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夜抄书:施林克《周末》

2011-01-28 09:26:52 作者: 思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太阳首先将大宅前的那棵橡树的枝头照亮。那些栖于枝头的鸟儿,天蒙蒙亮就开始叽叽 喳喳,现在更是喧哗起来。乌鸦唱得特别带劲,并且持续不断,把睡在房角屋子里的人吵醒,而且令他再也无法入睡。阳光从大宅对着马路的一面移开,照到了宅后 的另一棵橡树,照到了花园房和那些果树,照到了溪水。阳光也照到了花园房北墙连接的简易房上。玛格丽特想用这个简易房建一个带院落的养鸡场。她喜欢被公鸡 的打鸣声唤醒。

如果忽略那些鸟儿,这里的清晨是很宁静的。村子里教堂的钟七点才会敲响,公路离得 很远,铁路就更远了。从前,一大清早就会有农业合作社的车辆出发去干活,有那儿的牛栏里的奶牛发出的哞哞声随风传来,而如今,这些合作社早已不复存在;合 作社的牛栏和棚屋全都空空荡荡,土地被承租出去,由邻村的一个庄户在经营。村里的住户,凡是有工作的,工作都不在本地;他们星期天晚上启程,星期五晚间回 来,星期六和星期天的早上都睡到很晚。

早晨很安静,早晨也很感伤——中午和晚间,上午和下午也都一样。不仅是秋天与冬天 里感伤,春天与夏天里叶都感伤。这是那种高高的天空和辽远的、空旷的土地的感伤。放眼望去,只见树木、教堂钟楼、电线杆和电缆,除了它们还是它们,远处没 有山,近处没有城市,没有任何东西界限它们,以制造一个空间感。这景象令人目光迷失、无可着落。而目光漂移的来访者随着这目光将自己交付了出去,不由心生 感伤,同时又不可抗拒地被一种渴望攫住,要沉潜于其中。让自己就这么迷失一回。

在这里出生、长大、准备开始从事一种职业、建立一个家庭的人,不得不面临选择。留 下还是离开。在这片天空下,在这场空荒里,卑微地留下,还是不惜异乡生活的代价,发展壮大起来。即便有人不是有意识地做出选择,也会感觉得到,留下来便意 味着,生命在其尚未真正开始的时候就将变得卑微,而离开不仅是把一个地方,而且是把一种人生丢在了身后。然而,这种人生小小的截断面却是充满美感的——所 以才会有人又来到这里,在这里买房子或者购置农庄,到周末便将自己委身其中。虽然这个小小的截断面也充满了丑陋,却于他们无碍。他们不觉得单调,没有发现 他们所做的事是同样可以放弃的,没有变得怠惰,没有气愤不平,没有沉溺于酒精。

从前就一直如此。一直都有人留在这里,有人离开,也有人部分时间生活在大城市、部 分时间生活在乡村。一直就有沉潜于其中还是起身出发的问题,一直就有些人能够享受感伤,而并不在其中陷落。玛格丽特知道哪些论调,所谓这片位于大城市和大 海之间的辽阔、空旷的土地正在衰败,这样的议论令她生气。她不认为从前这里的情况比现在还,无论是社会主义期间,还是在她所了解的容克大地主的治理之下。 她不相信政治和经济制度在当时有多重要。感伤才是重要的。是感伤塑造了这片土地和人文,它的影响甚于任何其他东西。

玛格丽特在于这里相邻的一个小城长大,然后奔向柏林,永远不想再返回。她要学习外 语,游往远方,在远方留下。然后最后她又搬回到这里,开始时只是为了过过周末,后来便连续几个月在这里生活。她不无迟缓地沉潜进来,或者说尚未完全沉潜进 来,因为她和克里斯蒂安娜在城里还有一个公寓。然而她的花园房,她的溪边椅子,她的长时段漫步,她的翻译,她的独处——这是她曾经逃开的卑微生活的一种形 式,她知道。她憎恶感伤,每当她因此而忧郁时。但是多数时候她喜欢感伤。她甚至相信感伤能够医疗人。将自己交付于这片高远的天空和辽阔、空旷的土地的人, 也会将他的痛苦交付出去。玛格丽特对这场和老朋友的聚会有疑虑,不知道这是不是个好主意。但是她确信,克里斯蒂安娜把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的约尔克首先带到这 儿来是对的。也许他会把自己的病交付出去,其他人也同样。

——伯恩纳德·施林克著《周末》,上海译文出版社2010年12月第一版,P83-85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施林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