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平衡之道

2011-11-20 05:04:39 作者: 马勇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9月16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决定在油气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进行油气勘探,越南政府表示全力支持。在中国外交部表示印度公司不应在中国拥有主权的海域进行石油勘探活动的声明之后,越印两国却对此置若罔闻,对中国的严正声明表现出轻蔑的态度。这一事件,又为本已紧张的南海问题添了一把火。

近年来,越南一直希望引进区外势力参与南海问题,使之复杂化。201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这番言论不仅迎合了与中国争夺南海的相关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烈期望”,更是为越南打了一针强心剂。越南政府觉得有了美国作为依靠,便有了更多的底气。之后,越南政府围绕南海问题频密地开展了一系列外交、军事活动,在国际上纵横捭阖,一时间似乎处于国际舞台的中心。这次越南印度达成在中国南海勘探石油的协议,不过是越南试图引入区外力量制衡中国,使南海问题复杂化的最新案例。

应该说,越南在外交上是善于利用制衡之术的。梳理越南一百多年来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出越南比较纯熟地运用了小国在大国之间的平衡之道。

与法国的恩怨情仇

1787年,越南的阮福映就向远在欧洲的法国求援,与法国签订了一个条约,条约规定:法国派远征军帮助阮福映在越南建立自己的统治,作为回报,越南割让两个岛屿给法国,并保证法国在越南的贸易垄断权。阮福映希望获得法国的援助,迅速建立自己的王朝。可惜的是,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这一希望化为泡影。

半个世纪后,法国的“远征军”却未请而至,侵占越南领土,并迫使阮朝政府割地、赔款、通商,签订不平等条约。1880年,阮朝国王嗣德帝一再派人向中国求援。中国为此与法国一再交涉,依据宗藩关系派军进驻越南北部,并支持早先从中国广西移驻中越边境地区的黑旗军出兵抗法。中法战争为此爆发,随后战火蔓延至中国沿海各省。

1945年,胡志明领导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此时,法国人又回来,企图重新建立对越南的殖民统治。胡志明得到了中苏两国的支持,尤其是中国的全力支持。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土尚未统一,百废待兴,又在朝鲜半岛对美国为主的“联合国军”作战, 但是对于越南的求援,却毫不犹豫,给予无私的大量援助。在奠边府大捷后,根据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协议,1955年,法国军队撤离越南北方,越南彻底摆脱了法国的殖民统治。

先恨后爱的美国

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美国替代法国,成为侵略越南的主要国家,并在越南南方扶植了傀儡政权—越南共和国。美国人先后发动“特种战争”、“局部战争”,并进而发动对越南北方的全面战争。面对美国的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仍旧依靠中苏两国的全力支持,不断取得胜利,并最终将美军赶出越南。1975年,越南实现了国家的统一。这期间,中国不仅为越南的抗美事业提供了巨大的财力、物力支持,中国军民还付出了大量的人员牺牲。可以说,没有中国无私的帮助,越南实现统一的时间恐怕要推后几十年。

其后的十多年年,越美关系因为越南战争的痛苦回忆,而一直处于敌对状态。1991年越共“七大”后,越南外交政策作出调整,希望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1995年,越美关系实现双边正常化并建立外交关系。之后,越美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升温,在政治、安全和防务上多次对话,尤其在近一两年,两国军事合作程度提高,双方高级军官频频互访。2011年7月15日,越美两国海军在南中国海举行了军事演习。

越南与美国关系的发展,正印证了“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名言。曾几何时,这两个有着“血海深仇”的不共戴天的仇敌,却因为南中国海主权之争,一拍即合,以前的痛苦记忆早就抛却到九霄云外。一个希望引入外来势力介入南海问题,以图在领海问题上获得实利,一个希望插手南海,从而遏制中国。

从盟国到正常化的苏(俄)

在二战后反抗法国的殖民侵略以及越南抗美独立战争中,苏联也给予了巨大的帮助。上世纪60年代以后,在中苏关系恶化、冷战加剧的背景下,苏联加大了对越南的援助。同时,苏联支持了越南侵略周边邻国、意图建立“印度支那联邦”的计划,而这却受到中国的反对。于是,越南与中国渐行渐远,完全倒向苏联,1978年,双方签署军事同盟性质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越南有了苏联作为靠山,与中国关系急剧恶化。中越两国于1979年爆发边境战争,越南得到了不小的教训,越南北方受到巨大的战争破坏,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越外交关系。2006年,越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越南支持俄在亚洲扩大影响,并支持俄罗斯成为亚欧论坛成员国。越南还购买大量俄罗斯军火,意图强化双边关系,牵制中国与美国。

一拍即合的“好朋友”

近几年,南海主权之争激化后,越南突然多了些“好朋友”。跟随美国之后,印度、日本等国纷纷强化了与越南的政治、军事关系。

近十年来,印度出于地缘政治考虑,一直向越南提供援助,帮助越南强化其海、空战力。迄今为止,印度向越南出口了大量武器装备,并培训军事技术人员,帮助其建立完善的国防工业。

