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巴基斯坦向东移动

2011-07-04 14:28:01 作者: 弗兰茨-斯蒂芬•加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苦心经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中国坐享其成。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全天候伙伴”,近期中国在巴更为活跃,协助巴救灾,开展反恐合作,并提供各种武器。中国正在耗巨资修筑从瓜达尔港经喀喇昆仑到新疆的铁路,而这是“珍珠链”战略的一部分。

在一国陷入危机时削减对其军事和财政援助,通常被认为是外交政策的失败。不过,在该国有共同利益的国家可能会来填补空白。1947年2月,当英国宣布无力支持希腊反共政府时,担忧共产党夺权的美国迅速接手。如今,美国和中国在巴基斯坦也有共同的诉求:遏制激进伊斯兰势力。

在拉登授首、阿富汗撤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下降,对中国却有所上升。美巴关系在各个层面都有问题。例如,美国2001年以来提供给巴基斯坦的约220亿美元援助,大部分被巴方用来购置威慑印度的军备,而这与美国的要求背道而驰。美国国会要求巴军方服从民选政府,不料却激怒了巴国民众。

情况在地缘战略层面更为糟糕。美国苦心经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中国坐享其成。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全天候伙伴”,近期中国在巴更为活跃,协助巴救灾,开展反恐合作,并提供各种武器。除了防止伊斯兰激进势力对中国西部的渗透外,保障能源供应也是中国的重要目标。中国正在耗巨资修筑从瓜达尔港经喀喇昆仑到新疆的铁路,而这是“珍珠链”战略的一部分。常驻瓜达尔港的中国海军舰队将增强中国面向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的实力投放能力。

如果美国决定减少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中国会相应增加其对巴援助吗?至少短时间内,中国的援助及其影响赶不上美国。中国致力于反恐和安抚其少数民族,但中国没有在外交事务中运用军事手段的传统,也缺乏相应的能力。不过大部分观察者断定中国的影响力近期会有所上升。美国决策者应该注意,战略撤离(strategic disengagement)旨在保存而非削弱国家实力。美国应更为慎重地考虑是否削减对巴援助,因为中国可能正急于占据美国空出的地盘。(南渝霜华)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国家利益》网站
相关推荐: 巴基斯坦移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