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四手联弹》章诒和的一唱三叹和贺卫方的外圆内方

2011-01-05 17:19:12 作者: 成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说章诒和与贺卫方先前的文章是麻辣川菜,那么,这二人合著的《四手联弹》就是江南小点,滋味冲淡了许多,细品,却不寡淡。这是一本当下最时兴的图文 书,照片是用小DC拍的,少了单反的锐利与层次,捕捉的是瞬时感受,如航拍的皑皑雪山、秋日的金黄胡杨等等,可谓法学教授贺卫方的玩票之作。习惯了贺氏犀 利的人,难免会有心理落差,嚯,这以笔攻伐的山东汉也有博雅闲散的一面!众说纷纭的支教新疆事件,在他,倒有了“悠然见天山”的意思。可见,在外人看来不 利的因素,在当事人却不尽然,外人看来是利好的,在当事人也未尽然。

如果说章诒和与贺卫方先前的文章是麻辣川菜,那么,这二人合著的《四手联弹》就是江南小点,滋味冲淡了许多,细品,却不寡淡。这是一本当下最时兴的图文 书,照片是用小DC拍的,少了单反的锐利与层次,捕捉的是瞬时感受,如航拍的皑皑雪山、秋日的金黄胡杨等等,可谓法学教授贺卫方的玩票之作。习惯了贺氏犀 利的人,难免会有心理落差,嚯,这以笔攻伐的山东汉也有博雅闲散的一面!众说纷纭的支教新疆事件,在他,倒有了“悠然见天山”的意思。可见,在外人看来不 利的因素,在当事人却不尽然,外人看来是利好的,在当事人也未尽然。

有人诟病这书就是一堆游记、回忆文、状物文和风俗札记的堆砌,要是一路这样批驳下去,倒也酣畅,但接着就峰回路转,絮叨起它的好来,实在让人难受。要我来 说,在章诒和写仙人掌与沙子的文里,一心要嗅出《往事并不如烟》的芥末味,是缘木求鱼;要在贺卫方游庐山、品建筑的小品里聆听铮鸣声,也是找错了地方。枕 戈待旦的兵士,也有看着星空出神的时刻。若某人日复一日奔走呼号,置人性最柔软的东西弗顾,倒真要留心再留心。

按经验,板着脸讲严肃的话题,只需要高强度的训练和未泯的良知,这都是后天之力,可以补救,也可以包装;私底下的闲话,更能看得出一个人的真性情。偏颇地 讲,再高明的学者,要是对日常札记不感冒,他的著作就不可全信。鲁迅的檄文我爱读,经常读的却是他的家书、情书。鲁迅曾在信中向许广平发誓“不看班上别的 漂亮女生”,令人莞尔!写这等话,对以写字为业的人,是非常难的,要真性情、真胆识,不伪装、不怕出丑,这不是后天能充电的。随笔考验功底,稍不留神,就 会浅薄。所以,写“闲文”不容易。

一般来说,做惯了大菜的厨师,猫在自家厨房煮碗面,也不会失水准。这和政治家不同,后者纵然汇报报告无数,也不敢担保写张便笺不犯低级错误。章诒和的专业 是做戏曲研究,浸淫在戏文与胡琴中久了,文字也咿呀起来,节奏感极好,遣词也极讲究,对旧人旧事实在有一种特殊癖好,为叶盛兰、尚小云、言慧珠等一代名伶 作的《伶人往事》就是该嗜好的精彩演绎,但更惹人注目的是她的爽直。

在《四手联弹》中,这年过花甲的老太竟不避嫌地喊出:“若生在明清,就只嫁张岱。”写张伯驹,“有人说,张伯驹的成就很大部分来自于钱。那么,给你一百亿 试试,能识别宋画吗?能唱诸葛亮吗?能填《金缕曲》吗?”写迈克·杰克逊,“什么叫天才?天才就是不正常的人。连这点起码的道理都不懂,还能有天才吗?即 使有了,也会把他掐死,闷死,骂死。”写歌手陈琳自杀,旁逸斜出一句:“人生的痛苦,有时候不一定是自己遭遇的失败,而是他人无端的成功。”乍看,有张爱 玲的尖刻,其实,是凄凉的大实话。这书头一节,清一色的新疆游记,章对那西北僻远之地情有独钟,在一个访谈里,她告诉记者,当到了新疆,见识了纯粹的自 然,“我和贺卫方讲我都想把衣服脱光躺在那儿。”有趣的老太!读《宫女谈往录》,至宫女被姑姑(老宫女)当牛马使唤一段,她感慨道:“原来奴才的劳动不只 是‘奉献’给主子,也‘奉献’给她们的同类,而所受的痛苦,也不全部来自主子,也来自于同类。”结合她在去年4月《南方周末》发表的《卧底》以及由此上身 的笔墨官司来读,更觉深意。

章诒和率性为文,贺卫方仰赖理智。对贺卫方,我所知不多,印象最深的是早年的短文《复员军人进法院》,对他的工作调动风波有些许了解,也知道他的网名“守 门老鹤”的来由——《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司马徽再荐名士 刘玄德三顾草庐”,其中,形容诸葛亮住处就是“叩户苍猿时献果,守门老鹤夜听经”。除此,就不甚了了。贺卫方在“联弹”中的表现,有提神的功效。从迈克· 杰克逊的死,他谈到言论,“历史表明,对言论自由的压制往往起始于对那些低级庸俗言论或信息的封杀,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封杀还可以得到一般公正舆论的赞 许。”看建筑,他发现国家建筑往往宏大,而民宅往往渺小,“如果说,民主体制下的这个结果来自民众对于国家伟大的想象的话,那么,专制体制下则来自于统治 者把建筑当作震慑子民及外人的权力修辞术。”本书中,贺氏最让人捧腹的文章当属《汉语拼音与威氏拼音》,貌似学术文,其实门槛很低,学过拼音与初级英文的 人都能领会。

我最中意的,是《乡事偶拾》中写他的家乡——山东胶东沿海一个叫姜格庄的村子——从上世纪70年代的“大红大紫”到重归沉寂,朴实隽永,又像极寓言,沉浮 世态浓缩在千余字中。“先进村庄的另一壮举是普及了高中教育。不过,那是一种劣质的普及,把原先初中学历的学校提升为‘九年一贯制’的层次,教高中的老师 都是从前教初中的那些。”在今日,这样的“先进”、“普及”也屡见不鲜。

相较章诒和的一唱三叹,贺卫方的外圆内方更对我的胃口。序言中,章诒和高调宣示:“世俗,趣味,随意,是我们的宗旨。无政治,无思想,无锋芒,是图册的特 色。”他俩似乎对这“有中国特色的宗旨”亦步亦趋,最后结成了这本集子。我想起了陶渊明,即便是他,还谨记着先师的遗训“忧道不忧贫”,只是出于重重障 碍,才“瞻望邈难逮”。章、贺都是“有故事的人”,联手闲弹一回,并不表示以后真会“长吟掩柴门,聊为陇亩民”。至于这书的风格,贺卫方也在一些场合聊起 过,“大多是委婉的和讽喻的。”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传媒
相关推荐: 章诒贺卫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