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中国历史从头读到尾》:对历史温柔一些

2011-01-07 14:46: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历史”这个小姑娘已经被一帮无知无畏者弄得遍体鳞伤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像钱老所说的那样,对她温柔一点?我们能不能像罗杰这些白话历史作者一样,怀着应有的温情与敬意,给予她温柔的疗养与呵护?!

作 为一个中国人,最值得自豪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我们所拥有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一部煌煌《二十五史》,记载了从远古到近代的有关华夏民族的所有重大信息, 刻下了我们祖先曾经有过的方方面面的印迹。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完整、连续、丰富、久远的历史典籍和文化传承。

然而,作为一个当代中国人,最让我们感到羞愧的事情之一,恰恰也在这里——我们拥有浩瀚的史籍,却不幸罹患了集体失忆。

近年来,国人对历史的无知早已不是什么新 闻,尤其是一些明星大腕,更经常因历史常识的匮乏而闹出笑话。比如台湾歌星蔡依林,曾经在采访中被问及三国历史,她很老实地交待:不知道三国是哪三国;还 有刘晓庆,曾在一次选秀节目中担任评委,居然说出“曹操一统天下,确实很厉害”这样的惊人之语;最离谱的当属性感天后李玟,曾问某唱片公司主管:“《满江 红》的歌词是谁写的?”当听到“岳飞”的回答后,一句堪称经典的雷人之语横空出世:“我可不可以请岳飞帮我写歌?”

其实也不能怪这些明星们数典忘祖。因为,当历史教科书中充斥着大事年表和阶级斗争,当我们接受的历史教育就是封建统治者如何腐朽、广大劳动人民如何勤劳勇敢的时候,历史也就成了填鸭的饲料和老太婆的裹脚布了,要让我喜欢这样的历史,我也情愿让岳飞来帮我写歌。

或许是因为这样的历史让老百姓的口味淡出了 鸟,所以影视导演们也就不揣浅陋赤膊上阵了。一时间,荧屏充斥辫子戏,清宫格格满天飞,司马迁长出了胡子,秦汉的勇士们骑上了马镫,唐朝百姓一口一个知府 大人,长孙皇后摇身而变深宫怨妇……如此种种,近乎惨不忍睹。既然今天的大导演们能这么干,曹操凭什么不能从陵墓里爬出来统一天下?!

我们的历史到底怎么了?

如果说她昨天还只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那么她现在是不是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任人调戏、任人强暴了?!

值得庆幸的是,这几年来,有一批学院外、体制外的草根写手从网络论坛上悄然崛起,写出了一部部既不枯燥也不戏说的“新历史”,终于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在历史方面集体罹患的失忆症和失语症。

在这当中,有“白话说史圈世外高手”之称的罗杰,就是一个令人瞩目的优秀作者。我有幸拜读了他的新作《中国历史从头读到尾》,内中感慨,不吐不快。

这本书有两大看点:一,信息量大,二,没有断点。根据笔者的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通史作品,通常是断点散射的,也就是说,读者或许能从中了解到一些历史知识,但却有只鳞片爪、不成系统之憾。罗杰的这部新作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憾。

作为迄今唯一一部非断点解读中华大历史的白 话历史读物,这本书兼具权威性和趣味性,不仅深入浅出又趣味盎然地阐述了历史知识、还原了历史本来面目,而且融合了当前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研 究的最新成果,以夹叙夹议的方式,讲述了远古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漫长历史,将海量信息浓缩在一本书中,可见其功力之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精心设 置了近200条读书卡片之类的“知识档案”,则有助于读者在展读正文之余,更深入地了解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

像罗杰所做的这种既生动又不失严谨的旧史翻新的工作,诚可谓功德无量!

史学大师钱穆早在五十多年前就说过:“时代 变了,我们所要求的历史知识也和前人不同,所以就该重写新历史。……只可惜此项旧史翻新的工作,我们也没有人认真去做。我们前一辈的未尽责任,将这些任务 都卸给我们。我们如不再尽责,这也是一时代悲剧,总该有人来负此责任的。历史是可以随时翻新改写的,而且也需要随时翻新改写。我们自己不能翻新改写,却埋 怨旧历史不适用,那是把自己的不尽责都推到古人身上去,真是不该。试问孔子写《春秋》,司马迁写《史记》,岂是为我们而写的?!”

今日,读者有幸能看到罗杰这本全新的中国通史,我想,庶几可告慰钱穆老先生的在天之灵了。

钱穆先生还说过一句话:作为后人,对待本国的历史,必须怀有起码的温情与敬意。

今天,当“历史”这个小姑娘已经被一帮无知无畏者弄得遍体鳞伤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像钱老所说的那样,对她温柔一点?我们能不能像罗杰这些白话历史作者一样,怀着应有的温情与敬意,给予她温柔的疗养与呵护?!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