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四分五裂的欧洲地图

2012-08-06 10:54:00 作者: 罗伯特·D·卡普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如今的西方人眼中,“欧洲”一词是一个智识的概念——以地域为基础的自由人文主义。这是数个世纪以来物质和知识发展的产物,也是一种对过去毁灭性军事冲突的反应。最后一次这样的冲突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导致人们决定将民主国家间的主权要素合并起来,以推动和平潮流的发展。

哎,这一宏大叙述现在正受到历史和地理的潜在力量的打击。如今,在欧洲债务危机和欧元承受的压力之下,欧盟的经济分区显现出其根基存在裂痕,至少部分情况如此。这种裂痕可以追溯到欧洲的过去,也与欧洲现在想竭力克服的不可改变的地理结构这一难题有关。这个宿命性的、很少有人承认的遗留问题必须解决,必须加以详细分析。

在柏林墙倒塌前后的几年时间里,知识分子们推崇“中欧(Mitteleuropa)”这一典范,视之为相对的多民族宽容和自由主义的灯塔。这正在当年哈布斯堡帝国范围内,也是邻近的巴尔干国家能够且应该追求的。但是现在,欧洲的精神心脏位于中欧,而政治中心却稍微偏向西北方,大致在我们所说的“查理曼欧洲”的位置。查理曼欧洲始于比荷卢三国,沿着法德边界向南延伸,直抵阿尔卑斯山脉。也就是说,囊括了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委员会及其行政部门,以及位于海牙的欧洲法庭、签署欧盟条约的马斯特里赫特、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等等。这一连串的地点都坐落在从北海往南的一条线上,“成为加洛林王朝的核心区域和最重要的沟通路线”——现代欧洲已故学者托尼·朱迪特(Tony Judt)如此评论道。当代这个成长中的欧洲超级国家聚焦于中世纪欧洲的核心——查理曼帝国的首都亚琛正在其中心,这绝不是偶然的。在欧洲,再也找不到比这块海陆交界处——旧大陆文明的脊柱——更富饶而伟大的地方了。在低地国家,有面向海洋的便利,正好英吉利海峡的入口和荷兰的一串岛屿形成保护的藩篱。这一切赋予了这些小国和它们体量不成比例的影响力。北海海岸的后方是丰富的受保护的河流和水道,为商业、迁徙和相应的政治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欧洲西北部的黄土性土壤黝黑肥沃,森林可做天然防御。最终,北海和阿尔卑斯山之间地域的寒冷气候(比阿尔卑斯山以南的气候要寒冷得多)成为青铜时代晚期以来对人类迁徙意愿的极大挑战。例如古典晚期定居在高卢、阿尔卑斯山北麓和沿海低地的法兰克人、阿勒曼尼人、萨克森人和弗里斯人。这个地方到九世纪又成为法兰克王国和神圣罗马帝国的试验场,也包括勃艮第、洛林、布拉班特和弗里斯兰,以及特里尔、列日等城邦,它们集体取代古罗马,培育出今天推动欧盟机制的政体。

当然,在以上这些力量进入罗马之前,甚至在罗马、希腊时代之前,用芝加哥大学学者威廉姆·H·麦卡尼尔(William H. McNeill)的话来说,源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经由米诺斯文明的克里特岛和安纳托利亚传播到地中海北岸的过程,构建了“古代文明”世界的前厅。众所周知,文明起源于温暖而受保护的河谷,如尼罗河谷和两河流域,然后迁移到黎凡特、北非、希腊和意大利半岛等气候相对温和的地区,虽然人们仅仅掌握初级的技术,也能舒适地生存下来。

欧洲文明虽然起初繁荣于地中海,但在技术更为进步、人类行动力更强的时代,拓展到了更为寒冷的北京。公元伊始,罗马扩张至此,从东南的喀尔巴阡山到西北的大西洋,罗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秩序和国内安全。这块区域也就是中欧的大部分以及北海和英吉利海峡沿岸地区。大型聚落,即凯撒所说的城市(oppida),在这片不规则的、覆盖着森林、灌溉条件良好的欧洲中央黑土地上出现,为中世纪和现代都市的涌现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1 2 3 4
相关推荐: 欧洲地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