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卢瑟经济学 / 正文

安生:小资有话说——中小资产阶对经济危机的解释(2)

2013-04-28 10:31:10 作者: 安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工业化的时代让小资破产,所以小资提出要退回到工业化之前手工生产的时代。当时的小资希望由某一权威创造这样的安宁和谐的社会,他们的想法浪漫而美好,却不易实现。

大资产阶级对抗地主阶级和官僚,或者镇压工人的时候,一部分发财观念极重的小资产阶级往往跟在后面起哄。他们希望在大资产阶带领下,推翻地主和官僚的压迫,牢牢控制破坏社会稳定的工人,建立一个以自由市场加产权明晰的“乐园”,自己能快快乐乐地发财致富。他们乐于相信大资产阶级编造的各种“草根”规规矩矩最终奋斗到君王的“传奇”,看到大资产阶级的地位,觉得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和好运,在这样的“乐园”中有朝一日能取而代之。他们最喜欢的书籍是各类心灵鸡汤,励志作品和发家宝典,总希望找出自己和稳拿在思维方式或者为人处世方面的不足,当然找出不足的目的不是承认不足,而是为了修身养性,以期早日混入稳拿的队伍。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拒绝承认财产而不是个人能力是决定社会地位的关键因素,因为一旦承认这一点就意味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注定永远无望晋升稳拿。不过,资产本主义的竞争始终贯穿马太效应,很快就打破了小资产阶级的白日梦:既然小资产阶级想从更低的社会阶层那里获得利润,他们就必然向更高的社会阶层上缴利润。大资本从来不会给小资本保留公平的利润。在社会金字塔之中,大资本会无情地挤压小资本的利润空间同时转移风险。现实生活中,一旦某个小资本家因为各种机缘成为大资本家,他也会抛开公平交易的概念,而会推崇“物竞天择”,而绝不会对自己当年的同辈心慈手软。

自由竞争的交易中小资处于绝对的劣势,残酷的事实让他们中的一部分警醒,他们自然不满意这样的制度。对经济危机,小资本的态度很简单,经济危机是因为你们大资本生产得太多了!消灭经济危机就要抑制、消灭大资本。

有人说,马克思提出资本主义社会消费不足导致经济危机的理论。实际上,马克思的消费不足理论,颇受小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西斯蒙第的影响。马克思曾经评价西斯蒙第为代表的小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及其学说:“西斯蒙第不仅对法国而且对英国来说都是这类著作家的首领。这种社会主义非常透彻地分析了现代生产关系中的矛盾。它揭穿了经济学家的虚伪的粉饰。它确凿地证明了机器和分工的破坏作用、资本和地产的积聚、生产过剩、危机、小资产者和小农的必然没落、无产阶级的贫困、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财富分配的极不平均、各民族之间的毁灭性的工业战争,以及旧风尚、旧家庭关系和旧民族性的解体。”[1]绝大多数伟人并不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天才凭空创造,而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

西斯蒙第出身牧师家庭,在里昂的银行当过职员。法国爆发革命以后去了瑞士。后来瑞士革命以后,因为他家与一些贵族来往甚密,他和他老子一起进了监狱。后来他移民英国和意大利,经营自己的农场,1800年返回瑞士。与出身豪门,后来自我创业成为金融巨头的李嘉图不同,西斯蒙第一直没有成为暴发户,始终是个小资。

里昂在历史上是法国的金融中心和丝织业中心,是全欧洲最重要的丝绸产地,负责特供法国王室及贵族所用的珍贵丝绸,主要客户都是贵族。里昂的产品不仅是上等的衣料,而且也成了珍贵的室内装潢用料,所有最豪华的大厅内的帏幔、窗帘、壁布、家具镶料。枫丹白露堡、凡尔赛宫和巴黎城内的罗浮宫的装潢布料都来自里昂。可以说,里昂的资产阶级是法国王室和贵族的御用资产阶级,与法国贵族有斩不断理还乱的联系,类似《红楼梦》中的薛蟠、薛宝钗与贾宝玉的联系。里昂仰仗贵族的消费,所以对法国大革命并太敢冒,甚至有些反感——大革命影响里昂产品的销路。这也不难理解,如果有人要做对贾家不利的事情,自然难免会伤害到薛家的利益。1793年,未来的秘密警察头子富歇在里昂血腥镇压了2000多人。

