、冷笑话,对提升人气有很大帮助。

■选头像时,要选一张比较有个性的照片,照片形状最好是正方形。照片中,自己的脸部要足够大,这样,即便被缩成小图,大家也可以认出来是你。

■ 最好能天天发微博,别让粉丝忘了你。但是,一天发的数量过多,造成刷屏现象,会引起粉丝反感。因此,保持一天发10至15条,每条微博间隔20分钟左右或者更长时间发。

■ 微博内容可以适当留出扩展、发挥的余地,给别人延续话题的空间,或者再创造的欲望,不要写成所谓“死帖”。

■ 不要在伤痛的时间发搞笑的微博。

■ 选择最合适的发布时间。人们每天上网看新鲜事物的时间通常比较趋向于几个集中的时间段:上午9:30至12:00,下午3:30至5:30,晚上8:30至11:30。按照在线用户活跃程度排序,一般是晚上最多,上午其次,下午稍少。

对话

记者:书名叫《微博改变一切》是不是有夸大的嫌疑?因为改变一切是非常大的变化了。

李开复:你可能说这个书名太夸张了,是不是我希望吸引读者的眼球?我觉得没有。因为微博比你想像得更大,大部分人会认为微博不就是网上的什么东西而已,而我想用这本书唤醒他们,不是的。微博可以改变社会现象,可以传播信息,可以帮助你成长,可以发出你的声音。它让我们能够人人成为记者,随时随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每一个转发的人都变成了一个编辑,运用到了群众的智慧,这很独特,是改变一切的基础。很多人问微博是抢了谁的生意,抢了开心网还是人人网?其实它更多的是抢了门户网的生意,我想在座很多位可能都不太上门户了,为什么呢?因为门户的内容非常繁杂,而且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个性化。另外,微博今天有潜力能够在中国让那些有价值的信息快速的,实时的,大量、海量的散发出去,让那些垃圾被遗弃。这样的一个非常魔术性的工具,所以我认为可以说它会改变一切。

记者:您在书中写的都是微博的好处,对未来的展望里也写了很多可能的商业化应用,但回避了那些因微博而产生的负效应。比如揭发社会现实的同时,也散布了很多假消息,渲染和扩大负面化情绪,可能威胁到个人隐私,让人们的生活碎片化等等……您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李开复:我的一个朋友、互联网之父说过一句话,互联网是一面镜子,当你看到里面好的东西和坏的东西,不要说互联网好或者不好,它反映的是社会现象。其实,微博半实名化的机制比以往的互联网产品都更能约束一些负面力量,你现在让我说出三件微博伤害社会的事件,我还真说不出来。

我觉得中国的社会确实还是有枪打出头鸟的感觉,人们不愿意站出来说这个名人讲的是错的,或者我不同意某一个政策,或者某一个听起来很对的事情但其实是错的,以免得罪人,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有时候一些大家心里都知道的声音就发不出来,但是微博奇妙的地方恰恰就是它可以很方便地让你发出声音,也不违背中国和谐中庸的文化。我不希望创造美丽但是虚假的世界,这个对中国和中国人并不是好的事情。所以我觉得社会上的一些问题能够放到台面上来讨论,这更代表微博是一个有价值的平台。

记者:微博上的确蔓延着一种负面情绪,有人微博撕裂社会的本领远远大于把社会改变,您有什么看法?

李开复:这一点确实我在书里没有太多的探讨,可能也不适合做太多的探讨。但是我觉得仇恨可能有两种,一种是让我作为一个见义勇为的、帮助弱者的仇恨,我认为这种仇恨是OK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证明了,很多弱者被帮助,所以我觉得这种不撕裂社会,而且甚至可以做点事情,现在有不少的地方政府就开始关注、聆听,甚至执行微博上面的内容。另外,有没有一些是撕裂社会的仇恨呢,我觉得我没有看到太多,可能新浪、腾讯的编辑部门也不会坐视不管。

记者:微博传播是基于信任的病毒传播。所以,也会让虚假的消息在被信任的基础上迅速蔓延,比如您作为一个名人,如果转发了一条消息,大多数人肯定选择相信,而您自己又能否担保,可以准确辨别出真假吗?

李开复: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心,无论粉丝多少,既然每一个人都是编辑了,你一定要秉着做编辑的责任心和职业的态度来做你做的事情。当我看到虚假的东西我不会转发。或者转发的时候也可以加一句说,“这个是不是真的?”、“求证。”如果看到明知道是假的东西,微博也很方便辟谣。比如前天有条微博转引美国一本刊物的消息,说乔布斯只有六个星期可活。凡是在美国生活过的人都清楚,那本刊物98%都是虚假的,甚至不能叫八卦,而是科幻小说,这种东西说乔布斯有多长时间可活怎么能转发,我不但没有转发,而且我私信所有转发的朋友请他们把它撤了。果然,第二天证明是假的,因为奥巴马见了乔布斯,他如果只有六个星期可活怎么能见到奥巴马?所以,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负责的态度,要不然微博就烂掉了,每个人都转播谣言,每个人做最糟的事情,微博就成了最愚昧的。

插曲

签售遭遇

“微博求婚帝”

上周六下午,李开复在西单图书大厦为新书《微博改变一切》签售,现场就遇到了一件趣事。一位年轻男子身穿写着“万能的微博啊?赐我个老婆吧!”字样的文化衫,要求李开复把名字签到衣服上,并合影留念。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解释,因为看到李开复书中提到某网站主持人与男友在微博上从相识到求婚,很受触动,所以也想沾沾喜气。很快,这张合影在微博上被迅速疯转,他被博友们戏称为“微博求婚帝”。“微博求婚帝”的热闹也给李开复的签售增加了人气,一个多小时里就签出了3000本书。这本书自今年1月上市以来,已经连续数周占据卓越、当当网的新书畅销榜首。

李开复曾是比尔·盖茨的七位高层智囊之一。2009年辞去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在中国创办创新工场帮助大学生创业。他出版过《做最好的自己》、《世界因你不同》等四本励志书,被称为“青年导师”。微博风靡中国之际,李开复用11天写完这本新书《微博改变一切》,书中简单介绍了微博的由来和未来的应用发展,更多篇幅是教给微博菜鸟们的实用技巧,比如怎样写、写什么、什么时间写才能吸引到更多的粉丝。

这些技巧虽然详尽,但与李开复的赫赫名气而产生的预期相对比,读完此书,会让人感觉有些“浅”了。比如书名叫《微博改变一切》,是不是言过其实?微博的发展速度虽快但会不会也像其他互联网产品一样速生速朽?对微博产生的一些虚假信息和激荡起的负面情绪持怎样的态度?李开复在书中并未详述。好在,昨天签售之前简短的采访中,他针对书中遗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李开复对话微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