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资源“走出去”的法权博弈困境

2012-09-28 10:43:0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千万不要再把看似处于原始状态的黑人部族当作是穷和傻的代名词。非洲不是处女地,部落酋长境界高——高额税收,阻止了矿产资源被投资者廉价掠夺;而变相行贿与大比例折旧,又使投资者有利可图。经济智慧外,多层次的制衡体制又显现了非洲精英的政治智慧。智慧来自积累,来自于贵族精英传统的代代相传。中国走向世界,软实力缺课太多太大,亟须奋起直追。

千万不要再把看似处于原始状态的黑人部族当作是穷和傻的代名词。非洲不是处女地,部落酋长境界高——高额税收,阻止了矿产资源被投资者廉价掠夺;而变相行贿与大比例折旧,又使投资者有利可图。经济智慧外,多层次的制衡体制又显现了非洲精英的政治智慧。智慧来自积累,来自于贵族精英传统的代代相传。中国走向世界,软实力缺课太多太大,亟须奋起直追。

一、非洲高额资源税率背后的政治智慧

去非洲投资,首先要关注的是投资所在国的税率。笔者曾前往考察的非洲国家,税率奇高——所得税最高达到48%;对于外国人,还要再加上股东税,是利润的25%。该国黑人掌权后还有一个独特的做法:没有剥夺富人(原来的白人殖民者)的全部财富,而是要求所有的富人企业都设立30%左右的“黑人权利”(black power)股权。而黑人获得这一名为“黑人权利”的股权,并没有拿出什么钱来,基本上是白得。富人就这么听话?没办法,因为没有“黑人权利”的股权,采矿等等投资的许可证就拿不到,而且以前拿到的也不能续期。这一制度的实施,使黑人一定程度上分享到了部分财富,贫富差距有所缓解,同时又避免了血腥的厮杀,从而成功地解决了消除种族隔离和民族国家独立后的国内矛盾冲突,实现了全国和解。

这样的非洲国家其实是以重税为武器来对抗西方殖民资本的入侵。在殖民地时期西方早就对这些国家勘探了个底朝天,富矿的所有权早就在西方殖民者的手里了,剩下的只是一些他们认为价值不大的矿产。即使后来这些国家独立了,作为对西方强势资本力量的妥协,对于西方殖民者的产权也是要保护的。而非洲酋长们的重税,主要就是针对这些殖民者的,因为非洲的部族居民是自给自足的,基本没有什么可以纳税的地方。

西方的殖民资本占据了非洲原住民矿产的所有权,矿石出口的关税太高也会招来西方世界的压力,甚至某些非洲国家还保留有一些关于关税的不平等条约,那么酋长们怎么办呢?就是课以重税,这是国家主权,是合理利用规则,全世界都一样,西方说不得。

由于重税,西方殖民者即使拥有矿藏的所有权,也无法全部变现拿走,因为只要开发就要给酋长交税,利益的大头就变成酋长的了。所以西方殖民者采取的对策就是不开发,而非洲部族的对策也是不开发,双方一起耗着,谁先着急谁就吃亏,这是一场持久战。

在中国,矿山的税负是17%的增值税、25%的所得税还有投资人20%的个人所得税,而在这个非洲国家,主要是48%的所得税和25%的股东税。但这种惊人的高税率并不意味着非洲原住民统治者就是简单地横征暴敛,他们实际上对待投资有优惠政策,就是允许投资进行大比例的折旧,三五年就可以折完。相比之下,中国的房产等等的折旧要50年,即使是设备也要10年;此外中国的增值税也是生产型的增值税,消费型的增值税还在试点,结果就是投资增值税不能减免,而资源等等的出口反倒可以得到退税,方便外国把我们的东西拿走。非洲这样大比例的折旧,实际上就是投资者的利润马上就可以通过折旧折光,没有利润当然也就不用缴纳什么税费。但是几年后投资者没得折旧了,就会有巨额的税款,唯一合理的对策就是将超额折旧费再投资新项目然后再折旧。这样的结果就是你如果在他们那里不断地投资,就总可以大提折旧不上税,直到你要把利润拿走才上税。因此在你不断投资滚动的情况下,酋长们实际征收的税额并不高,甚至收不到税。简单地说,这一税收政策的目的就是让你的投资拿不走,同时你还要不断地追加新投资。显然,这样的结果比政府直接征收你的税款要有利得多,而且政府的管理成本也极大地降低了。从中可以看到他们的高税率政策是经过仔细研究的,是非洲酋长们和西方殖民者等博弈的工具,背后有深刻的智慧和经济内涵。的确,通过折旧的政策比直接减税的政策要高明很多——非洲的高税率绝对不是简单的横征暴敛。

二战后世界发展狂飙突进,但是非洲的资源却没有怎么动,比如非洲有大量的铁矿而且品位极佳,但中国进口的铁矿石却大都来自澳洲和拉美的相对发达的国家,不能不说受到非洲相关政策的影响。

二、黑非洲的秩序体系:多层平衡的智慧

1.国际平衡

非洲远远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待开发的处女地,而是世界各国利益博弈的棋盘;非洲的资源也不是我们轻易能够取得的,即使我们不差钱。非洲在几百年前就是欧洲列强的殖民地,列强对于非洲的资源怎么可能不觊觎呢!世界有三大矿带,一个是在南美智利的一线,一个是从东非大裂谷到南非一线,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的青藏高原,其中青藏高原由于地质条件过于复杂等原因至今还无法有效开发,但奇怪的是非洲为什么就没有进入开发程序呢?

