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伊朗伊拉克加强军事合作面面观

2011-12-25 16:51:00 作者: 孙力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之,在可预见的未来,伊拉克与伊朗合作对抗美国以色列,或者伊拉克联合美国以色列对抗伊朗的两种可能性,都比较小。伊拉克与伊朗的军事合作,也将维持在较低的层次上。

据美国国防部的“国防新闻”网站2011年11月14日报道,伊朗国有的电视台称,伊拉克军队高官访问伊朗,与伊朗讨论在边界地区加强军事合作。此事对于酝酿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美国和以色列来说,不是好消息;但如果据此说两伊已经完全捐弃前嫌,结成反对美国以色列的攻守同盟,也还为时尚早。

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访问伊朗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官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Mohammad Ali Jafari)在与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巴比克尔•泽巴里(Babak Zebari)将军会晤之后称:“由于我们具有漫长的共同边界,我们能够发展最密切的军事与防务合作。这种合作可以包括安全、训练、联合演习、分享经验等方面”。贾法里宣布,在伊朗革命卫队和伊拉克军队之间已经签署了多项备忘录,希望它们在以后的访问中能产生结果。据这一报道,泽巴里说,伊拉克可以学习伊朗的经验,来监控本国容易被渗透的边界;“我们与伊朗之间存在一条长长的边界,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能够通过合作来解决”。11月13日,泽巴里还会见了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的指挥官穆罕默德•帕克普尔(Mohammad Pakpour)将军。

这次访问的时机选择的得很微妙。首先,根据2008年的驻军协定,美军现阶段在伊拉克的4万驻军将于年底全部撤离。美伊双方近期曾就延长驻军时限展开谈判,但一直无实质性进展。最终,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21日宣布,美军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之后美国与伊拉克将建立以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平等伙伴关系。但伊拉克与美国之间关于2011年之后训练伊拉克军队的谈判也未能取得成果。

另一方面,伊朗在国际社会中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立。11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认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之前曾“有组织、有系统地”从事“与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此外,美国声称今年10月破获了伊朗政府企图暗杀沙特驻美国大使的案件,阿拉伯联盟随后跟进谴责伊朗。11月18日,联大以106票赞成、9票反对和4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针对伊朗的决议。

伊拉克军队此时加强与伊朗的合作,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含义,向全世界表明了在美国撤军以后,伊拉克全面推进自主的外交和防务政策的愿望。

其实,两国的防务合作早已开始。2004年,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还称伊朗是“头号敌人”。但到了2005年,当伊拉克还在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的萨德尔反政府武装的时候,伊朗政府已经公开宣布将帮助伊拉克重建军队。时任伊拉克国防部长的Saadoun al-Dulaimi访问了德黑兰,与伊朗国防部长Ali Shamkhani少将举行了会晤。最近几年,伊朗和伊拉克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有多次互访。

伊朗和伊拉克双方,都没有宣称双边军事合作针对第三方或带有假想敌。笔者认为,两国的军事合作,更多的是处理各自国内安全问题的需要。

两伊军事合作对伊拉克的好处

伊拉克战争造成了巨大的人道灾难,还留下了诸多持久的影响:萨达姆领导下的统一的伊拉克政府体系被摧毁,伊拉克形成类似中国民国初期的军阀割据的情况,政治决策变得极其困难。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美英军队消灭之后,伊拉克北部被库尔德人武装控制,在全国范围内则逐步形成了以教派和民族为基础划分势力范围的政治格局。

然而,这种黎巴嫩式的权力分配与制衡格局远非稳定。2010年11月,伊拉克新议会举行会议,根据此前各政治派别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会议先选出逊尼派阵营“伊拉克名单”推举的乌萨玛•努贾伊菲担任国民议会议长,接着又选举“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留任总统。塔拉巴尼随即宣布就任,并提名时任总理、什叶派阵营“法治国家联盟”领导人马利基连任总理。与黎巴嫩不同,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三大教派、民族势力对中央和地方政治权力的分享,并没有宪法和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目前达成的临时性妥协,存在更大的不稳定性。

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朗在伊拉克境内渗透,培植亲伊朗势力。萨德尔派、伊斯兰最高委员会等拥有自己武装的组织,都被认为背后有伊朗的影子。萨德尔派目前在伊拉克议会中占据40个议席,是马利基总理领导的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伊拉克政府与伊朗改善关系,乃至开展一定程度的军事合作,这有利于安抚国内的亲伊朗势力,也有助于把伊朗对伊拉克内部事务干预纳入伊拉克政府能够掌控的渠道中来。

