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微博时代:说话的自由与责任

2011-02-28 17: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表达的自由也需要承担表达的责任。表面上,微博是个人的“麦克风”,但粉丝和听众却是社会人,你说的话虽不一定是人命关天、财产万千,却应有是非曲直、善恶正邪。

表达的自由也需要承担表达的责任。表面上,微博是个人的“麦克风”,但粉丝和听众却是社会人,你说的话虽不一定是人命关天、财产万千,却应有是非曲直、善恶正邪。

微博是一个新事物。它类似于博客与论坛的综 合,用不超过140个字的话,发布信息,即时互动。相对于传统媒介,它的信息传播更为快捷和简单。一条信息可以在几秒钟内传播开去,让人们感到身处信息现 场,可以及时地把自己的想法用最快的速度传递出去。在这个空间里,所有人都可以平等的、相同的地位和身份发布言论,从而形成了一个容量巨大的公共话语空 间。

微博门槛低,发布信息快,人人都可以过一把 做记者的瘾,如同每个人都可以采访与发言。它不需要渊博的学识和技术的修炼。似乎不费时,不费力,就可以随时随地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发出去,也可以随时 随地参与讨论他人的所见所闻所感。民意民智有了新的“翅膀”,从对各种交通肇事事件的关注,到对地动仪的争论,再到警察“微博缉凶”,冷不防,我们这个时 代,已经由论坛时代、博客时代升级到微博时代了。

事实上,微博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字数少 信息量大,消息发布之容易到了只需要点击一个“转发”键。操作的便捷,简化了思考,也容易引发人们的跟随效应。在“生产”信息的过程中,也会制造出懒于识 别、快速再转发的信息“媒子”,甚至有人捏造信息,制造“兴奋点”,博取人们眼球,引起更多关注,实现商业利益或者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信息变得丰富了, 也更加杂乱、泡沫化了,甚至是哗众取宠!无论是金庸“被去世”的假新闻,还是名人“骂战”此起彼伏的喧哗,在良莠不齐的芜杂背后,不乏泄愤谩骂的胡言乱 语。在“微博”这个水塘里,也有泥沙和浑浊不清的脏水……

中国的现实社会发展变化快,网络世界也远未 成熟。微博让现实与网络有了更加亲密而闪电式的接触,有了表达的自由,它同时也需要建构道德与责任。当我们希望自由而丰富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感受时,也需 要维护和坚守社会的道德和责任。现代的中国已经走出了传统的中庸与中和,而趋于偏激与对立,做事与想问题常执于一端,这需要我们重新检讨和反思。

表达的自由也同时需要承担表达的责任。微博 世界并不是私人世界,而是一个更加隐形而复杂的虚拟社会。人们总希望微博能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能尽快地从虚拟世界进入现实社会。一方面,汹涌的网络民 意,通过虚拟的力量,冲击着种种现实弊端,促使当事人不得不出来面对公众承担责任,另一方面,表达者也应该坚守和维护社会的责任。表面上,微博是“微”, 是你个人的“麦克风”,但众多粉丝和听众却是社会人,你说的话虽不一定是人命关天、财产万千,却应有是非曲直、善恶正邪。

作者简介:王本朝,1965年出生,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体制研究。出版专著:《20世纪中国文学与基督教文化》、《中国现代文学制度研究》等。

责任编辑:任竟慧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推荐: 责任时代四月头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