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数据与事实:世界与中国(一)

2011-07-04 15:47:17 作者: 湛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中国大门被西方人强行大开以来,中国人就变得越来越重视西方人对自己的看法,今天,由于统计技术的现代化,加之世界各国基本社会事实的愈加清晰化,这种对自身世界地位的关注,有可能也非常有必要放在全球范围内观察。

本期图志依据数据与事实观察中国在世界中的位置。我们将选取部分社会经济数据,来比较世界与中国的安全状况。自中国大门被西方人强行大开以来,中国人就变得越来越重视西方人对自己的看法,今天,由于统计技术的现代化,加之世界各国基本社会事实的愈加清晰化,这种对自身世界地位的关注,有可能也非常有必要放在全球范围内观察。采用通行的、可比较的指标,是观察真实世界的最好尺度,因为此类指标可以让大国和小国具有一定的可比性。这种观察无疑对于中国人、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日本人这样的大国国民更有意义,也有助于我们辨清自己的位置,让我们对世界图景的想象更加贴近真实。

图1世界各国非自然死亡(自杀、他杀)率比较

Source: http://chartsbin.com/view/1454

一、世界各国非自然死亡(自杀、他杀)率比较

首先我们来看世界各国的社会秩序形势和公共安全程度,一个通行的可比较指标是非自然死亡率(图1)。

非自然死亡包括两大类:自杀和他杀。无论具体原因如何,这两种非正常死亡都体现了一个社会的安全程度,反映了一个国家、政府在履行为公民提供安全这一基本职能的能力差异。一个国家对领土、人口的主权,除了国家针对人民谋求税收、士兵、劳役这些治理要件以外,最重要的是必须为人民提供安全保障,这是现代国家的第一“国家理由”。

上图表明,大部分拉美国家、大部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东南亚主要国家非自然死亡率最高,转型以来的俄罗斯也是如此,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政治转型之后的水平与美国相同,在学习美国体制的同时,也产生了和美国一样的问题。而中国的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程度与加拿大、西欧国家、日本、澳大利亚相同,低于2.63/100000,即每十万人不超过2.63人死于非正常原因。中国的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程度并不低,已经与欧洲发达国家水平一致。

图2 世界各国自杀率比较

Source: http://chartsbin.com/view/prm

二、世界各国自杀率比较

图2也说明,中国的自杀率与美国、加拿大、西欧国家大致接近,大约为每十万人13.9人。

世界各国的社会秩序形势和公共安全程度另一个衡量指标是每十万人中的监狱人口。这个指标反映了一个国家因为违法犯罪而被定罪下狱的人口数量,这个数值越高,说明犯罪率越高,社会治安形势越差。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经略》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国事实数据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