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跨国公司进化论

2012-02-02 18:52:06 作者: 贾晋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跨国公司已成为当代全球经济在微观层面上的象征,在当前的金融危机时期这种象征意义则愈发明显。

跨国公司已成为当代全球经济在微观层面上的象征,在当前的金融危机时期这种象征意义则愈发明显。

2011年7月,位于苏黎世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爱因斯坦的母校)发表了名为《全球公司控制网》(The Network of Global Corporate Control)的报告,该报告的研究小组收集了全球3700万家公司的股权结构数据,分析了世界上全部43060家跨国公司及将它们联系起来的持股关系网络。结果研究小组发现,持股关系网络中占全球经济大约40%份额的一个部分最终都可追溯到一个由147家大公司构成的“超级实体”——该“超级实体”中的每一家公司的大部分所有权都属于其他146家成员,而构成这个“超级实体”的147家公司,大多为金融机构。按规模排序,该名单中前10位的公司为:

排名

中英文名称

国家

主业

1

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

英国

综合性银行

2

美国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

美国

资产管理

3

富达公司(FMR Corporation)

美国

基金

4

安盛集团(AXA)

法国

保险

5

道富集团(State Street Corporation)

美国

资产管理

6

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 & Co)

美国

综合性银行

7

法通保险集团(Legal & General Group plc)

英国

保险

8

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

美国

基金

9

瑞士银行集团(UBS AG)

瑞士

资产管理及投资银行

10

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 Inc)

美国

资产管理及投资银行

 

不难看出,名单前10位都是金融机构。实际上前49位全都是金融机构,第一个出现的非金融机构是排名第50位的中国石化——这也是排名最高的中国公司。这个名单与更为常见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有着显著的直观区别,在美国《财富》杂志的2011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前10位的公司为:

排名

中英文名称

国家

主业

1

沃尔玛(Wal-Mart Stores)

美国

超市

2

壳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

英国/荷兰

石油

3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美国

石油

4

碧辟公司(BP,原“英国石油”)

英国

石油

5

中国石化(Sinopec Group)

中国

石油

6

中国石油(CNPC)

中国

石油

7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中国

电力

8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日本

汽车

9

日本邮政控股(Japan Post Holdings)

日本

邮政/银行/保险

10

雪佛龙(Chevron)

美国

石油

 

两份名单之所以有着如此显著的区别,原因在于排名标准不同:《全球公司控制网》是以持有的股份总价值为准,而《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则以年度营业收入为准。然而不同的标准却造成了两份榜单上榜公司所处行业截然不同的区别。事实上这种显著区别恰好可以作为当代跨国公司体系之性质的注脚:金融业为纽带,交叉持股,形成一张超越国界与产业划分的经济之网。这样一种格局下难怪金融危机会变成全面的经济危机。

全球经济之网是怎样形成这样一种格局的呢?这是历史累积而成的。如果说一家跨国公司的历史就是一部全球经济史的话,那么跨国公司体系的历史就是一部全球经济体系演化史。当前的格局是从16世纪“地理大发现”时代滥觞,历经殖民史、工业革命直到20世纪末“新经济革命”等时代演化而成,是既往各个时代历史成果的累积,跨国公司的种种性质,亦皆蕴含其中。

不同历史时代的跨国公司差异悬殊,并且每一家跨国公司乃至整个全球经济体系都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停改变形态。如果把一家跨国公司看作一种生物,全球经济体系就是由各个物种构成的“生态系统”。生物进化论认为,物种为了适应环境变化而处在不断的演化过程之中,生态系统的结构也随之变化。这个进化过程同样可以用来描述跨国公司及全球经济体系数百年来的演化史。

跨国公司起源于工业革命前殖民时代的海上贸易,当时的跨国公司实际上远洋贩运组织。到19世纪末,随着西方国家工业体系的建设完成,帝国主义时代到来,跨国公司也演化成从殖民地直接生产原材料(而非采购)运往西方国家进行加工的现代公司。二战后的全球化时代,由于运输、通信等现代技术的发展,跨国制造成为可能,作为超国界生产组织的现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出现。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随着经济环境进一步变化,跨国公司体系事实上发展到一个“国际金融时代”,直到这一轮金融危机爆发……跨国公司“物种”演化的历史就是一部全球现代史。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1 2 3
相关推荐: 进化论跨国公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