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经略 / 正文

《国家利益》:帝国布局

2011-02-22 13:59:00 作者: 约翰·J·米尔斯海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帝国布局 

约翰·J·米尔斯海默      《国家利益》 2011年1-2月号

美国已经走上全方位的衰落之路,需要对总体战略重新选择。孤立主义曾经流行,但如今不是美国政治家的选项。离岸平衡是另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策略。其信念是,世界上有三个地区对于美国至关重要——欧洲、东北亚和波斯湾。美国应确保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美国支配西半球那样,主导该地区事务。达成离岸平衡的最佳方式为扶弱抑强,此路不通才由美军直接干预。第三种战略为选择性参与,即在上述三个地区永久性驻扎军队,维持区域格局。

以上各种战略并不要求美国以强力推行民主。然而,冷战结束二十年来,尤其是克林顿政府以降,美国的宏观战略是全球称霸,不仅要维持美国领导地位,还要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民主,其核心理念是“帝国”,即美国有权利和义务介入其他国家的政治事务。但在具体手段上,美国决策层中存在严重分歧:新保守主义者迷信武力,自由帝国主义者则认为除使用武力外,必须与盟友和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布什本以反对全球霸权战略上台,却在911事件后重蹈覆辙,全面推行新保守主义路线,最终对美国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恐怖主义并不是主要威胁。要消除恐怖主义,需要有效地建设国家,而美国在这方面极其失败。此外,推广民主的困难也没有得到深刻认识。最后,大棒外交实际上鼓励了核扩散。

 

 

作者认为,离岸平衡战略是当下美国的最佳选择。在东北亚,通过针对中国的布局,美国能够以较小成本、较高效率阻止中国主导亚洲。

责任编辑:tangjie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帝国布局利益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