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徐立强:小谣言 大恐慌

2011-01-10 11:13: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孔飞力的《叫魂》一书中,本是一个很小的民间谣言,却逐步演化成了一场全国性的大恐慌,席卷大半个大清王朝,足以见得谣言所带来的后果之严重。对于孔飞力教授入木三分的写作及深入分析,读过的人都会有很深的感触。

在孔飞力的《叫魂》一书中,本是一个很小的民间谣言,却逐步演化成了一场全国性的大恐慌,席卷大半个大清王朝,足以见得谣言所带来的后果之严重。对于孔飞力教授入木三分的写作及深入分析,读过的人都会有很深的感触。从谣言到恐慌的整个过程都较为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在读的过程中会较为深切的感受到那种从小谣言逐步发展为大恐慌的情形,深深烙印于我们的心底。在《叫魂》中,本来只是一件小事情,也就是村民间的一点个人小恩怨,只是选择了一种叫做叫魂的巫术来打击报复对方,结果由这种叫魂的巫术引起的事件就开始由村民们口耳相传,终于以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直达弘历(乾隆皇帝)的皇宫。紧接着的是遍及整个清王朝的大搜查,从高层官员到下层官员,一直到底层民众,都被一种紧张而又恐慌的气氛包围,而最后的结果却不了了之。从古时的这种公共危机事件中,看到了国家权力如何运作以及如何从上至下控制局势的整个过程,那么对于现代化的我国来说有很大的警示作用,也警示着国家上层建筑需要更近一步完善公共危机事件的处理机制。

一、关于谣言

俗话说谣言(rumor)虽小,却后果及影响巨大。从《叫魂》一书的题目就可以明显的看到,叫魂一词后面诠释的内容,也即“1768年的中国妖术大恐慌”。首先,谣言是由于民间的妖术——叫魂所引起的;其次,这种妖术通过谣言演变为了一场全国性的大恐慌。

对于谣言的定义,很多的社会学家都进行过研究。美国社会学家特.西塔布尼对谣言的定义较为著名,他认为谣言是“在一群人议论过程中产生的即兴新闻”。埃.莫兰认为“谣言没有任何根据,这大概才是谣言最难以推翻的定义了”。让-诺埃尔.卡普费雷教授认为“我们称之为谣言的,是在社会中出现并流传的未经官方公开证实或者已经被官方所辟谣的信息”。奥尔波特与波斯特曼认为谣言是“与当时事件相关联的命题,是为了使人相信,一般以口传媒介的方式在人们之间流传,但缺乏具体的资料以证实其确切性”。纳普认为谣言是“旨在使人相信的宣言,它与当前时事有关,在未经官方证实的情况下广泛流传”。彼得森和吉斯特则认为谣言是“在人们之间私下流传的,对公众感兴趣的事物、事件或问题的未经证实的阐述或诠释”。从这些定义中,可以较为科学的看到谣言究竟为何物。谣言就是一种未经证实的、口耳相传的、大众感兴趣的事物或者事情。

在《叫魂》中,谣言主要是指由于吴石匠的案件,很多的村民开始出现闲言碎语,认为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在进行叫魂,威胁到自己的安危。所以,后来只要是类似于叫魂巫术的日常行为,哪怕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行为--呼喊小孩子的名字,也会被村民们认为是在进行叫魂。“就在巨成及朋友被捕的当天,在萧山的另一地点,人们打死了一名走街串巷的白铁匠,只因为他们相信在他身上发现的两张护符是用于叫魂的咒文。官员们后来才发现,这只不过是两张用来向土地爷赎罪的普通符文,这位不幸的白铁匠则是在自己的祖坟砍树时才带上它们的。”这种不确定的妖术行为所引起的后果也没有得到过证实,“说到底,又有谁见过有人因叫魂的缘故而生病或死去呢?恰恰相反,倒是人民的轻信已经扰乱了民间的秩序”。 那么,百姓所认为的“妖术”究竟为何物?《叫魂》第一章中说道,“阮知县早已在造桥的工匠中进行过个别调查,亦没有发现有将人名植入桥桩后打入河里的证据。原来所谓的妖术竟是如此!”,那么这就是村民口中所谓的妖术行为。原来这就是“叫魂妖术”,并非实际发生于百姓生活中却又在谣言的催化下逐步引起了了恐慌。

