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蒋旭峰:世界经济“3.5速复苏”的梦境与现实(2)

2013-05-20 10:05:20 作者: 蒋旭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5速复苏”背后存在发达国家公共财政状况恶化、央行独立性堪忧等风险,德国、法国等经济体增长乏力,一些重要经济体结构改革的惰性正在显现,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新的系统性风险正在累积,可谓是新老风险并存。

欧元区“软肋”

欧元区仍未摆脱主权债务危机的阴霾,继2012年欧元区经济衰退0.6%之后,IMF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继续衰退0.3%,为连续第二年负增长,预计到2014年才能实现1.1%的经济增长。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用“金融风险减弱、经济增长停滞”来概括欧元区的经济现状。

尽管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希腊救助方案获批都使得欧元区的金融风险减缓,但是专家认为,欧元区还面临货币政策向信贷传导不畅、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增长减速、泛欧机制性建设出现改革疲劳、新的风险点正在显现等诸多挑战。

在春季会议期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自4月份以来欧元区经济形势没有任何改善,暗示欧洲央行可能考虑进一步降息。布朗夏尔也为欧洲央行降息制造舆论,称欧洲央行还有采取更激进货币政策的空间。但是,欧元区银行业的去杠杆化仍在进行之中,信贷标准严而且企业融资难,尤其在欧元区边缘国家,创造就业主力的中小企业受到融资成本上升和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双重压力,仅是这一压力就在2012年第四季度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约2.3个百分点。

作为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德国、法国经济减速则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德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从去年的0.9%降至0.6%,法国经济将从去年的零增长降档为今年的负增长0.1%,修复公共和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压力以及政策不确定性也在威胁欧元区核心国家的投资和消费增长,并将冲击欧元区核心国家对边缘国家进行财政援助的能力。

鉴于欧元区各成员国的利益关切不同,泛欧层面的制度性建设处在“危机发生之际迈一步、危机过后歇一阵”的节奏中,建立泛欧银行业联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以进一步夯实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基础。在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中,“三驾马车”国际救援机构提出的第一版救助方案遭民众用脚投票,再度显示泛欧层面的存款担保机制极为重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荣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告诉记者,塞浦路斯危机凸显需尽快建立泛欧存款担保机制,这一机制应当成为泛欧银行业联盟的支柱,如果这一泛欧存款担保安全网存在,那么市场上的很多担忧将得以消除,建立泛欧存款担保机制甚至比设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更为重要。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认为,设立类似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这样可以对破产银行进行收购并能给欧元区储户进行存款担保的机构,将是欧元区下一步制度建设的要点。

在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尚未完全消除之际,专家警告,斯洛文尼亚恐将成为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股票”并寻求国际救助。在这个东欧转型经济体国家,尽管斯洛文尼亚银行业体系的问题与塞浦路斯不同,但是潜在风险也很大。斯洛文尼亚银行业总资产占GDP的比重仅有约140%,远低于欧洲国家约350%的平均水平,但是斯洛文尼亚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高达20%并且还在继续上升,同时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

如果按照IMF的预测该国今年经济将衰退2%,那将大幅推升政府的债务水平并加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状况。目前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塞浦路斯等欧元区国家都在接受IMF救助,由于IMF深入参与欧债危机救助,有人将IMF称为欧洲货币基金组织(EMF),这给IMF也带来了声誉风险,成为部分美国议员反对批准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计划的绊脚石之一。

新兴经济体“耀眼”

新兴经济体依旧是《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的亮点,IMF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5.3%,尽管弱于2011年的6.4%,但将优于去年的5.1%,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的第一阵营,中国经济今年的预期增速将达到8%。

与发达国家所面临的经济挑战不同,受新兴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前景吸引,再加上发达经济体普遍实行的低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大量逐利资金涌入盈利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因而管控资本流动风险将成为一个重要任务。IMF研究部副主任约尔格·德克雷森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流入的资金引入合理渠道,使他们发挥正面效用而不是煽动投机;实现这一点,需要政策管理上的转变,也需要时间。

此外,新兴经济体还面临艰巨的经济发展和转型任务,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调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城镇化建设都是重要课题;印度如何减少贫困人口、如何利用市场力量来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资金缺口都是严峻挑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各类危机和风险,但是全球南北之间的鸿沟正在减小,这一大趋势正在延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相对差距并未缩小;从金融危机发生前10年开始,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发生转移,全球财富以更平等的方式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分配,而且这一趋势正在加速进行;这一趋势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如果当前发展中国家延续这种较快的经济增速,50年之后,撒哈拉以南非洲将达到如今智利的发展水平,目前仍是全球增长“黄金时代”。

随着新兴经济体持续的经济增长,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也在增加。金砖五国共同设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倡议在春季会议期间引发热议,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欢迎区域性经济和金融合作,美国智库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本·斯泰尔认为这给现存的美欧主导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敲响了警钟。来自中国的朱民、林建海、蔡金勇等经济学家目前在IMF和世行集团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拉加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特意用“IMF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员工比例已升至44%”这一事实来强调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增大的事实。

抛开所有的展望不谈,金融危机发生已有5年,世界各国采取各种举措使得经济暂时驶离了危险水域,但是对传统宏观经济政策的反思也提上议事日程。危机过后,发达国家的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交叉传染,财政稳定与金融稳定之间密不可分,危机和救助政策使得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利益边界日渐模糊化,货币政策工具的边界和溢出效应如何界定,全球金融治理秩序该如何演进,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如何防范下一轮危机,这些都将成为关乎各国利益和民众福祉的重要前沿议题。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