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唐玮:悲喜M2(2)

2013-05-20 10:24:56 作者: 唐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事实上,春节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偏紧,一改此前连续半年逆回购的调控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连续7周实施正回购操作,以向市场回收过剩流动性。

失重的M2

但毫无疑问,M2这个曾经最主要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已渐失中心地位。

因为中介目标的选择需要兼顾相关性、可度量性和可调控性,货币供应量和利率是常被选择的目标。由于货币供应与增长和通胀关系直接,调控操作相对简单,长期以来,货币供应增速是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中介目标。围绕M2增速这一货币政策重心,央行或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调节基础货币供应,或者通过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节货币乘数。

但今非昔比。“现在高层领导认为M2、社会融资总量都不能把情况真实地表现出来,要求要继续研究。”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强调说,但若无可靠的数据和调查可依,决策就容易陷入“盲人摸象”的境地,尤其是金融的账,最重要的是明白金融的标的。

而社会融资规模是被用作取代M2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调控目标而隆重推出的。2011年4月14日,央行首次发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央行曾介绍称,通过对近10年月度指标进行检验发现,社会融资规模同物价、GDP和投资增长等相关性要好于人民币贷款,所以用前者代替后者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变量是有其合理性的。

但这个目标显然也有不可避免的缺陷。按照央行的公式,社会融资总量=人民币各项贷款+外币各项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股票+保险公司赔偿+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其他。由此可见,这10项只是金融机构融资总量,并非真正的社会融资总量。而通常的社会融资总量,应该将政府债务融资和居民、企业间的民间融资、地下融资纳入统计之中。

而这部分尚未纳入的规模却日益庞大。“按照我们的统计,包括政府负债表在内的全社会信用负债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20%!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影子银行,近年来约翻了4倍,占GDP的45%,另外还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两项使得整个社会负债率迅速上升。”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也表示说。

然而,货币政策合适的中介目标的推出并不会一蹴而就。现在处于“继续研究”之中,毕竟M2和社会融资总量都是央行经过充分的准备而渐进推出的。

但未来利率的调节作用必然会加强,这也是央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原因。当然若要从机制上保证和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进程,也需要在融资结构多元化、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加快改革步伐。

中性偏紧

而目前通过超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来回收流动性,显然只是权宜之计。

李迅雷认为,经过多年的投资高速增长,中国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已经变得不再短缺,在一些地方甚至面临过剩。在这两个领域密集投资,显然缺乏效率,加上影子融资成本更高,经济一有风吹草动,他就可能成为系统性风险的源头。为此,应该通过多个渠道为M2“消肿”。

在金融领域的改革,依然是扩大直接融资、人民币国际化、加强表外业务监管、推进利率市场化,这些已经在有序进行,而在财税领域的改革,李迅雷认为主要应围绕房地产的去泡沫与收入分配来展开。

而尽管央行一再解释货币没有超发,但事实上,货币政策正越发中性偏紧。

一季度新增贷款为2.76万亿元,如果按照 3∶3∶2∶2 的投放节奏来看,全年的信贷投放规模将略超9 万亿元,全年信贷增速为14.6%。

如此强劲的信贷,足以支持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但是,数据也令监管层关注金融安全和通胀。更多观点指出,倘若今年的物价水平持续在高位运行,央行有可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

虽然3月份CPI同比上涨2.1%,低于市场预期的2.5%,但央行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声明中,关于通胀的表述却有所变化,增加了物价形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去年四季度例会上的表述是“物价形势基本稳定”。

事实上,春节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偏紧,一改此前连续半年逆回购的调控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连续7周实施正回购操作,以向市场回收过剩流动性。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大部分机构认为,由于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依然维持稳定,显示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足,加上目前越来越多的热钱流入国内,今后一段时间央行仍将以正回购作为主要货币工具进行流动性调控,下半年不排除有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相关推荐: M2货币政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