此外,伊拉克军队状况堪忧,美英占领时期原伊拉克军队被解散,后来重建的伊拉克军队中,绝大多数官兵从未受过正规军事训练,重建军队的主要职能是对付本国的反美、反政府武装,却屡屡失利,可谓内战也不内行,外战必然外行。据西方研究机构的估计,由于军人收入太低,2007年时,有10-20%的伊拉克军人脱离岗位,做点第二职业以补贴家用。2010年2月,伊拉克政府不得不宣布让萨达姆时代的2万名官兵重返伊拉克军队,以提高军队战斗力。

目前,伊拉克军队训练仍严重不足,据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巴比克尔•泽巴里判断,估计最早得到2020年伊拉克军队才具备独自保卫领土和领空的能力。这样,在美国军队撤离伊拉克之后,伊拉克军队完全不是伊朗的对手,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包括开展军事合作,也就成为伊拉克政府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了。

两伊军事合作对伊朗的好处

伊朗政权多年来不仅受到美国和以色列的威胁,还屡屡遭到国内外分裂和反政府组织的打击。例如,2009年10月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 TV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的副司令在伊朗东南部遭到暗杀身亡。2010年5月,笔者曾赴伊朗使馆采访。两位参赞在回答“伊朗最关注的安全问题是什么”时,说伊朗更关注的还是内部问题,比如怎样在民主和保持国家统一之间保持平衡。伊朗驻华使馆参赞鲍汝杰迪说:“伊朗是一个辽阔的、多民族的国家,有阿塞拜疆族、库尔德族等少数民族,阿塞拜疆族在西北部的4个省中占人口多数,但少数民族都认为自己是伊朗人,这一点和中国一样。” 他强调:“伊朗国内的叛乱分子和恐怖主义也受到外部势力的支持,这也和中国一样。有一个活动在伊朗东南部的恐怖分子头目叫阿布多尔马列克•里吉(Abdolmalek Rigi),他已经杀了两百多名无辜的人,甚至还把杀人过程拍成视频,在网上传播,但西方国家从未称他为恐怖分子。伊朗的敌国与伊朗的反政府叛乱分子一直保持接触。”

在萨达姆时期和美英占领伊拉克时期,一些伊朗的反政府武装在伊拉克境内安营扎寨,成为伊朗政府恨之入骨而又鞭长莫及的心病。例如,从1980年代就开始武装反对伊朗政权的“人民圣战者组织”长期在伊拉克建有营地,拥有坦克等重武器。早在2003年12月,当时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就放话,要把“人民圣战者组织”驱逐出境。2008年6月,什叶派领导的伊拉克政府又指出,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一直在干预伊拉克内政,并在伊拉克各政治派别之间挑拨离间,必须将其驱逐出境。但是,由于美国在伊拉克的占领军保护该组织,伊拉克政府等到2009年7月美国开始撤军时才下狠手,突袭并攻克了伊朗反政府的“人民圣战者组织”在巴格达以北约130公里的阿什拉夫营地。又如,2011年10月,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的报道称,暗杀沙特大使的嫌疑人之一吴拉姆•沙库里被美国司法部认定为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人员,但他实际上是在伊拉克伊朗反政府的游击队“伊朗国家抵抗委员会”(Mujahedeen Khalq)的一名“关键人物”。

可见,与伊拉克发展军事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压缩伊朗反政府力量在伊拉克境内的生存空间。

伊朗伊拉克不可能结盟反美

然而,目前伊拉克还不可能与伊朗联合反美,这是因为:

首先,美国在撤军的过程中,做出各种安排,防止伊拉克投入伊朗的怀抱,这使得伊拉克政府很难放胆提升与伊朗的军事合作。美国国防部的“国防新闻”网站称,华盛顿长期指责伊朗革命卫队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还给他们提供武器。土耳其和伊朗曾表示愿意在美军撤离之后帮助训练伊拉克军队,今年11月初,伊拉克政府对此正式表示拒绝。

