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白益民:中俄能源合作的搅局者

2013-05-20 08:58:26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一直是其觊觎的对象,中日两国围绕俄罗斯能源开发和能源出口问题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夺也远未停止。

2013年3月23日,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签署协议,将出口中国的原油数量提高一倍以上,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美元贷款,这项协议让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俄罗斯与最饥饿的原油消费国中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作为同样是能源需求大国的日本来说,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一直是其觊觎的对象,中日两国围绕俄罗斯能源开发和能源出口问题这场旷日持久的争夺也远未停止。

此次中俄能源合作大单,能否让中日两国在东北亚地区的能源争夺暂时告一段落?在东海地区与中国剑拔弩张的日本会否为中俄能源合作背后捅刀?这一切都尚未可知。但是可以看到的是,日本堪称中俄能源合作的最大破坏者。

“两线”之争

中俄大规模能源合作早在1996年4月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访华期间就已提上日程,此后两国就铺设从俄罗斯通向中国的输油、输气管道问题进行数次磋商,并签署多项协议。2001年7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签署了《中俄输油管道可行性研究工作协议》等文件。同年9月7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理卡西亚诺夫在圣彼得堡正式签署《中俄输油管道可行性研究工作总协议》,正式对双方输油管道合作的相关事宜做了具体规定,确立了铺设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输油管道(安大线)的计划。

安大线的即将实施让日本极度紧张,日本认为一旦安大线修建成功,中国不仅获得了稳定而长远的石油供给,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后顾之忧,而且中俄关系将随着双方石油供求机制的形成与巩固而得到提升,使中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高。相反,日本相应的利益和支配地位将被削弱。

正是基于此原因,2003年1月10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火速飞抵莫斯科,与普京签署了《日俄合作行动计划》。在该计划中,小泉向俄罗斯提交了“修建安纳线(安加尔斯克到俄罗斯远东港口纳霍德卡),原油流向日本”的管道建议。小泉在建议中承诺,日本每天从俄罗斯进口100万桶石油,还准备提供50亿美元贷款协助俄罗斯开发油田及修建输油管。

小泉的出现使得俄罗斯政府关于石油管道该修往何方的决策开始倾向日本。美国著名的国际关系研究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俄罗斯能源问题专家菲奥纳·希尔博士认为,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能源行业不只是一个商业问题,而是国家政治问题。

若按“安纳线”计划,北线包含美、日及东南亚诸多国家,不仅可以解决俄罗斯本国远东地区的工业用油问题,而且油管出口在纳霍德卡,从这里再向中国、日本、韩国出口原油,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利益就可以得到兼顾。“这无疑符合俄罗斯能源外交最大化的方向。”希尔博士如是说。而且“安大线”若建成运营后,油管出口在中国,俄国对在石油价格与供油量方面可能失去主导地位也不无担忧。

在经过俄能源部以及俄各大石油公司的仔细研讨之后,2003年3月12日,俄政府经审议后基本确定了“一线双向”的石油管道“折中方案”,即修建“安纳线”的同时修建“安大线”分管道,并决定先修“安大线”。5月18日,俄总理卡西亚诺夫宣布“折中方案”基本通过。俄提出的“二并一”方案实际上是对争论不休的“中俄方案”和“远东方案”的折中,是俄政府在分别支持两种方案的力量之间作出的一种妥协。

“日元炸弹”伎俩

俄罗斯提出的“折中方案”并不能让日本满足,因为日本深知短期内俄罗斯的石油生产根本无法保证供应两条管道,这一明显有利中国的“折中方案”让日本朝野震惊。随即,日本再次对俄罗斯进行了新一轮“能源外交”,全力以赴游说俄罗斯优先建设安纳线。

2003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率领一个庞大的经济代表团赴俄罗斯游说,以进行大规模经济技术合作为诱饵,要求俄罗斯优先进行安纳线的建设。2003年6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和外务大臣川口顺子赴俄游说。他们在访俄期间声称,如果俄罗斯同意优先修建“安纳线”输油管道,日本方面将提供75亿美元的资金,协助俄罗斯开发东西伯利亚新油田。日本还愿意再追加10亿美元的投资,承担寻找及开采俄远东石油的成本,在必要时会派日本地质专家帮助俄罗斯勘探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这无疑对缺乏资金、技术的俄罗斯有着巨大的“诱惑力”。

很快,日本的金钱诱惑奏效。当年6月20日,俄高层领导人表示“安大线”与“安纳线”各有优势,最终方案要在对西伯利亚储油量及经济技术可行性等问题进行全面论证后才能决定。同时,俄罗斯向中国提出无限期推迟原定于2003年8月25日举行的两国政府能源分委会会议。媒体对此纷纷发表评论,认为“最后拍板确定将延到2004年3月俄总统大选以后”。

为了进一步打动俄罗斯优先动工安纳线。2003年7月,日本政府再次派遣能源厅长官冈本严来游说俄罗斯。冈本严转达了日本政府将提供低息贷款支援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开发,并表示愿意提供日本石油开采技术。通过不懈的努力,日本终于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有关人士表示,俄罗斯方面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很有可能同意首先铺设日本石油管道,日本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