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向松祚: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深层次改革

2013-05-20 09:55:29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深层面的改革,特别是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政府体制的改革、教育医疗这些改革,如果这些改革不能从深层面推进的话,老百姓的需求愿望起不来,整个产能过剩、经济循环不畅、销售不畅、利润下降的格局还会持续下去。所以这才是我们面临的最根本性的麻烦。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强调通过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李克强总理毫不讳言,中国要想打造经济“升级版”,还得依靠制度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实际上,中国经济最根本性的麻烦是国内的真实需求严重不足。为什么那么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消费不畅、盈利能力急剧下降,这反映的是国内的真实需求起不来,所以很多行业产品卖不出去,即使卖得出去也卖不出价钱来。这不是简单的一两项改革可以解决的,我们必须从深层次思考现在面临的核心的麻烦。

这里面我觉得就是深层面的改革,特别是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政府体制的改革、教育医疗这些改革,如果这些改革不能从深层面推进的话,老百姓的需求愿望起不来,整个产能过剩、经济循环不畅、销售不畅、利润下降的格局还会持续下去。所以这才是我们面临的最根本性的麻烦。

现在有一个共识,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进入了长期放缓的周期,虽然短期之内还能维持7%、8%的增速,但是毫无疑问,这个增速是要逐步下降的。现在国内的研究机构和国外的一些研究机构一致认为,到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会下降到6%以下。我们现在不希望一下子滑到6%以下,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下滑,也就是硬着陆,将对于中国很多方面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想总理讲的“站稳脚跟”,是我们希望软着陆。

“升级版”,客观讲以前推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比较优势已经在逐步的丧失甚至在消失,我们已经没有这个优势了。升级版比打造一个山寨版、模仿版、借鉴版难度大很多,这个里面牵扯到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个升级版的打造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取得成效的。但是如果今天不能下决心改造我们的教育、科技,我们的“升级版”也许10年20年后会出现一个非常麻烦的格局,这是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而且要高度警惕的情况。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科研和教育是关键。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通过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这是问题的关键,因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还是要让百姓分享制度的红利,只有让百姓看到并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才能达成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共识。而制度红利是一个很模糊的词,我们都注意到新总理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为什么要约法三章。我们现在明显地感觉到,政府部门对经济的干预的权力还是太大,政府所占国民收入三高里面的收入太大,政府压制的经济活力的权力还是很大,这个怎么改?必须要下政治上的决心,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

第二个就是垄断的体制,我们垄断的体制喊了这么多年,其实没有多少动作,很多方面仍然在倒退。那么这个政策的红利释放,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这就需要调整政治体制改革,十八大也多次提到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现在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政策体制方面必须要做根本性的调整,没有根本性的调控,红利能够释放吗?邓小平同志在1982年讲了,经济体制的改革离不开政治体制的改革。要释放政治红利,必须把这二者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经济改革经济升级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