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希腊紧急为排斥中资传言辟谣:中方仍享优先权(2)

2015-02-04 11: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希腊新政府在上台当天宣布停止出售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的消息震惊了中国和世界。希腊真的要把中国人赶出比雷埃夫斯港吗?这几日,希腊政府官员和媒体纷纷站出来救火。希腊经济部的两位部长在上任第一天就与中国大使馆官员会面,表示“绝不会单方面修改希腊上一届政府同中远达成的协议”;希腊财长对法媒称,中远投资“对希腊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希腊海运专家则对该国媒体表示,“在与希腊的合作方面,中国仍享有优先权”。

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希腊海运专家提到,“在与希腊的合作方面。中国仍享有优先权”,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希腊政府2008年同中国签署协议以来,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货运量增加了8倍,“只是中国人对该港口的垄断让欧盟不安”。

一名中远公司在希腊的工作人员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远在希腊的投资项目这几天未受影响,仍如期推进。他说,希腊新政府暂停港口私有化的动作并不是专门针对中国或中远,而是对希腊全国原来的私有化政策进行调整。宣布停止的比港私有化项目,中远只是5家潜在投标者之一,而其私有化迄今也仅停留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即便私有化进程叫停,中远也不会有多大损失。中远已经获得了35年特许经营权的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码头将会继续如常运作。

“雅典不想吓跑中国投资者”,欧洲新闻网3日表示,北京关注雅典的决定,并敦促希腊尊重中国公司的合法权益,希腊政府随后表示,会继续保持以前政府的协议。这并非“意料之外的结果”。要知道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的第一阶段是希腊私有化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之一。德国《星期五周报》网站最近的一篇报道表示,对许多人来说,中国是一个白衣骑士,希腊需要中国的投资、购买和市场。【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驻希腊、德国特约记者 梁曼瑜 青木 冯国川 柳玉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相关推荐: 希腊优先权中资中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