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孙力舟:“茉莉花革命”中的网络战(2)

2013-04-17 16:58:06 作者: 孙力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20世纪伊斯兰世界的民族主义革命或伊斯兰革命不同,2011年的革命并不带有新的严格意义上的意识形态。相反,是那些在原有的意识形态影响下的人们使用了新的媒体技术。

动乱期间突尼斯政府管控的失败

突尼斯政府苦心经营多年的网络管控之墙,却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灰飞湮灭,这与突尼斯政府未能识别威胁统治的重点网站、未能将信息产业看作一个整体来管控以及在动乱期间的互联网管控措施失当有关。  

这次在突尼斯骚乱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是“维基解密”和社交网站脸谱。在突尼斯有不少网站被禁,这两个网站却逃过了管控机构的注意。人们先从“维基解密”得知本·阿里家族骄奢淫逸的生活,愤怒如火山爆发,又通过脸谱网站来传递示威的信息,放大官方对示威者镇压的残暴程度,激发更多民众的不满。互联网学者伊桑·祖克曼(Ethan Zuckerman)认为,突尼斯人在Facebook上找到了不受审查的另一番天地,同时也通过Youtube和Dailymotion的视频向世界传达消息。随着骚乱从Sidi Bouzid蔓延到Sfax和Hammamet,到最后全国上下不可收拾,突尼斯人在Facebook上记录下了每一起事件。由于人们对更新的关注,流传在网上的游行消息很有可能让其他人认为,是时候走上街头了。突尼斯政府试图侵入社交网站,想要删除那些鼓励反政府抗议的人的账户。这一努力并不成功,社交网络的主要作用在于在初始阶段,传播抗议的思想。在抗议运动形成规模之后,社交网络就没那么重要了。

忽视了对电视和手机的管控

有趣的是,突尼斯虽然对因特网管理很严,但对电视节目则缺乏管控能力。突尼斯卫星电视的普及程度很高,突尼斯人可以收看埃及、泛阿拉伯和欧洲的卫星电视节目。在示威发生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支持示威的节目毫无阻碍地通过本国电视台传送到千家万户。突尼斯政府也没有广泛地管控手机服务。这样,国外支持示威游行的信息迅速传遍突尼斯,示威者也能通过手机短信串联。

2011年1月7日,突尼斯警方逮捕了一些记者、活跃网民和博主,当局试图通过限制异议者人身自由的方式来赢得信息战主动权。但到了1月13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发表讲话,这一讲话出现了全国所有电视频道中。他说,“我宣布,所有媒体信息将完全自由,不再有因特网的屏蔽,对媒体将不再有审查和监控”。在本·阿里此番讲话几小时之后,突尼斯境内对网络的所有限制都取消了。本·阿里突然在网络管控问题上改弦易辙,或许是他想向示威者表示让步。

然而,形势已经无法收拾,本·阿里的让步被示威者看成软弱的标志,示威规模更加扩大,1月15日,本·阿里出走,20多年的统治结束了。当然,本·阿里倒台的根本原因是民生和腐败问题,但互联网管控的失败也发挥了很大作用,留下不小的教训。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