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曹彤、曲双石:2013年3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2013-04-16 13:56: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减支问题的最初迹象可能是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打击,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担忧;欧元区的混乱状况仍在延续,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领导层人选确定,宽松力度或加大;交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五大行存款利率不上浮的市场默契土崩瓦解。

美国:自动减支冲击华盛顿及周边

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停滞或是暂时的,经济已恢复小幅增长。在此背景下,超宽松货币政策能否持续下去成为各界猜测焦点。

美联储公布的上一次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的更多决策者开始对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感到担忧,并认为可能需要在就业市场显著复苏前减少或停止购债计划。虽然美联储内部对QE的各种争议可能最终促使其在年底前略微削减资产购买规模,但其内部立场难以统一,加之政策自身的惯性,可能意味着年内美国的货币政策事实上难以大幅度调整。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副主席耶伦仍坚决拥护持续推行QE,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成为政策风向标。

美国减支正式启动,将对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由于美国政府未能就减赤协议的替代性措施达成协议,3月1日,奥巴马签署自动减支令,正式启动强制性支出削减机制。指令要求超过20家联邦机构、白宫和国会在2013财年剩下的7个月内支出总计减少850亿美元。此外,在未来9年内(截至2021财年结束),政府开支将削减约1万亿美元。

支出削减将在国内和国防项目之间平均分配,一半将对国防可自由支配开支(武器购买、基础运营和基建工程等)造成影响,另外一半则将对法定计划(通常指社会保障或医疗援助计划等)和可自由支配的本土支出造成影响。只有少数法定计划会受到影响,如失业信托基金和医疗保健计划等。

尽管减支规模仅占年度联邦支出的2.4%,但由于涉及面广,因此将干扰航空旅行、教育、住房市场和交通计划等多个领域的活动。在实际操作中,不同领域开支削减的力度会有所不同,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也各有差异。

减支将对严重依赖国防预算的地区产生重大冲击,其中很多地区已因联邦政府削减承包合同而受到影响,而华盛顿及周边地区经济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数据显示,联邦开支占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经济产值的比重高达1/5左右。

但是,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由于政府的一些承包合同需要数月乃至数年才会完成,从而推迟了付款期限,到今年9月底,实际削减开支总额只有420亿美元左右。因此,减支问题的最初迹象可能是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打击,与给经济带来的直接冲击相比,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担忧。

3月份,美国经济在财政政策趋紧条件下仍保持上升态势。

就业方面,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就业环比大增23.6万,远超市场预期,推动失业率降至7.7%,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虽然失业率下降既得益于就业增长,也与一些人脱离劳动力总量大军有关,但数据意味着美国经济已拥有足够动能抵御增税和政府开支大幅削减的冲击。

但是,23.6万的就业增量仍低于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的可显著压低失业率的水平,而就业需持续每月增加25万以上才能达到此目的。有鉴于此,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此外,该失业率是在850亿美元自动减支之前统计的,而减支可能对就业和经济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房地产出现决定性好转,去年10月末桑迪飓风袭击后催生的东海岸重建正推动建筑业就业稳步攀升;2月份制造业就业也由1.2万升至1.4万,但增量仍低于去年初水平,这主要与国内需求仍低迷及海外经济增长缓慢有关;零售业就业攀升2.37万,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健保和社会援助业就业再次稳步攀升,休闲和接待业就业也是如此。

欧洲:混乱仍在延续

近期,欧债危机蔓延和深化的势头得到遏制,危机似乎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其依然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因为欧洲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原因有二:一是经济复苏乏力,各项数据都表明衰退在继续;二是意大利政局不稳,重返危机的可能性再度提升。

欧元区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国能否继续扩张,从而抵消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疲软。然而,2月份德国建筑业PMI指数报告显示,德国建筑业正在加速萎缩,新订单量快速减少,企业裁员情况严重。2月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制造业均处于收缩。

此外,意大利议会选举中出现的政治僵局很可能打破欧元区难得的稳定,甚至重新将其送回危机中。由于参选的意大利各党派在执政理念和竞选纲领上大相径庭,组建执政联盟化解政治僵局的可能性很小,注定了意大利新政府的组建将经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周期,而且不排除再次举行大选的可能。鉴于欧债危机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意大利又是欧元区经济规模最大的重债国,目前的局势必然会给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带来诸多不确定影响,3月8日,惠誉将意大利长期外币与本币债券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调降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

在意大利评级遭降之后,其国债收益率再次回升。3月13日,意大利在惠誉下调该国评级后首次发行债券,需求弱于上次标售,10年期国债尾盘升8个基点,至4.68%。而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已扩大至318个基点。

意大利出现这种“碎片化”的大选结果,集中反映了该国民众对国内经济和政治现状的强烈不满。经受了近两年债务危机的“心理冲击”后,目前的意大利民众对于依靠任何一个政党走出经济困境都没有信心,民众情绪处于迷茫、失望的状态。

目前,在意大利几大阵营中,贝尔萨尼明确表示不会与贝卢斯科尼领衔的中右翼合作,而大选中的黑马、前喜剧演员格里洛率领的“五星运动党”则排除了与贝尔萨尼联手的可能。目前来看,贝尔萨尼与看守总理蒙蒂领导的中间党派联合组阁依然是最有可能的。不过,另一个可能就是:重新大选。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