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彭兰:媒介融合时代的“合”与“分”

2008-12-06 14:09: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融合是近年来愈来愈炙手可热的一个词,虽然媒介融合的实践还只是初露端倪,关于媒介融合的理论探讨却已经为数不少。但是,人们谈到媒介融合时,更多的是关 注“汇聚”、“集中”、“整合”等“合”的方面,而对于融合后的“分散”、“分化”与“分工”等“分”的方面却还没有做出足够的研究。实际上,从多个角度 来看,融合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合是为了更好的分,通过融合达到更高层次的多样化,这才是媒介融合的终极目标。

一、业务形态的整合与生产流程的细分

媒介融合的一个基本层面,是媒介业务形态的融合。而一个重要趋势是内容的多媒体化。多媒体化是各种传统的单媒体的内容汇聚到一个平台后的自然结果,是 对单媒体业务的继承与革新。多媒体内容是对单媒体技术与资源的一种重组,更是一种创造性的结合。它不仅有助于内容的丰富与深化,也有助于吸引电子媒体环境 中成长起来的受众。

然而,对于多媒体内容的采集与生产来说,其复杂程度显然要超出任何传统媒体,对于从业者素质与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培养跨媒体、全能型人才似乎是适应媒 介融合趋势的必然选择。因此,美国许多新闻院系都在开设“媒介融合”专业,希望给予新闻业未来的从业者更全面的技能训练。这种思路当然没有错,但是,培养 全面技能的目的,也许并不在于让新时代的记者在新闻第一线总是身兼数职,而更多地是要让他们形成一种多媒体的思维方式,使他们面对一个新闻题材时可以很快 地做出判断与选择,规划出用多种媒体手段进行报道的方案。但在现实中,要完成一个报道,特别是重大题材的报道,却并不能依赖一个人。它仍然是一个分工与合 作的过程,这种分工与合作甚至可能会比传统媒体时代更细。拥有多媒体技能的记者们更多地是需要了解自己在一个大的报道架构中所处的位置、所扮演的角色,从 更好地完成自己所要生产的那个“部件”。

媒介融合时代的业务形态整合,带来的也许并不是简单的从业者技能的跨媒体化,而是对于传媒机构的现有运行体制的挑战。根据多媒体内容采集与生产的需要,进行生产流程的改造,重新进行内部的分工,这也许是更实质性的应对。

业务形态的整合,也不意味着报道过程与作品的单一化。媒介融合时代的新闻报道会在更高层次上形成一个大的报道体系,报道不再是单落点的、单形态、单平 台的,而是将在多平台上进行多落点、多形态的传播。报纸、广播、电视与网络是这个报道体系的共同组成部分。而要构建这样一个大的报道体系,生产流程的细化 更是必要的。

作为一种越来越发达的产业,生产流程的细化,也是一种必然趋向。正像电视业的发展轨迹所昭示的那样,一个整合了所有媒体的“大媒体”(mega media),应当针对新的平台特点和传播模式重新定义它的“生产线”,而不是再次回到手工作坊那个时代去。

二、产品的汇聚与受众市场的进一步分化

数字化使各种媒体产品有了共同的平台基础,这带来了多种媒体的产品集中到一个共同的渠道的可能性。业务形态的整合,也将使各种不同媒体的内容产品最终汇流为一个大市场。原有媒体市场的界限可能不再那么分明。

同时,这也带来了产品组合的灵活性。各个媒体的内容可以更加方便地实现相互嵌入。这不仅可出现在同类产品,也可出现在不同类产品之间,例如,在电子报纸中嵌入电视台的节目。跨地域的产品组合也将成为可能。

这意味着,从最终结果来看,市场中的产品将出现更为多样化的版本,以满足更个性化的需求。各种产品汇入一个大的市场,再根据受众需求进行组合与分装。 这种组合可以取决于传媒机构这样的传播者,但未来更可能取决于受众。可以说,市场融合的结果并不是产品的单一化而是更加的多元化、个性化。

在这样一种思路下,市场所要提供的,不仅是各种产品,还应该包括产品组合的工具,即由受众自己来定制并按自己的喜好来组合产品的一种便捷界面。虽然现 在的RSS技术具有这样一种组合的能力,但是,它更多地还是面向现有的网络信息产品的,未来更需要的是面向多种媒体的工具。这种组合工具也不意味着仅在一 个单一的界面中完成信息的浏览,它应该具备一种信息的智能分发的能力,将多种信息接收终端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受众在任何方便的时候、用方便的终端获得自己 所需要的内容与服务。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媒介时代彭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