事实上非洲各种资源的产权早已经在当年的欧洲殖民者的手里。二战后,这些非洲殖民地的欧洲宗主国沦落成为世界二流国家,而美国崛起成为世界霸主。美国的策略就是让非洲的原住民部族进行民族独立,因为这样一来,既受到非洲部族权力的压力,又失去宗主国靠山的欧洲殖民者,就要想方设法找到更大的靠山,其中很多人就会设法取得美国的身份,受美国的保护。欧洲殖民者后裔拥有非洲各国矿产的产权,而具体矿山有多少是外人不知道的,因为他们现在的财产表面上是以土地所有权的形式出现的——在非洲这些殖民者的庄园面积是以多少平方英里或平方公里计算的。这些土地所有者当然知道自己的土地上有多少矿藏,因为他们的祖先买入或者圈占土地的动机不是搞农业、工业和房地产,而是占有资源,没有资源勘探价值的土地一般是不会买下也不会花费成本圈占的。几百年下来,有资源勘探可能的土地,都成为了私人产权的土地,这些土地的所有人多数是当年殖民者的后裔。

美国通过提供武力保护吸引他们入籍,那么在这些资产的控制权上美国也就有了发言权。这些前殖民者经常有多重国籍,一个非洲的,一个美国的,还有一个是原来欧洲宗主国的。酋长所说的依靠国际力量的制衡,就是他们部族和欧洲宗主国、美国以及拥有其殖民资源所有权的利益集团等等多方位的制衡。而且他们也和我们当年广泛联络华侨一样,与美国的黑人团体有广泛的联系,通过这些团体给他们的部族募捐(对当年的内战和后来的选举,都提供了大量的经费),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美国内部的决策,因为黑人的选票对于美国政党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也帮这些有影响力的美国黑人到非洲寻根和落实部族身份,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

非洲黑人酋长的政治智慧在于,他们愿意遵守西方的游戏规则:这些矿山已经属西方殖民者私有了,只要对之提供保护而不剥夺,西方还会侵略你然后抢劫西方人自己的私有矿山吗?非洲酋长们取得政权后承诺保护西方殖民者的矿山和土地的所有权,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对于这些殖民者他们尽量使其多国化,不让一家独大,搞一个全世界各种力量的平衡,以夷制夷,这样他们就更加安全了。

2.古老部族与现代国家的平衡

在非洲,部族的势力和领地与西方列强殖民时期建立的现代民族国家也达到了某种平衡。非洲部族有自己的国王或酋长,也有自己的疆界;西方建立起的殖民国家独立后,则有了自己的总统和政体。这种互相重叠的格局,正是非洲大陆国体、政体的特色。非洲的现代国家或殖民国家是历史形成的,在地图上可以看到非洲好多国家的疆界横平竖直,就是当年各个国家的殖民者们按照经纬度划定的结果。而部族的疆界更是复杂,相互之间还时常有冲突。部族和国家在一个地区同时并存,这是非常高超的一个平衡,同时也造成了我在前文中所说的法律问题的复杂:国家法是殖民时代遗留的,部族又有历史形成的惯例法,再就是案例法——当年西方殖民现代国家与部族冲突众多,留下许多特殊案例。正因为法律复杂,所以有很多的陷阱,需要特别的专家,这是像我们这样的外国人到那儿投资最害怕的地方。

部族王国和现代国家并存,且做到了和谐共存,这表明非洲酋长们的政治技巧绝对是一流的。

3.继承与创新的平衡

还有一个层面上的平衡,就是他们在民族独立过程中没有推倒重来建立全新的国家,而是采取反政府武装或组织参与并控制政府的方式,这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有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的延续。西方殖民者在非洲建立了一套与西方宗主国类似的现代法律体系和社会制度,这一体系和制度原来是殖民者之间的行为规范,黑人被隔离在外,现在是黑人也加入其中,使这一良好的制度成为非洲国家的政治遗产,保持了社会的稳定,同时大量的专业人员队伍也得以保留。就如前文中所提及的非洲矿业律师的专业和水平,为非洲的矿产资源不被掠夺贡献了惊人的智慧,这些制度遗产和人才是非洲国家的财富,是他们将来获得快速发展的软实力基础,是他们的竞争优势。非洲的酋长们生长在这样的环境,对于这样的法律和制度有着极深的体会,同时这也维护了与西方主流世界意识形态的统一,因此很容易得到西方主流社会的认同,不会遭受西方意识形态的攻击和排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1 2 3
相关推荐: 法权困境资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