在里昂生活期间,西斯蒙第对里昂资产阶级处处仰仗王室(和为王室服务的官僚)以及贵族的鼻息,必然深有感触。里昂丝绸产品的销路的好坏,当地资本家的兴旺与破产完全靠与封建统治阶级的恩赐。后来的血洗里昂,西斯蒙第即使没有亲身经历,也应该颇为震动。所以,在西斯蒙第的思想中,一方面希望资产阶级摆脱封建贵族的束缚,另一方面又惧怕革命。所以,西斯蒙第在早期的著作之《论商业财富:或商业立法中应用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中,非常推崇亚当斯密的思想。既不要束缚也不要革命,只要把一切交给资本,资本会把一切做好。打个比方,只要取消了贾家的特权,大家自愿交易,大观园之中的所有人就能皆大欢喜。这就是最好的社会。

法国大革命砍了国王路易十六、王后和一大批贵族的脑袋,封建制度被推翻,资产阶级获得解放。但是好景不长,资产阶级内部利益迅速分化,大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形成了对立的双方。19世纪初,经济危机开始袭击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大资产阶级不断扩产,小资产阶级不断破产。原先中小资产阶级在波旁王朝的统治下破产,现在在大资产阶级的压迫下还是破产。

打个比方,虽然取消贾家的世袭特权,但是焦大还是焦大,丫鬟婆子还是丫鬟婆子,刘姥姥还是刘姥姥。大多数人的日子并没有改善。唯一的变化,就是大观园换了主子,薛家取代贾家成为核心,不再是薛家仰仗贾家,而是贾家依附薛家。表面上薛家没有贵族特权,大家自愿交易。实际上,薛家控制着银子,也就是绝大部分的财产,大观园里的事情是薛家说了算。薛家、贾家本是一体,不论谁当家,下人还是下人。

在血淋淋的现实面前,西斯蒙第惊讶地发现小资产阶级的利益被大资产阶级代表了:一切交给资本,其实是一切交给大资本,小资本根本没有决定权。于是,他的思想180度大转弯。1819年,他发表了著作《政治经济学新原理,或论财富同人口的关系》,从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信徒转而成为激烈的反对者——不能把一切都交给市场,不能让大资本说了算。

大资产阶级只考虑生产,代表大资产阶级的萨伊说,只要生产出来就能买得掉,卖不掉是资本家经营不善,与资本主义生产模式无关。代表小资产阶级的西斯蒙第则从消费分析经济。没有消费者,生产有什么用?消费决定生产。所以消费要优先于供给,而不是供给带来消费。人们的消费直接受分配到的收入的限制。资本主义的分配制度导致了资本主义的消费特点。这种特有的消费特点,导致生产力超过消费能力。按照西斯蒙第的经济理论,生产超过消费,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现象。资本主义的大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生产,小生产者破产,丧失了收入,从而降低了消费。生产无限的扩张,但是由于资本主义特有的分配制度,导致劳动生产者收入不足,从而使国内市场相对生产能力日益缩小,产品没有销路,最终导致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爆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不是偶然的,而是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必然结果。

按照萨伊的说法,产品卖不掉是资本家自己经营不善,或者说,大资产阶级日益发财是理所当然,小资产阶级日益破产是纯属活该。按照西斯蒙第的说法,经济危机是因为大资产阶级生产的生产方式,导致多数人贫困。相对消费能力,产品太多了,所有才有生产过剩的危机。大资产阶级抢占了小资产阶级的市场,大资本的产品卖得掉,小资本的产品卖不掉,工厂倒闭。大资本否认危机,把责任推给小资本。由于大资本的存在,危机是无法避免的,资本主义必然不断爆发经济危机。

西斯蒙第最早提出资本主义消费不足理论,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矛盾。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一方面是生产力和财富的无限发展。一方面是劳动群众只能获得最低限度的生活必需品。这样自相矛盾的经济,怎么可能不发生生产过剩的危机呢?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