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诉说不一样的战国:评《谁说日本没有战国》

2011-01-10 15:35:28 作者: 灵通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是与中国的战国时代相比,还是与以往关于日本战国时代的著作相比,本书无疑都是一种不一样的解读。加之本书中作者生动诙谐的语言和每篇独具匠心的设计无不让人情不自禁地读完本书,且能在客观详实的史料的支撑下获益匪浅。因而本书即使从学术价值来说也应当给予很高的评价,而对于普通大众读者来说则无疑更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五百多年前,正值中国大明朝中叶,邻邦日本出先内乱,两拨人互相掐了起来。这一掐整个日本都乱了起来,这一乱便是近150年。在日本,这段乱世就叫战国。

乱世多英雄,各地豪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纷纷割据一方,北条早云、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将星辈出不穷,为战国这个传奇时代布下了华丽的铺垫;乱世多征伐,为了一统天下,各大豪强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血战,川中岛、桶狭间、长筱、小田原、关原、大坂成了豪强们挥洒才华的空间,这些战役将战国之“战”体现的淋漓尽致;乱世多诡谋,战争是政治的延续,诸侯为了自身利益,有的结成同盟,有的袭杀主君,有的兄弟反目,有的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不是一个用礼法说话的时代,而是一个用实力拼搏的时代,利益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北条早云为何被类比为俞敏洪、马云?

碧蹄馆之战明朝究竟是胜是败?

德川家康如何将丰臣家族玩弄于鼓掌之间?

……

这本《谁说日本没有战国》都会逐一给出让人满意的解答。

近几年,大抵是从《明朝的那些事儿》起吧,通俗写史之风已然十分盛行。而关于日本历史的作品也随之而热起来。关于日本断代史的战国史本书也可称为个性之作了。洋洋洒洒三十万言,内容涵盖了广义的战国时代。而本书的作者为一个21岁的学习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这的确使我十分吃惊。应该说,他的阅历还算不上丰富,亦并非历史科班出身。而日本战国史的研究难度自然是很大的,作者却不畏艰难,长年在学海书山中勤奋苦读,翻检了难以胜数的有关著述和文献资料,用两年多的业余时间,写出了本书。在本书中,作者展示出超乎其年龄的知识储备和叙述、分析、归纳能力。作者挑战年龄、知难而上的勇气,令人钦佩;作者勤奋刻苦、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更令人欣慰。

在本书中,作者下苦功夫精心梳理了日本战国史,尽量如实地还原日本战国真实的历史,客观地展现战国时期的重大事件和主要会战,尽量准确地把握和描述主要武将的性格特征、思维和行为方式。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书中,对所涉及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大多作出了自己独到的解读。在许多章的最后,作者试图探讨和总结内在的带规律性的东西,提出了自己的分析意见和颇有创意的观点。例如,作者敏锐地将北条的领国构建模式和战争模式挂钩,提出了“坚城战术”;又如,他将武田氏灭亡的根本原因直接指向了大名鼎鼎的武田信玄本人,等等。其正确与否暂且不论,就其想法而言,的确相当独到。至少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思路。

本书除了史料的详实之外的另一大特色当属其生动活泼的语言了。或许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广大普通读者的兴趣,亦或许是由于作者本身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而本身所具有的生动活泼的性格所致,本身语言极其生动活泼。在通读本书的过程中完全让人一扫以往读史时的晦涩和沉闷之感,让人倍感轻松诙谐、酣畅淋漓,可谓寓教于乐了。

日本文化具备非常独特的色彩,它以完全不同于其他东亚民族的原始文化为根基,大量吸收中国和朝鲜的中世纪文明,近乎完美地熔于一炉。对于中国人来说,由这种文化背景所产生的历史既熟悉而又陌生,在变种的儒、释两道思想外衣下,包裹着近似于西欧式封建制度的社会架构和土地模式。了解日本历史,探讨日本文化,反观我国自身,对于反思过往和开创未来,都具有相当的教益。

日本历史中,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最可能感兴趣的,用俗话来说最热闹的,要算是中世纪的战国和近代的明治维新了。所谓战国时代,狭义是指从十五世纪中叶到十六世纪后半期这大约一百多年的历史,当时领导全日本的室町幕府日益衰弱,各地诸侯割据自雄,鏖战不休,形成了在整个日本两千年历史中都空前绝后的大乱世。与我国周秦之间的战国时代不同,日本战国的势力划分更为零散、战事更层出不穷,并且整体趋势并没有彻底地从地方封建向中央集权转化。经过战国之乱的日本,和经过五代十国的中国一样,社会制度并没有根本上的转变,它只是一段过度期而已。1568年,尾张诸侯织田信长杀入京都,宣告了狭义的战国时代的终结。此后信长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战,基本统一日本中部,在他死后,部将丰臣秀吉继承其志,于1590年终于结束乱世。但秀吉随即便丧心病狂地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这场战争彻底摧垮了他本就薄弱的统治根基。秀吉死于1598年,随后他的属臣德川家康利用丰臣文治、武断两派的矛盾逐步攫取权力,于1603年开创江户幕府、1615年最终灭亡丰臣家族,宣告了新时代的到来——这就是广义的战国时代。

无论是与中国的战国时代相比,还是与以往关于日本战国时代的著作相比,本书无疑都是一种不一样的解读。加之本书中作者生动诙谐的语言和每篇独具匠心的设计无不让人情不自禁地读完本书,且能在客观详实的史料的支撑下获益匪浅。因而本书即使从学术价值来说也应当给予很高的评价,而对于普通大众读者来说则无疑更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