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曹彤、曲双石:2013年4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2013-05-20 09:3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政府的自动削减预算措施正在削弱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美国经济陷入“进两步退一步”的怪圈;塞浦路斯之后,危机的下一个暴发点或在斯洛文尼亚,其或将成为欧元区17国中第5个申请国际救助的国家;为结束长达20年的经济停滞,4月份日本央行实施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受全球各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低利率流动性资金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压力增大。

美国:进两步退一步

4月份,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尤其是就业数据重新恶化,表明美国政府的自动削减预算措施正在削弱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美国经济陷入“进两步退一步”的怪圈。

就业方面,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就业人数环比仅增8.8万,创9个月来新低,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此外,得益于更多的人不再找工作而脱离了劳动力大军,3月份美国劳动力总量减少49.6万,导致美国劳动参与率降至63.3%,创1979年以来最低纪录。3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7.6%。

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远低于前值,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势头并不稳固,就业形势的持续强健复苏并未形成;二是华盛顿实施的加税及缩减联邦预算措施正在削弱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3月份的数据恰恰是“自动减赤机制”生效以来的首份月度就业成绩单。

消费方面,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零售额环比下降0.4%,降幅创去年6月以来之最。零售额降幅最大的领域是加油站,3月份其零售额环比降2.2%,这主要与汽油价格下降有关。

制造业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由54.2降至51.3,创去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新订单指数由57.8下降至51.3,生产指标由57.6降至52.2。

服务业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服务业企业活跃度环比下降,服务业指数环比降至54.4,低于2月份创下的56的12个月最高纪录。

通胀方面,2月份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3%,远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由于能源和服装价格下降,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意外下滑0.2%,年率增幅为1.5%,创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经济似乎正日益面临着通缩风险,这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且有可能会采取其他措施以增强宽松的政策立场。

众多经济数据中,惟有房地产业表现尚可。最重要的二手房销售方面,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二手房销量增长0.8%,季调后达到498万套,创2009年11月以来新高。

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反弹应主要归功于美联储长时间的零利率政策及大规模的住房抵押债券购买行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的是通过购买长期国库券,压低长期国库券的收益率,把投资者从国债市场中驱赶出来。由于其中一部分资金进入了股票市场,导致美国股票价格不断上升。另一部分资金则进入了美国房地产市场,导致美国房地产价格止跌上升。股票上涨和房地产价格上升会产生比较大的财富效应。但是,房地产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仍需相当一段时间,同时丧失赎回权房产在过去几年虽已得到很大消化,但目前仍为数不少。此外,银行对房贷的标准依然较紧,因此,短时间内房地产尚难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虽然3月份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关于何时开始放缓资产购买的辩论仍在继续,而且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也是市场热议的焦点问题之一,但可以预见的是,就业成长放缓将坚定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信念,促使其继续实施采购债券刺激经济的计划。

欧洲:斯洛文尼亚一波又起

塞浦路斯一波未平,斯洛文尼亚一波又起。

塞浦路斯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为,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上的储户有可能面临高达60%的损失,而其第二大、也是问题最严重的银行大众银行将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被转移至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冻结直到最终被清算。

以此方案为前提条件,再加上承诺未来紧缩财政,塞浦路斯将获得来自欧盟与IMF的100亿欧元贷款,其中ESM出资90亿欧元,IMF出资10亿欧元。100亿欧元贷款中,25亿欧元专门用于重组后银行系统内其他银行的资金补充,用以应对因更多人无法偿还贷款而导致的希腊银行和信用社资金缺失;41亿欧元用于赎回塞浦路斯到期债券;其余34亿欧元用于政府财政支出。据估算,塞浦路斯需要230亿欧元救助资金,这意味着塞浦路斯政府将提供用于银行业重组的130亿欧元。

塞浦路斯危机看似得到了及时解决,但欧元区对塞浦路斯危机的处理方式很可能为下一步欧债危机的深化与扩展埋下新风险。

首先,这种对存款人进行剥夺的救助方式将使欧元区内的储户人人自危,一旦其怀疑现有银行存款的安全性,就会将资金转移至安全场所。这种银行挤兑与资金外逃首先可能发生在遭遇危机冲击国家的中小银行,然后是大银行,接着将是欧元区核心国家的中小银行。整个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誉可能因此而遭遇重大冲击。

其次,储户的挤兑与银行体系资金的外流除造成直接的银行倒闭风险外,还将提高银行的信贷成本。在实体经济增长低迷的背景下,如果贷款利率进一步上升,将会进一步加剧欧元区的经济衰退。

第三,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应对危机的方式越来越让外围国家寒心。核心国家越来越难以通过动用本国财政资源的方式来帮助外围国家摆脱危机。这会促使外围国家在全面核算收益成本后,增大离开欧元区的概率。

此外,有迹象显示,塞浦路斯之后,危机的下一个暴发点或在斯洛文尼亚。市场广泛预计其将成为欧元区17国中第5个申请国际救助的国家。斯洛文尼亚面临经济长期衰退风险和被限制进入金融市场的风险。风险敞口过大,国有银行治理效率低下以及有效监管工具不足导致了斯洛文尼亚经济的长期萧条,而脆弱的经济结构和欧债危机则使该国雪上加霜。

目前,斯洛文尼亚银行坏账率处于OECD成员国中最高水平。截至去年10月,斯洛文尼亚银行业坏账率为14%,相当于该国GDP的19%。斯洛文尼亚三家最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由2011年的15.6%升至2012年的20.5%。美国银行预计,该国可能需要60亿至80亿欧元救助资金。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