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白益民:中俄能源合作的搅局者(2)

2013-05-20 08:58:26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一直是其觊觎的对象,中日两国围绕俄罗斯能源开发和能源出口问题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夺也远未停止。

2003年10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曼谷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上进行了会晤,日本同意出资50亿美元,资助兴建全长4000公里的安纳线石油管道,另外再为开发西伯利亚油田追加20亿美元的资助,而其中的部分资金为低息贷款。日本准备资助油管建设的大部分费用,并答应不要求俄罗斯政府提供担保。双方还同意就东西伯利亚原油管道开发合作加快专家级谈判。

政治上的游说、金钱上的收买、利益上的诱惑,不可否认日本“明枪暗剑”花样翻新的手段已经奏效。日本曾承诺以10亿美元的高价,帮助作为“安纳线”出海口的滨海边疆城市进行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而这座城市顺理成章地成为“安纳线”的忠实拥护者之一。与此同时,当时已包括布利亚特州、赤塔、哈巴在内的“安纳线”沿途7个州都支持日本石油管线方案。很显然,石油管道谈判的天平已经严重倾向了日本方面。

2003年11月13日,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扬科夫在“俄公司生态项目会议”上称,自然资源部已否决了尤科斯公司提出的“安大线”石油管道建设项目。而这也宣布,经过大半年从政治、经济、新闻媒体、民间等各个层面对俄发起强大攻势,日本终于动摇了俄罗斯决策者修建安大线的决心。

俄罗斯的如意算盘

安大线的被否使得有利于日本的安纳线成为俄罗斯惟一的选择,随即,2003年12月15日至17日,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访问日本。12月16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与卡西亚诺夫会谈时表示,日方将为建设连结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纳霍德卡的石油管道提供合作,解决资金和环境方面的问题。当天下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与卡西亚诺夫也进行了会谈,并且发表了共同声明称推进日本与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石油管道具有重要意义。

最终,2004年3月3日,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公布了远东石油管道“新方案”,计划修建两条管道,一条通往纳霍德卡,另一条分管道通往中国。管道起点是贝加尔——阿穆尔铁路的枢纽泰舍特,途经阿穆尔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4个地区,总长度约4100公里,建设周期4年。

“泰纳线”的出台标志着日本排挤中国并自己利用俄罗斯石油的战略目的已经初步实现,而此时令俄罗斯政府没有想到的是,日本开始以种种借口推迟当初许诺投资的资金。其中最主要的借口就是称:日俄两国的北方四岛争端还没解决,使得提议遭到日本公司的反对。日本希望通过管道的投资获得领土谈判的主动权。但日方在领土问题上固执己见甚至提出新的领土要求,使俄方意识到日本政府的投资仍是烫手山芋。

日本的得寸进尺似乎让俄罗斯方面失去了耐心,2005年4月5日,俄罗斯总统助理伊万诺夫率领代表团访问北京时表示俄罗斯政府已基本敲定建设“泰纳线”中国支线。紧接着,4月11日,负责“泰纳线”石油管道设计、修建和管理的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西蒙-瓦什托克突然表示,日本提供的贷款对该公司来说无足轻重,公司将依靠自有资本,以及向美国和亚洲国家发行债券的方式解决115亿美元的建设资金。

俄罗斯的新主张无疑让日本政府更加担心,在当月举行的日俄部长级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强烈要求俄罗斯首先修建通往太平洋海岸的油管。他强硬地表示,如果俄方在修建“泰纳线”时不充分考虑日本利益,先修建中国支线,日方绝不会给这个项目提供任何经济援助。但与此同时,中川昭一也对参会的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示好”,称日本已经做好了为该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一切准备。

但是,由于上次日本消极投资的经验教训,此次日方的杀手锏“日元外交”似乎失灵了。2005年4月26日,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签署命令,决定第一阶段先将远东石油管道修建至离中国边境70公里左右的斯科沃罗季诺,第二阶段再考虑修建至太平洋港口佩列沃兹纳亚湾(滨海边疆区)的输油管道。

祸根凸显

经过漫长的项目论证后,2009年2月17日,在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三次会晤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中国支线每年为中石油供应1500万吨石油,期限20年。而作为交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2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石油开采运输和石油管道的建设。

然而,项目还未完工,中国就先赔了一大笔。2009年底,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单方面宣布对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运输管道(ESPO)征收关税。这项规定是俄方单方面制定的,并且是在当初的协议履行之后新增加的,明显违反了双边协议精神,俄罗斯单方面的不义之举也为日后中日能源合作纠纷埋下了祸根。

2011年4月20日,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也加入了与中石油谈判的行列。该公司发言人新闻发言人伊戈尔·杰明称:“我们可能在伦敦仲裁法院起诉中石油付款不足,但在此之前,双方会在5月份举行会谈。”伊戈尔·杰明还表示,由于中方付款不足,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每月损失金额略超过2000万美元。

这场无厘头的纠纷很明显是因俄罗斯的单方面提价而引起,但是前期投入巨资修建管道的中国却只能被动接受。2011年6月13日,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爱德华·胡代纳托夫表示,“截至今日俄中双方所有输油协议均已达成。一切分歧都已消除。”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