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曹彤、曲双石:2013年4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2)

2013-05-20 09:3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政府的自动削减预算措施正在削弱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美国经济陷入“进两步退一步”的怪圈;塞浦路斯之后,危机的下一个暴发点或在斯洛文尼亚,其或将成为欧元区17国中第5个申请国际救助的国家;为结束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4月份日本央行实施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受全球各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低利率流动性资金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压力增大。

日本:推出超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为结束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4月份日本央行实施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在4月3日至4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今年初提出的2%的新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1倍,同时扩大购买更长期限的国债和风险资产。

日本央行承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向经济注入1.4万亿美元资金,新任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货币基础在2014年底前将几乎翻倍至2.9万亿美元。

此后,其又表示,如果需要,日本央行可能会将资产购买和其他宽松措施延长,超出原计划的两年。这次日本央行行长易主后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货币政策朝着黑田东彦提倡的“量和质两方面的大胆宽松”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向。

4月8日,日本央行开始收购长期国债。第一批购买规模为1.2万亿日元,4月份将分5批购买总计6.2万亿日元,5月份以后将每月实施6次公开市场操作,每月将购买长期国债约7.5万亿日元。而在此前,日本央行每月分别通过资产收购基金和常规市场操作收购约2万亿日元和约1.8万亿日元的长期国债。虽然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购买的债券或更多,但考虑到日本经济规模仅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一,黑田东彦的“量化加质化货币宽松”在规模上无可匹敌。

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在中短期内将可压低政府偿债成本,给日本经济带来较为明显的提振作用,从而为解决其他问题争取时间。但其同时带来的潜在风险则不容忽视,该政策将使日本央行对政府债务的敞口扩大,如果措施未能推高通胀、投资者对其重振经济的能力失去信心,央行将面临潜在巨额损失,同时可能引发货币战,因为其他亚洲出口国寻求在日元疲弱之际保持竞争力。

而且,从全球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发展过程中也可看出,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本身并非解决经济困境的灵丹妙药,其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包括人口老龄化、资源贫乏、产业空心化等。而且,加大国债购买等措施料将进一步推升日本债务规模,引发国债信用水平失控,将不利于日本经济长期发展。

中国:“热钱压境”

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屡创历史新高,原因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因素。

从国外因素看,受全球各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尤其是日本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低利率流动性资金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压力增大。

从国内因素看,有三方面原因导致近期资本流入加强:一是中国经济稳中趋升,经济基本面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乃至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表现突出。加之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诸多措施出台并开始落实,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将回到新的上升周期;二是市场摆脱了去年以来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重构对人民币的信心,持有外汇的中资企业等加大了结汇力度,更多抛售外汇持有人民币;三是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跨境套利交易改变了人民币供需关系。

然而,考虑到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美元走强的可能性都在加大,人民币不可能强劲持续升值。另外,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汇率,不会出现持续升值趋势,而更可能趋向于双向波动。

人民币升值对企业有正反两方面影响,首先是对出口企业不利。人民币升值将削弱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若要使出口产品的外币价格不变,则企业必须挤压自己的利润空间。但对需要从国外进口能源和原材料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则意味着同样的价格能买到更多的东西。

但是,人民币升值会吸引大量境外热钱乘机而入,扰乱中国的金融秩序。同时,巨额外汇储备还面临缩水威胁。近期一系列数据均显示中国正面临“热钱压境”的窘境。

4月10日起,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交易正式启动,使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进行直接兑换的发达国家货币,标志着人民币与澳元国际化又迈出重要一步。

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意义重大。首先,此举意味着人民币对澳元汇率无需再经过美元计算得出;其次,此举有利于两国经贸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六大进口国,两国货币直接兑换不仅可降低贸易结算中间成本,在汇率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可减少汇兑风险,利好两国贸易企业,更有助于强化两国经贸关系;第三,由于目前澳元是世界第五大贸易货币,此举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一大步,相信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将会有更多货币与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

但是,短期内并不能对人民币与澳元直接交易寄予过大希望。从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展以来的经验看,定价机制仍绕不过美元,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依然存在。此外,和此前人民币直兑日元相似,短期来看此举对澳元汇率走势影响较小,因为交易量是渐进增加的过程。不过长期来看随着两国贸易量的增加,澳元汇率或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雏形乍现。4月2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在新加坡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

在新加坡设立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新加坡不仅是全球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仅次于东京的亚洲第二大外汇交易中心,经济、法律和监管等软硬件环境较好,金融体系稳健高效,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金融管理和运作经验;其次,新加坡作为亚洲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市场,是全球国际贸易枢纽之一,2012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达1040亿新元,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新加坡作为东盟地区惟一的国际金融中心,地缘和文化优势十分明显,人民币业务服务范围可覆盖整个东盟地区,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的启动对于推动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中广泛使用人民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