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汪玉凯: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对政府的三大挑战

2009-02-26 14:55:33 作者: 汪玉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民经历了大喜大悲。对于电子政务而言,在年终岁末之际有几件事最值得关注,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和网民聊天,这是一个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它不仅仅证明了国家最高领导人认可了网络媒体作为一个新兴新闻媒体的存在,而且说明了过去一年中2.53亿中国网民对若干重大事件所表达的主流民意,既震撼了世界,也震撼了国家政府领导高层。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民经历了大喜大悲。国家所有的政府网站都记录了2008年走过的路程,也记录了迎接金融危机挑战所做的努力。对于电子政务而言,在年终岁末之际有几件事最值得关注,一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和网民聊天,这是一个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它不仅仅证明了国家最高领导人认可了网络媒体作为一个新兴新闻媒体的存在,而且说明了过去一年中2.53亿中国网民对若干重大事件所表达的主流民意,既震撼了世界,也震撼了国家政府领导高层。    

2008年3月份,西藏暴乱,网民率先在网上报道;4月份,当奥运火炬传递在欧美受阻,又是网民动员全民保障奥运火炬的安全传递;5月份,四川发生地震,又是网民在网上动员全民捐款,捐款数超过1千亿——网民的表现震撼了全世界。国家高层领导人在网络上与网民交流,是看到了网民的力量。网民通过互联网表达主流民意,在汪玉凯教授看来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最近,针对国家划拨的4万亿投资,上海市的一个律师向发改委提出,把4万亿投资细节公开到网上。汪玉凯认为,作为一个公民,要求4万亿投资公开是正常的。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要求政府公开某一项信息。如果不公开,就要要做出解释,而对国家的政府信息化工作、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汪玉凯认为,就目前我国政府的状况来开来看,政府电子政务信息公开至少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个,政府管理的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现在基本的趋势是政府做的决策要征求民众的意见,决策不是政府自己制订的,要参考民意。 

第二个,信息公开的运作对政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政府中的一些腐败、权钱交易行为,是在自由裁量权过大,在不公开、不透明的过程中出现的。尽管国家的反腐败力度很大,但腐败现象仍然呈上升趋势,致使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对政府的信息公开度不够,透明度不够的做出批评。 

第三个,网络民主兴起,对民主政治提出很大挑战。全民有民主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有民主管理权,民主参与权,民主监督权等权利。伴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网络民主会成为一个新亮点。最近两年,网络事件对政府压力非常大,以“华南虎事件”为例,如果没有网络,这个事件可能就蒙混过关了。前两天,某政府领导的戴的昂贵表、抽的天价烟在网络上被人曝光,几天之后他就下台了。在汪玉凯看来,让这个官员下台不一定是正确的决策,但这就是网络舆论对政府的压力,先让他下台再说,这个网络民主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汪玉凯认为要把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电子政务第一品牌,这主要是因为政府门户网站是所有电子政务服务、信息互动的一个窗口,政府门户网站首先改变了公众和政府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往政府掌握了80%以上的信息,民众知道得最多不超过20%,民众没有渠道,只有通过一些公众媒体得到一些支离破碎的信息。但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如果公众和政府信息不对称,民众就可以表达出来并与政府进行沟通和交流。 

把政府门户网站建成第一品牌,使得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的信息是权威的、真实的、可靠的。政府门户网站和其他的门户网站提供的信息最大的差别就是权威性、真实性和可靠性。网络是各种事情都可以表达的平台,可以正面表达,也可以负面表达,但是政府门户网站应该具备权威性、真实性和可靠性。 

对于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是否成功,汪玉凯有自己的看法:要由独门户向多门户发展,要由一窗口向多窗口发展,通过智能化的信息受理由一口式向一网式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浩然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