2011年,越南与印度的关系越发紧密:5月,印度海军两艘舰艇停泊到胡志明市港口;6月,越南海军司令访问印度;7月,印度“艾拉瓦特”号坦克登陆舰进驻距金兰湾不远的芽庄港。9月,印度宣称要在南中国海进行油气勘探。

据《印度时报》9月15日报道,印度已经准备援助越南潜艇等装备,并帮助其进行水下战争训练,作为扩大两国军事联系的内容之一。

2011年10月底,印度总理辛格访问越南。印度媒体鼓吹印度、越南与日本三国可以考虑参照上海合作组织而设立一个类似的组织——河内合作组织,来对抗中国。

多年来,日本一直通过与越南加强政治、军事和经济联系,试图介入南海问题争端。2009年,日本就已经成为越南的最大援助国。作为美国的小兄弟,日本也一直紧随美国的政策。日本长期以来对南海地区争端保持着异乎寻常的“热情”,它认为这一地区关系着日本的海上生命线,对日本有重大影响。

2011年10月23日至28日,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访问了日本,双方就如何应对“中国在南海的扩张”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紧接着,2011年10月30日,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日本,希望全面强化与日本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与日本首相谈论南海问题。

近一两年,越南与日本相互配合,在国际上就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上一唱一和,对中国进行夹击,企图让中国陷入外交被动的局面。日本方面也多次表示,希望建立以美日为主的国际架构介入南海问题,以此来制衡中国。

与此同时,越南也在区内积极活动, “悄悄地”但“大力地”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即拉拢更多的东南亚国家同中国讨价还价,试图在南海问题上组织一个针对中国的东南亚“南沙集团”,鼓吹多国与中国争夺南海。在2011年7月举行的第44届东盟外长会议上,越南与菲律宾希望借助东盟的“集体力量”来解决与中国的争端,并推动东盟出台一个更有利于维护其利益的“指针”。 会议上,中国与东盟通过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

同时,越南政府也通过多种途径宣示自己“保卫”南海主权的决心,制造南海紧张气氛。

2011年6月9日,越南总理阮晋勇称对“黄沙群岛”和“斯普拉特利群岛”(即中国西沙、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会继续坚定申明及表明越南全党、全国人民、全军保护这个国家海域和岛屿的最强决心。”6月13日,越南在南海相关海域开始举行海上实弹军事演习。6月14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发布征兵条令。有媒体分析称,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对华战争(即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32年以来首次颁布的此类命令。

7月21日,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称,越南政府将“采取措施捍卫国家主权,保护主权海域内的渔民、经济和贸易,以及油气的开发和利用活动”。

应该说,越南比较成功地引入了区外大国介入南海问题,给中国造成了一些麻烦,使中国在解决南海主权问题上必须应对更复杂的因素。

躲不开的中国

越南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历史相近,文化相通,有着上千年密切的交往历史,并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本应该有着比与其他国家更为亲密的关系。但是历史上的恩怨却让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似近实远,似亲实疏。越南一位学者在接受中国记者访问时曾说:天堂很远,中国很近,很形象地说明了越南人眼中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这些事情最终却绕不开中国。

尽管越南在这场由它挑起的南海争端中主动出击,似有将原本是双边的纠纷越搞越大之意,但是,我们看到,熟稔大国平衡之道的越南也并没有一意孤行,采取完全与中国对抗的政策。2011年10月11-15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越双方发布了联合声明。在南海问题上,中越双方承诺,在海上争议最终解决前,双方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保持冷静和克制,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声明中还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将在多个领域扩大和深化合作,有两句话引人瞩目:“不让任何敌对势力破坏两党两国关系”,“加强在维护各自国内稳定方面的相互配合与支持”。这说明,中越两国尽管存在着西沙南沙岛屿和海域的争议,但作为世界上由共产党执政的少数几个国家,中越两党两国在防止敌对势力的破坏和颠覆方面具有重大的共同利益。这说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因素,在当代国际关系中仍在存在着突出的作用。

虽然在阮福仲访问中国之后,越南在秋季外交中依旧继续密切与越南、日本和美国等区外国家的政治、经济及军事联系,但是总体来讲在南海问题上的调门已经降低,也不再主动激化矛盾。这一姿态,应该说是一个理性转变,为双方下一步的协商交流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实际上,中越在南海问题上一直都存在争议,但是双方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大的冲击,双方经贸联系日益加深,这说明两国之间以互利为基础的经济合作仍然是双边关系的主流。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也一直是按这一原则去做的。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共同发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11年7月10日,中国又与东盟就落实《宣言》的指导方针达成一致,这对保持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有着积极意义。

越南政府也许正是考虑了方方面面因素,从大局考虑,才收敛了在南海问题上的激进作为,他们也深知,中越两国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并且极有可能为他人火中取栗,作了急先锋。 目前,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指导方针,朝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努力,也许才是真正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佳方案。多年来,擅长在大国之间根据本国利益站队和搞平衡的越南政府,应该能够分清在保全侵占中国的海洋权益与本国政治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之间,孰轻孰重。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经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