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蒋晓晓、刘艳涛:中非合作缘何刺痛西方(2)

2013-04-17 17:04: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假借“威胁论”挑拨中非关系已成为西方国家惯用的伎俩。在媒体上,更多的是负面的声音,国际媒体对于中国在非洲行动的指责根源也正是中国在非洲的行动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区别之处。

从1950年起,由美国政府控制的世界银行和由欧盟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始实行“结构调整计划”,以帮助当地政府能够更好地发展经济还清贷款为名,要求那些向他们贷款的政府实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私有化国有企业、开放通商贸易以及限制公务员的工资福利等等。这些措施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导致了发展中国家陷入经济发展人民福利却无法提高的怪圈;财富的增长流落到富人和外国投资者手中,而国家部门由于长期的投资不足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笔者了解到受雇于卫生部的医生排着队去外国驻当地的非政府组织应聘,以求更高的薪水和发展前景;有能力的医生和护士干脆去国外找工作,离开这个国家。与此同时,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当地的项目也尽量避开“官僚作风严重”的中央政府机构,直接与人群接触或者仅仅与基层政府接触,以提高项目的效率。

这样的行为方式对于当地的发展以及项目的持续性的影响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西方学者的共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绕过政府”依然是很多国际组织在发达国家实施援助合作的主要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与非洲政府的高层领导能够坐在谈判桌上平等交流并且共同商议发展计划的模式,显得愈加意义非凡。

援助还是贸易?

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非洲更多地是一个冷酷的生意人的形象,而不是慈善援助者。然而,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对于非洲人,是援助重要还是贸易重要?是“绕过政府”施舍给人民的嗟来之食重要,还是为当地人提供更便宜的消费选择以及为当地人生产的商品提供更自由的贸易市场更重要?

2009年,赞比亚经济学家Dambisa Moyo出版了在西方学界颇为有名的关于援助的书,名叫《死亡援助》,其中就指出,援助并没有解决非洲欠发达的问题;相反,援助本身是造成非洲一直不能摆脱贫穷的原因之一。

书中列举了大量的事实和举例:西方国家为当地人提供免费的蚊帐以预防由蚊子传播的疟疾,这使得很多当地以织蚊帐为生的人失去了工作,因为不会再有人买他们质量不高还收钱的蚊帐;援助项目削弱了政府机构在人民中的公信力,而通过政府分配的援助款项又加重了当地政府的腐败。另一方面,欧盟和美国为农业提供的补贴几乎是他们的援助款项的两倍,使得非洲的农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毫无优势可言很难卖出去⋯⋯

但自从中国开始在非洲投资并与非洲开展贸易以来,中国企业给非洲带来了价廉物美的商品,这间接或直接地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购买能力。另外,与中国开展贸易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由于和中国贸易大幅度增加,有的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近几年达到6%左右。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说:“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对抑制喀麦隆通货膨胀,控制物价上涨,改善百姓生活做出了贡献。”

既是兄弟又是朋友

2010年,马克和尼克弗朗西斯两兄弟在一家伦敦电影公司的资助下拍摄了《中非遇》(法语名为:《非洲,中国的野心》),记录了生活在赞比亚的两位中国普通人的生活:一个是从中国搬到非洲常住的小农场主,一个是在赞比亚负责援建项目的经理。在采访当地官员的时候,商务部长提到中国人和外国人来到当地之后的区别:白人来了给我们提出各种意见,要我们做这个做那个;中国人来了之后也不多说话,问我们工作在哪里,然后就去做了。

中国政府不仅仅鼓励国有和私人企业进军非洲,并且鼓励私人去非洲做小本买卖;而不同于在西方文明中心论指导思想下西方媒体长期宣传的非洲贫穷落后、战乱频仍的形象,确实有一些非洲国家和地区环境较为稳定,资源丰富,客观上发展条件好于中国国内的一些中西部地区,这也导致了对于一些中国人来说,在非洲有比国内更好的发展空间,于是去非洲寻找雇佣机会甚至有人举家搬迁。

这也使中国招致了一些国际社会的指责,即中国向非洲输出劳工与当地人争抢工作机会;并且一些在当地的中国人由于素质参差不齐,也引发了一些与非洲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事件;还有一些中国雇主或者企业并未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加强对去非劳务人员、在非企业的当地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和文化敏感性培训去解决。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现象的背后其实正是中非关系之所以不同于非洲和其他老牌援助国之间关系的本质原因:中国到当地,是为了促进友谊谋求共同的发展;而不是以高高在上的父权心态指导或施舍给非洲的发展机会。

笔者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做调查的时候曾采访了中国医疗队所驻扎的当地医院院长,在他眼里,中非合作有这样的独特性:“中国从来都没有殖民过非洲,相反,中国近代也有被殖民的历史,我们经历过相同的苦难;我们是兄弟朋友,这是我们非常看重和中国人合作的原因。”

中非合作在可以想象的将来仍然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国际社会对于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争辩也会随着中非合作的持续进展而不断升温。我们应当通过提高中非合作项目的实效性,为国际社会提供不一样的样板,也为非洲国家在协商谈判援外投入的时候提供更多的筹码。在我们和非洲国家加强沟通交流的基础上,这些努力都将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加深其对于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