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每一期杂志都是一场挑战

2011-01-26 17:37:18 作者: 杨小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是Anna还是Grace,或是VOGUE的团队,对他们来说,每一期杂志,都是一次挑战,这就是对媒体人,或者说杂志人最大的挑战。

碰巧的是,这两天我先是被Prada的SS11发布会邀请函的事儿折腾的乱七八糟,之后昨天晚上又抱着不可名状的心态重新看了《穿Prada的女 魔头》这部脍炙人口的时尚入门篇。而今天看到《九月刊》时,我才感觉到其实这一切仿佛就是一个必经之路,这部纪录片其实才是我的最终目的。

毫无疑问,这部电影不能按照演技和剧情来设定,记载了美国版VOGUE九月刊出刊的一整个月和主编Anna Wintour的故事,通过一个月的跟踪拍摄来表现这位穿着Chanel或者Prada的美国时尚女魔头的故事。

每一个热爱工作的人,不管你是不是媒体,你都会在工作中有一个最好的搭档,无疑Anna Wintour的最好搭档就是Grace Coddington。无论Anna Wintour砍掉了Grace在九月刊中专题多少的大片,但是她们两人的默契永远都是在一种无对白和无交流的状态下逐渐产生和磨合。

相信任何一个报社、杂志社的编辑或记者都有过费心写的专题或稿子被砍掉的惨痛经历,我们都会自命清高的去骂砍掉这篇杰作的人是个ass hole,但是与Anna共事了20年的Grace在九月刊中被砍掉的内容之多是任何一个杂志编辑或记者都无法承受的。或者这么说,如果一个人花重金去拍 摄或者去采访的内容被砍掉这么多,那么你的boss会怀疑你是否真的有能力做好这个工作,之后你的日子会很难过,你很有可能会自己辞职或者被fire掉。 但是Anna相信Grace是可以在最后一刻创造奇迹的。话说咱们这些做内容的,谁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无数篇稿子被fire掉之后,在截稿的前一天晚上 开始熬夜通宵,咖啡、茶、烟、泡面,塞着耳机,穿着睡衣,蓬头垢面,心里骂着boss的赶稿子,但是等出刊之后,看着头天晚上的那篇稿子,心里还在想,我 还真牛逼,这篇专题还真不错。当然,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剧中的Grace相比其实差的还很远。毕竟自尊心在那儿摆着呢!

对于我这么一个半路出家,基本没有经过什么科班教育就踏入媒体行业的人来说,《九月刊》向我展示了一个杂志社运营和采编的流程化操作。报纸讲究 的是新闻的快速和准确,以及评论的深度和即时性,而杂志则是对于新闻的挖掘以及对读者观念的全新导向。借由明星效应的传导而造成对大众审美的渗透这或许是 Anna Wintour在美国版VOGUE做出的最有实际意义的一件事,而她的独特审美以及那种英国人身上特有的清高更让她在处理周围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上 被人们誉为女魔头的称号。当然从这部纪录片的自白中,能够看出Anna Wintour在每一期VOGUE出版之前都背负着极大的压力,不但内容要新颖,更要传导出她个人在VOGUE中必须去影响读者和整个品牌的一种气质。

而在线下她也已被人称为时装界的伯乐,在这段纪录片中Thakoon Wang原本是一个在纽约并不被人所熟悉的设计师,在Anna Wintour的提携下先是成为了GAP(这牌子现在是我的最爱之一……)的设计师,之后又被Anna推荐去了Mango(这我真没法爱,女装穿不了), 她所扮演的伯乐角色在这个九月刊已经焦头烂额的情况下依然非常漂亮的成就了一个设计师的梦想。

拜《全美超模》(American Next Top Model)所赐,这部纪录片中不少人物我也都已经并不太陌生,看到他们的工作状态,其实真的要比国内的很多所谓圈内人要专业和认真的多,而他们这些善于 创新的大师们和Anna一起并没有坐吃山空的去在这一本已成帝国神话的杂志下碌碌无为,他们在美国都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但是他们的工作依然很努力。

无论是Anna还是Grace,或是VOGUE的团队,对他们来说,每一期杂志,都是一次挑战,这就是对媒体人,或者说杂志人最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杂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