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蔡小心:新转折时代的思想基础

2013-04-16 13:52:04 作者: 蔡小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以至整个新一代中央领导人的10年任期,是一个继往开来,历史深远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将取得最终的决定性的胜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缅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201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按照中国的传统历法,60年为一甲子。120年,就是两个历史周期。今年还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周年,“一五”计划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开始60周年。60年前,中国初步解决了国家安全的问题,结束了近代以来的积贫积弱的处境,开始了全面的工业化建设,在3年的时间内,彻底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革命,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制度基础,积累了物质基础,以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35年前,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阶段。2013年,将是一个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年代,更是一个值得后人深刻总结的、方生方死的时代的开始。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既是在探究历史,更是在创造历史。

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我们应该明确一个基本事实的认识。下一个10年的中国,将是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阶段。以2011年的数据论,比之购买力平价,中国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被低估近一半的情况下,GDP是美国的一半,而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美国。也就是说,2011年,中国经济的总量,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实际已经和美国持平;而工业总产值,在被低估一半的情况下,仍然超过了美国。这是美国成为世界工业总产值第一之后,近130年的时间,首次出现的情况。

基于此,我们可以确信,只要中国不发生根本性的错误和挫折,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进而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不可逆转的。反之,如果中国在改革发展的方向这个根本问题上发生了根本性的错误,即走上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道路,就会使中国建设、改革、发展的趋势发生逆转,或者分裂解体,或者彻底成为一个软弱涣散的“实体”,为了维护表面的统一,只能不断乞怜于西方,最后使中国的建设、改革、发展形成的巨大产能,只能服务于西方跨国垄断资本和本国的少数买办性质的资本,使中国人民只能成为为西方打工者,承担西方的体制的社会成本的“工蚁”族群。

党的“十八大”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明确宣示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成功的根本问题。如果否定了毛泽东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将造成整个党和中国社会的思想分裂,使党进入软弱涣散的状态,最终使我们的改革事业走上邪路。而坚持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就会在正确的方向上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社会的稳定,促进和谐共富的事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但是,我们还应具有更深远的历史观。那就是,既有忧患意识,又有充分的自信的辩证思维。

第一重辩证思维是,10年之内,我们既要认识到现实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更要认识到如果不能坚持正确的旗帜、道路、方向,就会彻底葬送已有的成果,遭遇亡党亡国的惨剧。同时还要认识到,只要坚持正确的旗帜、道路、方向,我们将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第二重辩证思维是,10年之内,如果我们不能正确总结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建党以来的近百年的历史经验,提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论论述,则10年之后,中国将进入新的迷茫期,甚至会重蹈曾经的超级大国的“霸权周期”——富而必骄,强而必霸,盛极而衰。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如果我们能完成正确的理论总结,则将带领整个人类文明走向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这将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决定性的贡献。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提出,被几代领导人反复强调的“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深刻内涵。

正确处理坚持继承和丰富发展的关系

这里,首先需要解决一个基本的原则问题,即如何理解和落实“老祖宗不能丢”和“以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为主,讲新话”,即正确处理坚持继承和丰富发展的关系?这里简单谈一下自己的意见。

就理论认识而言,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最早提出,也是最经典的阐述,是小平同志在十二大开幕式的讲话: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再进一步,党章所规定的基本路线,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而四项基本原则中,就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内容。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天然包含着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性作用的论述。那么,为什么包括党的代表大会的横幅,以及诸如各种社论的文宣中,都没有单独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性作用,而是要把其归入邓小平总结的四项基本原则呢?这就要归结到如何认识邓小平理论,进而理解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问题了。

可以做一个类比。著名的《黄河大合唱》,作曲是冼星海。大合唱中并没有《国际歌》和《东方红》的元素。而殷承宗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则不仅将表现形式进行了转化,还加进了《国际歌》和《东方红》的元素,使得其内涵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说,钢琴协奏曲《黄河》与《黄河大合唱》一刀两断,没有任何关系了呢?显然不能。我们必须承认,钢琴协奏曲的原创作者是冼星海,殷承宗是改编。他换了一个表现形式,加进了新的内容,丰富和深化了原来的内容。但是,严格说来,没有真正的原创。真正的原创,只能是冼星海的创作。

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言,也是这样的关系。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综合全党智慧,由毛泽东一总其成,进行了系统的理论阐述,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且在实践中,包括在指导亚非拉人民争取民主独立解放的斗争中经受了检验,也丰富和深化了对这些思想的理解。因此,马克思主义具有最初的普世性,列宁主义具有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时代后的普世性,而毛泽东思想则具有处于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社会的落后民族进行独立斗争时期的普世性。因此,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可以并列的。这三个理论体系不仅一脉相承,而且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都具有普遍适用的指导意义。当然,出于一些考虑,中国共产党更应该强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时代化论述,不要过多宣传它的普遍适用性。

而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就不能简单照搬导师和领袖的论述,必须在新的形势下进行新的探索,并把这种探索上升为系统的理论论述,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成果。这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究竟是什么关系呢?我们认为,是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的内在一致的关系。对此应该如何理解呢?

比如小说《红楼梦》是中国文学的巅峰之作,之后每一部同名影视和戏剧作品的总导演,就是这部作品的总设计师,而那些文学顾问和艺术指导,则提供对小说本身和艺术创作规律方面的咨询。他们的意见,可以对总导演施加相当大的影响。而拍摄和排演,则需要各部门全体演职人员在总导演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完成自己的一份工作。

以此类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总是有新的情况需要分析和处理,总是有实践中的经验教训需要总结,上升为指导全局的理论论述。因此,这个过程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即便是对基本规律的总结和阐述,也只能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好比是总导演,而那些整体性和局部的指导性的论述,就好比是导演阐述。那些专门的意识形态研究和宣传工作者,就好比那些红学家和文艺理论家。每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需要在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原则的基础上,咨询和采纳各种专业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总体性和阶段性的理解和阐述。这些理解和阐述,与具体的判断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因而,毋庸讳言,这确实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