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页岩气的机遇与挑战

2012-07-11 14:04:41 作者: 贾晋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页岩气一旦生产出来,如何达到消费端,目前也是个有待克服的难题。天然气本身是具有“管道先行”特点的,必须先修好可到达终端消费者的管网,然后才能被运输、利用。

页岩气,也许这个词还显得有些陌生,但它已经在重塑世界能源的未来。2012年3月,中国的“页岩气革命”也迈出了新长征第一步。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紧随全国人大会议之后,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下简称“《规划》”),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要完成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实现2015年页岩气年产量65亿立方米,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掌握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建立完善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体系。

实际上65亿立方米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因为《规划》的精神是为“十三五”打好基础,预计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页岩气年开采总量将达600亿到1000亿立方米。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如果按2020年我国天然气总需求量约3800亿立方米估算,页岩气大约可满足其中的16%-26%。而2020我国常规天然气产量预计为1700亿立方米左右,则届时天然气自主率可达60%-70%,彻底扭转此前预计的2020年我国天然气总需求量50%以上将依赖进口的局面。这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蓝图!

页岩气的意义如此重大,就不禁让人对这些产生兴趣:页岩气究竟是何方神圣?有多少可采储量?能产生多大影响?技术难点何在?会不会带来环境污染?中国应当如何更好地开发页岩气?

一、什么是页岩气? 

页岩气也是一种天然气,与普通的天然气相比,区别在于它们在地下的存在形式不同。

普通的天然气存在于油田或者天然气田中,存在方式大致可以想像成地下的巨大“气箱”,开采相对容易,因此长期以来得到较多的开发。从成因来说,传统上认为这些天然气是由古生物遗骸长期沉积地下,经过漫长地质年代变质裂解而产生的气态碳氢化合物,这属于正统的“有机成因理论”。基于有机成因理论找到的天然气被称为常规天然气。

不过另有一种理论认为,天然气的基本成分碳和氢两种元素早在地球形成过程中就大量存在,而它们也比较容易结合成甲烷即天然气,这就是天然气的无机成因理论。根据这种理论,天然气应该大量存在于岩石之中,这类天然气被称为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就是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其他比较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还有煤层气、致密砂岩气等。

从定义来看,页岩气是主体位于暗色泥页岩或高碳泥页岩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天然气聚集。这是天然气无机生成之后在烃源岩层内就近聚集的结果,由于全世界全部沉积岩中泥、页岩约占总量的60%,因此页岩气资源的前景异常巨大。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页岩气机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