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财富分配已是全球性难题

2012-07-11 14:08:14 作者: 郑渝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9年,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频道完成了一次世界范围的经济不平等调查。调查结论显示,有41%的美国受访者和67%的英国受访者希望政府“出面公平分配财富”,甚至有不在少数的人希望采取向富人征收更高的财产税、政府出台限薪令。以强烈拥护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和市场竞争著称的这两个国家,有如此多的人要求政府直接介入再分配,让欧美学界、政界、企业界人士都感到震惊。同样的问题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被问及时,偏向更积极再分配行为的人口比例更高(77%、87%、89%);人们对未来五年(指调查时的2009年,一直到2014年)贫富差距会更大。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罗兰贝格基金会和斯坦福大学贫穷与不平等研究中心共同启动了面向欧美政治领袖、商业领袖、工会领袖的调查项目,希望发掘出他们对正在上升并带来越来越激烈社会反映的不平等现象的看法。这项调查十分必要,因为除了工会领袖,政治、商业人士通常很少系统谈论收入分配问题,但就是这些人对美国和欧洲国家政府决策,包括监管政策、税收政策等直接影响收入分配结果的政策具有重大影响。如今不平等现象抬头,分析他们对不平等的认识,有助于从根本上找出分配政策失衡、失效的原因。最终敲定的13位受访者包括德意志银行董事长兼CEO约瑟夫·阿科尔曼、巴斯夫公司董事长尤尔根·贺斌杰、欧洲社会党主席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联邦快递董事长弗雷德·史密斯、世界银行前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欧洲工会联合会秘书长约翰·蒙克斯等。

缩小贫富差距是共识

《破解收入分配难题:欧美政治、商业、工会领袖解析国民收入差距》一书收录了前述调查项目的访谈实录,以及两家主持单位对受访者提出的分析和建议的提炼,以及相关政策建议。这本书为中国读者了解上述精英如何思考不平等问题提供了一个珍贵重要的视角,书中梳理得出的欧美收入分配政策实践的经验教训、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极富参考价值。

13位分别来自欧美政界、商界和工会组织的精英,就收入分配问题提出的共识包括:第一,市场经济必然造成收入分配差异,这也会激励民众奋发向上;此外,技术进步、产业形态等因素也会影响分配结果及民众印象,因此不能因为存在不平等而推行平均主义分配政策。第二,设法缩小贫富差距、促进不同阶层人士建立增强信任不仅是政治需要,而且关乎伦理责任,因此,既需要推动富人更为主动慷慨地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也应强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公共福利的责任,保证机会均等。联邦快递董事长弗雷德·史密斯认为,近几十年来,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获得的教育等公共服务严重不足,特别是学前教育、社区大学和职业学校获得的经费不足,政府及企业界、慈善组织过多将资源投向了产出效率更高的高等教育领域,这就造成低收入家庭子女难以获得公平的教育条件,欧美国家社会流动性。第三,建立明智的税收平衡政策,政府应尽可能少征个人所得税,以保障经济活力,与之同时加大遗产税征收力度,让政府获得供给公共服务、福利的财力。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1 2
相关推荐: 全球性难题分配财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