二、谣言的影响力和民众的社会心理

(一)谣言对民众的影响

对于叫魂的巫术,本身是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的,因为这仅仅只是民间的一种妖术,尽管没有确切的证据来说明它真真切切存在,但是在老百姓中还是有很深的根基。书中孔飞力对叫魂是这样定义的:“据称,术士们通过作法于受害者的名字、毛发或衣物,便可使他发病,甚至死去,并偷取他的灵魂精气,使之为己服务”。由于民间巫术依然深深扎根于农民心中,这种说巫术事关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命运。而缺乏对这种宗教迷信巫术认识的农民,除了带有敬畏之心外,更多的是避而远之,不希望惹祸上身,造成自己的命运不济。从叫魂案的一开始,一个名叫沈士良的农民也即叫魂发起人想要报复他的两个侄儿,于是找石匠帮忙,将他们的名字植入桥桩,想要通过叫魂这种巫术来使他的两个侄儿得到报应。尽管这位农夫后来受到了当地府衙的审讯,但在这次小小的事件中,石匠从此也惹上了祸。“然而,妖术问题给吴石匠带来的麻烦却并未就此结束。过不多久,他就会被卷入一场公众歇斯底里的大爆炸中”。而谣言从此也拉开了序幕,逐步在全国发展为燎原之势。由于吴石匠是德清人,继而这种因谣言引起的恐慌扩大至整个德清人。后来的一位叫兆计美的德清人因为被人抓住后审问,因编造故事未能将吴石匠辨认出来而免遭厄运。后来事态发展得越来越严重,由于这种叫魂引起的恐慌遂逐步扩大,并涉及到不同的人群。后来这位农夫的事情流传开后,流言开始蔓延开来,以至于石匠或者与巫术有关的一切宗教人士都受到了普通大众的怀疑,并且提高了警惕。原本的巫术,经过谣言的加工润色,以及农民们的口耳相传,不断地演化变质,甚至出现了“几大术师”这样的说法,后来直接导致了南方某些地区以及北方一些地方农民对这种巫术的大恐慌。最后在皇宫里的弘历寝食难安,压力巨大,只好发动下层官员进行严查彻办。谣言在巫术事件的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催化作用,因为担心害怕或者其本身就信奉这种巫术,农民们不仅不遏制谣言,反而变本加厉。

(二)民众的社会心理分析

勒庞对大众心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在单个人孤立的时候是个有教养的人,一旦融入到一定的群体中后,就逐步丧失了理智,在群体中变得狂热,成为野蛮人。而且群体很容易受到暗示,受一些个人模糊记忆的影响而变得轻信他人。由于普通民众对于叫魂这样的民间信仰存在敬畏之心,同时也涉及到个人及孩子们的安危,于是他们开始变得紧张起来,也进入了一种草木皆兵的状态。于是对于任何有关叫魂的谣言或者流言都不放过,并且只要有半点与叫魂有关系的迹象就会大动干戈,于是鼓动群体中的其他人一起来审讯所谓与叫魂案件有关的犯案人,萧山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前去杭州某地化缘的巨成与年迈的净心在一个村庄遇到了两位小孩,只是问了他们的名字,结果就被孩子的父母盘问,甚至有一大群焦急不安的村民围过来。这些人群就开始变得歇斯底里,“这两个和尚肯定不是什么好人”,“烧死他们!”,还有人甚至吼道“在河里淹死他们!”。“在那里,一大群在街头观剧的人抓住了一个可疑的‘要人’,将他殴打致死,然后又焚烧了他的尸体。”这些人开始变得野蛮起来,也逐步丧失了往常的理智。后来事态扩大化,很多的和尚都被牵涉进了这场谣言中。另外,勒庞认为“群体没有逻辑推理能力,不能辨别真伪或对任何事物形成正确的判断。群体所接受的判断,仅仅是强加给他们的判断,而绝不是经过讨论后得到采纳的判断”。《叫魂》中,大众群体进行谣传,将谣言从较轻逐步演化为席卷整个大清帝国的大事件,与他们没有逻辑推理能力是有相当大的关联的。这也就证实了勒庞所描述的大众在群体中的心理表现。

责任编辑:renjinghui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谣言徐立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