第二,伊拉克政府出于国内稳定与睦邻外交的考虑,不愿与伊朗建立特殊关系。伊拉克实行内阁制,由议会中最大的政党组阁,总理是最有实权的人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虽然来自什叶派,但他也不愿成为伊朗的附庸,而是努力让伊拉克改善与伊朗、沙特、土耳其等重要邻国的关系,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如果伊拉克政府倒向伊朗一边,难免引起国内对伊朗比较冷淡的逊尼派和库尔德势力的不满,有损国内脆弱的团结,也容易恶化与沙特、约旦等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第三,伊朗与伊拉克仍存在领土争议。伊朗和伊拉克的边界,继承的是1914年之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与波斯帝国的边界,以及英国委任统治下的伊拉克与伊朗王国的边界,而其中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汇聚成的阿拉伯河等地域界限模糊不清。伊拉克独立后,与伊朗多次举行边界谈判,1975年两国签订了《阿尔及尔协议》,对边界争议地区作出了原则性规定。但萨达姆执政下的伊拉克乘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之机,出兵进攻伊朗,双方鏖战8年,最终恢复战前状态,一些争议地区仍未划定。2009年圣诞节前夕,伊拉克政府指责伊朗出兵占领了伊拉克南部迈桑省的一个油井。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则称,据驻守这一地区的伊拉克士兵说,对于这一油井的归属,他们经常与伊朗军队发生争执,每隔几周,双方都会拔掉对方的国旗并插上自己的。

第四,两伊之间还存在8年战争遗留的民族感情问题。一般认为,两伊战争造成了双方总计约100万人的死亡,还有很多人沦为伤残、寡妇和孤儿,这不能不使得双方民间存在仍存在一定的敌对情绪。据中国在伊朗的留学生说,几年前,伊朗德黑兰大学门口的地面上还印着伊拉克国旗,大学生入校的时候,都要踩过伊拉克国旗,表示对伊拉克的仇恨和蔑视。

美国以色列有可能假道伊拉克打伊朗吗?

美国和以色列近年来屡屡威胁要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而这种打击是否实施,与国际社会处理伊朗核危机的进展密切相关。那么,如果美国或以色列进攻伊朗,是否会假道伊拉克呢?

就目前美军在中东地区部署的态势来看,假道伊拉克的可能性不大。据《纽约时报》10月30日报道,美国政府和军方正制订计划,打算今年年底从伊拉克全部撤军后,在海湾重新部署军队,以防范伊朗的军事威胁,并应对伊拉克将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局势恶化。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在科威特常驻一支美军,还计划提升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军事合作水平,包括进行联合空中和海上巡逻与军演,并进行导弹防御合作等,以建立一个新的海湾“安全架构”。这样,美国可以利用其海空军优势,从科威特、沙特等国攻击伊朗。

战略类网刊《经略》认为,伊拉克战争打击了以萨达姆代表的逊尼派势力,伊拉克什叶派势力上升,与伊朗、叙利亚逐渐走近。最近,伊拉克与叙利亚也开始洽谈建立自由贸易区,这对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因此,即使在从伊拉克撤兵之后,美国也不会放弃对伊拉克政权的“监护”,但这一政权的未来走向,恐怕不是美国政府所能完全控制的。因此,美国即使提出假道攻击伊朗的要求,推行与伊朗和美国等国的距离外交的伊拉克政府也很难接受。同样,考虑到大部分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反以色列情绪,还有遭到伊朗报复的危险,伊拉克政府也很难允许以色列假道本国攻击伊朗。

另外,伊朗境内存在一个反政府武装“库尔德斯坦自由生活党”(PJAK),该武装经常与伊朗军队交火,伊朗政府将该武装称为恐怖组织,曾轰炸该武装设在伊拉克的库尔德斯坦边境山地的后方基地。今年7月,伊朗革命卫队又对该组织发动军事打击,炮击毗邻伊拉克的地区,击毙数十人,包括该武装的副总指挥。当前,伊拉克实行联邦制,库尔德人高度自治,控制了北部三个省,有自己的政府、财税、武装。一些伊拉克库尔德人对于伊朗境内的这些库尔德同族的反政府斗争抱有同情。因此,近来有媒体称,以色列可能会假道约旦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派出突击队袭击伊朗。但如果库尔德自治区允许以色列假道,伊拉克国内库尔德人与什叶派的关系很可能恶化。

总之,在可预见的未来,伊拉克与伊朗合作对抗美国以色列,或者伊拉克联合美国以色列对抗伊朗的两种可能性,都比较小。伊拉克与伊朗的军事合作,也将维持在较低的层次上。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相关推荐: 伊拉克伊朗合作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