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卢瑟经济学 / 正文

安生:小资有话说——中小资产阶对经济危机的解释

2013-04-28 10:31:10 作者: 安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工业化的时代让小资破产,所以小资提出要退回到工业化之前手工生产的时代。当时的小资希望由某一权威创造这样的安宁和谐的社会,他们的想法浪漫而美好,却不易实现。

卢瑟经济学(2.7)——资本的危机(小资有话说):(简介中小资产阶对经济危机的解释)

小资产阶级,有三个不同的部分。第一部分是有余钱剩米的。这种人发财观念极重,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虽不妄想发大财,却总想爬上中产阶级地位。他们看见那些受人尊敬的小财东,往往垂着一尺长的涎水。……第二部分是在经济上大体上可以自给的。他们也想发财,但是赵公元帅总不让他们发财,而且因为近年以来帝国主义、军阀、封建地主、买办大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他们感觉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从前的世界。他们觉得现在如果只使用和从前相等的劳动,就会不能维持生活。必须增加劳动时间,每天起早散晚,对于职业加倍注意,方能维持生活。他们有点骂人了,骂洋人叫“洋鬼子”,骂军阀叫“抢钱司令”,骂土豪劣绅叫“为富不仁”。这一部分人数甚多,大概占小资产阶级的一半。……第三部分是生活下降的。这一部分人好些大概原先是所谓殷实人家,渐渐变得仅仅可以保住,渐渐变得生活下降了。他们每逢年终结账一次,就吃惊一次,说:“咳,又亏了!”这种人因为他们过去过着好日子,后来逐年下降,负债渐多,渐次过着凄凉的日子,“瞻念前途,不寒而栗”。——《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

小资产阶级的经济地位比较特殊,位于稳拿和卢瑟之间,低于稳拿高于卢瑟。一般来说,包括不太稳的拿和不太卢的瑟。这部分群体对世界的认识与他们的经济地位密切相关,不太稳的拿的思想接近稳拿,不太卢的瑟的思想接近卢瑟,随着经济地位的变化,这些人的思想在稳拿和卢瑟之间反复摇摆。他们之中既可能产生稳拿的跟班,也可能产生卢瑟的领袖。

除了大资产阶级和他们的代言人,没有哪个阶级对资本主义生产过剩和消费不足视而不见。

即使同样处于资产阶级内部的小资产阶级也是强烈反对大资产阶级不顾全社会消费能力盲目发展生产。资本家内部,每次经济危机倒霉的都是小资。小资与工人之间并不存在一条万里长城。每次经济危机都是一次“大资本进、小资本退”的过程,也是一次小资财产归零的过程。大批小资本会在经济危机中清零,成为大资本的牺牲品。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对资本来说,就是抢别人的市场,卖自己的产品,让他们的产品卖不出去。这是资本主义竞争的原则。我不用跑得比熊快,我跑得比你快就可以。我跑得比你快,就是你成为熊的点心。所以,张三惹祸,李四买单,这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现象。如果张三惹祸越大,越不用自己买单,那么对张三来说,最理性的选择不是自我收敛,而是把祸惹得更大,反正洪水滔天淹没的是别人。这是同行之间的竞争。

上下家之间则更残酷。某甲和某乙竞争原料,控制原料的某丙就可以提高售价。某甲和某乙夺争市场,控制市场的某丁就可以压低进货价格。除非有暴力的支持,否则小资本只能处在某甲或某乙的位置。小资本竞争,大资本渔翁得利。某甲和某乙的利润,被某丙和某丁瓜分。某甲和某乙的利润稍微上涨一点,就被某丙或某丁一股脑地吞了去。至于损失则完全推卸给某甲或某乙。

我死以后哪怕洪水滔天。其实不但死后不必担心,就是活着的时候都不必担心。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有资格引发洪水的人,在洪水之中最安全。每次经济危机的洪水都会消灭一大批小资本家。真正制造经济危机的人,则根本不必担心经济危机,因为他们有足够的钱买船票。尽管洪水是他们造成的,但是他们可以稳坐钓鱼台,看着小资本家被洪水吞没。将来洪水退去,他们还可以从小资产阶级的遗体上,搜索免费的首饰和金币。所以,谁捅的窟窿越大,谁越有钱买船票。不但能卖到船票,还能从死人身上捡便宜货。

由于马太效应的存在,农业社会中的小农破产到资本主义社会变化为小资本家的破产。同样是资本家,冰火两重天。危机的时候,小资本家是大资本家的缓冲器,也是他们的猎物。一边是房倒屋坍,上吊自杀;一边是马照跑舞照跳,吃喝玩乐不耽误,回头收拾残局,并购资本,占领市场。明明是大资本惹祸,承担责任的却是小资本。大资本吃肉,小资本挨打。 

虽然少数中上层小资产阶级梦想发大财,但是大多数小资产阶级的梦想很简单,生活安逸富足即可,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安宁无忧。小资产阶级既不希望暴力革命,人人都变成无产阶级,也反感官僚和大资产阶级的压迫。这是很典型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即所谓的经济浪漫主义。他们希望的是公平交易的社会,所谓的“公平”就是让他们的资本能获得适当的利润。但是,现实是残酷的。由于财产具有自我汇集的效应,古往今来小农经济就没有长期稳定存在过。小农如果不能进化为大地主,那么迟早会被地主吞并。资本主义社会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