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卢瑟经济学 / 正文

安生:卢瑟经济学——资本的危机(小结)(3)

2013-05-02 09:25:57 作者: 安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经济危机的解释,如同一面棱镜,折射出各个阶级的不同利益。市场的行为,显然不是看不见的手自动调节平衡那么简单,要分析资本主义的危机,必须从分析资本和市场开始。

对大资产阶级的经济学来讲,只有一个事情是最重要的,就是自由交易。只要自由交易,资本就能不断扩张,即使在危机时刻。事实上,每次危机都是资本迅速扩张的时候。大量的小资本被大资本吞噬掉,社会资本总量也许下降,但是大资本的所占的绝对份额必然会上升。他们一再强调政府能当承担守夜人的角色,不要插手多余的事情。尽管历史上的“守夜人政府”时期,资本主义屡遭经济危机的打击,他们仍然视而不见,那是他们最怀念的时期,是资本为所欲为的时期,帕累托最优的时期,是把工人逼上绝路的时期,也是资本主义自己走上绝路的时期。

认识经济危机并不复杂,解决经济危机(至少从理论上)也不复杂,复杂的是后面纠葛的利益。

经济危机袭扰人类将近二百年了,解决的办法,无论是书面还是实践的都不少,各村有各村的高招。除了前面提到的,还有后面几种:

希特勒的解决方式,是寻求生存空间。从经济殖民地获得廉价的原材料,过剩的产品向经济殖民地倾销。他在《我的奋斗》中提出,苏联的人均土地是纳粹德国的18倍,这合理吗?伟大的日耳曼民族要消灭落后的斯拉夫人,如同美国人消灭苏族人。类似的还有日本军国主义者,先进的日本民族,却只有匮乏的资源,这种解决方式必然伴随民族主义思想——我们是先进的人种,却只有有限的空间,落后、低能的人种却拥有丰富的资源,这合理吗?自然界优胜劣汰,人类也应该如此。优秀的民族应该为了人类文明淘汰落后的人种,净化人类的血统(纳粹的人种灭绝理论),或者成为未启蒙民族的领导(日本人的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对亚洲经济提携理论)。他们的理论潜台词就是侵略、人种灭绝和殖民统治。

凯恩斯的解决方式,是政府印钱,由政府创造需求。多余的产能浪费掉,资本家不是没钱不生产,不雇佣工人吗?用印钞机给他们钱就是了。政府有印钞机还愁没钱支付?后果是通货膨胀或者资产泡沫。 

罗斯福的解决方案,是给工人更大的权利,支持他们与资本家斗争。增加财产税让稳拿出血,通过转移支付给卢瑟更多的福利。

这么多方法,多数效果都不好。这是因为稳拿处于塔尖的地位,直接调节总量而不触动分配模式的解决方案,不过是给稳拿更多的发财的机会,导致更严重的分配不公。如果触动分配模式,又难免遇到稳拿的强大阻力,很可能半途而废。再说,即使选对了方向,具体操作过程之中,还难免因为个人私利而变味。

不触动顶层的利益,常见的解决方案是减息和扩大财政开支。减息很可能刺激资产泡沫和通胀,扩大财政开支也难免刺激泡沫和通胀。通货膨胀买单的往往是底层。这是因为稳拿更好的博弈条件,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贷款和紧缺物资,在社会总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稳拿把贷款用于资产投机和囤积各种必需品。而卢瑟不但没有机会去搞囤积,还被迫接受更高的物价,常年积蓄的养老金也会大幅度缩水。如果搞不好,还不如不搞。

世界也没有救世主。在人人为私利运动的社会中,如果有某甲对其他人说:“我是为你好。”那么,这个某甲有可能是为对方好;更可能是为某甲自己自己好;甚至可能是仅仅为了某甲的利益,损害了其他人的利益。至于“我是为你好”这句话,大可不必当真。如果某甲不把自己的利益伪装成其他人的利益,那么怎么能说服其他人?同理,阶级社会的各个阶级的利益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所以,如果某人说他的方案能增加全社会的福利,那么卢瑟一定要多个心眼:这个方案有可能增长全社会的福利,更可能仅仅增长此人的福利。卢瑟的福利,在这个方案中,很可能被别人代表了。

经济理论也是一样。引导全社会思想的经济理论,必然包含本阶级的利益。在阶级对立的社会中,为了能说服尽量多的人(至少要让他们产生迷惑),就要把自己的利益伪装成大多数的利益。考虑到社会的大多数都是社会底层的卢瑟,稳拿把自己的利益伪装成卢瑟的利益就是很正常的了。

各种解决方案,首先是维护本阶级利益,至于能不能解决(至少缓解)经济危机,则是另一回事情。

如果要认识经济危机就必须从市场的运转考虑。从每一个具体的资本的行为,归纳出社会总资本的行为。而市场是否完美,只有在分析了总资本的行为以后,才能下结论,而不能在一开始就作为初始条件强加给分析过程。

市场的行为,显然不是看不见的手自动调节平衡那么简单,要分析资本主义的危机,必须从分析资本和市场开始。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