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读《首长红颜》:历史是一只被穿过的臭袜子

2011-01-07 15:17:31 作者: 尚论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读《首长红颜》,尽管还是那俗套的故事,我 不讳言历史的俗套不可改变。但是你必须明白,你从什么角度翻动这只臭袜子,你其实就是一个什么人。读肖氏作品,你至少能够学会打破,学会质疑,学会批判。 当然,如果这些你都不屑为之,那么你还可以当作笑料与谈资,甚或是恶搞的题材。

当提到“历史”二字的时候,人们总会被它的深厚和遥远所吓倒,不由得抱着膜拜的神情。但是不要忘了,黑格尔曾经说过,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我认为,历史是一只被穿过的臭袜子,如果看过肖仁福的《首长红颜》,你会发现我的比喻是如此精确。

所谓历史,尤其是中国的古代史,不过是套在 形形色色的臭脚上的袜子罢了。但写史的人偏要装模作样,给破洞百出的臭袜子涂脂抹粉,企图使它香飘千载。肖氏挥舞着他的笔锋,对着历史横扫一圈,将那层厚 厚的脂粉扫个精光,给你一个更加真实的历史。你才发现原来历史也如此搞笑,如此充满了无厘头。不论是号称古代第一奇商的吕不韦,还是千古一帝的秦始皇,不 论是权势熏天的大将军窦宪,还是被称为首长红颜的窦太后,都统统是恶搞的大腕。不过,不论他们是何等的大腕,在肖氏笔下,都不过是穿过臭袜子的那双脚罢 了。

或许有人会想,袜子也因人而异,但不论是美 女秀足上的袜子,还是粗汉臭脚上的袜子,袜子就是袜子,变不成名模的蕾丝胸罩,也变不成红孩儿的红肚兜。只要一沾了脚,就带着一股特殊的脚臭味。且说卫国 大商人吕不韦,不过就是赚了俩臭钱的暴发户而已,但你可千万别小看了这暴发户,他在商海锻炼出来的目光并不比巴菲特、比尔·盖茨、洛克菲勒差多少,他投资 于一个不得志的贵族公子嬴异人,再牵上一个红歌星赵姬,就让一个大帝国具备了雏形,这个就叫做智慧,当然这也是搞笑的智慧,但你不可不承认这个搞笑行为的 成功,还就因此造出了一个“秦始皇”。假若是在今日,你敢说他不会超越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当然,秦始皇和吕不韦不会想到秦帝国的二世即亡。他们是成功 了,但是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的成功破灭得如此之快。

毫无疑问,当旧有的信仰崩塌,人们需要建立 一个新的信仰秩序,但是不要妄图从旧有的东西里面获得指导。你可以摧毁它,但千万不要尝试调和它,历史的吊诡之处就在于调和,汉代的“无为而治”或可看做 是对秦末暴政借鉴之后的调和,但这也诞生了之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不过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而汉文帝时期的措施,不过是为武帝做铺垫罢 了。

所谓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汉文帝,本质上也 不过是一个谨小慎微的猥琐男罢了。他像一些整天被星座测试搞昏了头的女人,晚上做了个梦第二天赶紧找“周公解梦”对照一下,可惜那个时代没有电脑,玩塔罗 牌游戏不那么方便。不过,这不要紧,他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给自己解梦,而且这梦还具有几分“圣贤味道”,从前商王武丁因梦而得到贤臣傅说,文王姬昌因 梦而得姜尚,汉文帝梦中一个划船的黄头郎助自己登天成功,他也想给自己找一个“傅说”版的贤臣,可惜贤臣没有,弄臣倒是找到一个,吕不韦之后,中国历史上 第二个富可敌国的大富豪邓通登上了历史舞台。不过你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富可敌国、拥有自主造币权的大富豪最后居然是饿死的,这恐怕也是历史的黑色幽默吧。

恍恍惚惚之间,你仿佛看到无数的自称对历史 有独特理解的人对你指手画脚,但我的直觉告诉我,千古官场并无二致,这不过是巨大的历史剧中的一出黑色幽默,是长长的臭袜子上的一片趾甲屑。如果你想导演 一出无厘头电影,完全可以让吕不韦、秦始皇、汉文帝、窦太后穿越时空,让他们在如今的大城市里穿梭,相信那场戏会更好看。诚如作者所言:搞笑,以至被搞 笑。娱人娱己,以及愚人愚己。这也许就是历史的真相。不要把历史看得那么神圣,它不过是弃之甚久的臭袜子,不值得你翻来覆去,你只需华丽丽地一瞥而过。

读《首长红颜》,尽管还是那俗套的故事,我 不讳言历史的俗套不可改变。但是你必须明白,你从什么角度翻动这只臭袜子,你其实就是一个什么人。读肖氏作品,你至少能够学会打破,学会质疑,学会批判。 当然,如果这些你都不屑为之,那么你还可以当作笑料与谈资,甚或是恶搞的题材。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首长袜子红颜历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