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白益民:日本财界的“星球大战”图谋

2013-04-16 11:27:31 作者: 白益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虽然对日本打造高精度间谍卫星网的阴谋,野间口有三缄其口,但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日本侦察卫星很显然不仅仅用来侦察朝鲜,甚至有可能重点都不是朝鲜。2005年,日本的卫星就曾监视中国东海油气田的开发进展。

2012年9月28日,据日本新闻网透露,日本政府计划在2013年发射第一颗海洋观测卫星,以强化对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和船舶的“监控”。此前3个月,日本国会单方通过了《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法》修正案,删除原法案中太空开发“限于和平目的”的条文,从而使其可以进行防卫研究,并将日本的太空开发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为日本研制太空侦查和太空防御、太空武器奠定了“法律”基础。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属三菱财团)便与三菱重工等其他日本军工企业一起步入间谍卫星研发之路。如今,三菱电机等日本公司还将目标瞄准东南亚,意欲“帮助”越南、泰国等国打造卫星系统,以监测中国在南海的动向。种种迹象无不表明,日本宇宙开发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密谋研发

2011年9月23日,三菱重工(属三菱财团)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联合将一颗代号为“光学四号”的侦查卫星送入宇宙,用以替代超过设计寿命的“光学二号”卫星。“光学四号”属于日本的第3代侦察卫星。

日本《LIVEDOOR》杂志发表文章强调说,这款新型卫星最令日本自卫队看重的一项功能就是监控东北亚地区,主要是中国和朝鲜的军事动向。特别是在东海方向上,“光学四号”卫星以其超高的精度,可辨别停在基地跑道上的战斗机的型号,以及出入军事基地的车辆的种类。

其实在“光学四号”卫星之前,日本从政府到商界对研发间谍卫星的觊觎早就有之,即便在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之下,日本也未放弃过研发间谍卫星的奢望。这一点在日本间谍卫星“开山鼻祖”、三菱电机株式会社首席科学家兼总裁野间口有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1994年之前,日本军工受和平宪法的限制,任何相关军事动作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于是野间口有牵头把日本太空委员会和非政府的国防研究中心的专家叫到一起,开始探讨自行研究侦察卫星的可行性。后一致决定自行研发有自主产权的太空侦察卫星,并且由三菱电机具体执行,这样可以避免涉及军事机构。日本文部科学省还于1997年8月同意拨款3.8万美元支持自主研发太空侦察卫星。野间口有称,“虽然这只是象征性的拨款,但对于三菱电机来说却是坚定的政治支持!”

1998年8月31日,朝鲜发射的一枚“大浦洞”导弹从日本列岛上空掠过,引起日本朝野上下极大震惊,然而此事对当时担任三菱电机常务董事的野间口有来说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第二天,日本内阁官员们纷纷打电话给野间口有说:“要钱给钱,要人给人,我们支持你尽快研发太空侦察卫星。”。

9月,日本、美国就此举行部长级安全磋商,日本取得了美方的谅解,并将侦察卫星项目冠以“多用途情报搜集”的名义,藉此淡化军事色彩,美国还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太空成像公司与三菱电机结成“研发伙伴”。至此,日本得以正式启动侦察卫星计划。

很快,野间口有就把他的“情报搜集卫星”研发方案摆到了美国人面前:两颗是分辨率1米的光学成像卫星,两颗是雷达成像卫星。4颗卫星将在地球上空500公里轨道处运行。对外公开的职能是:监测大气、自然灾害、走私与非法移民活动。

1998年11月6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为收集安全保障的有关情报和应付灾害危机,将于2002年前发射4颗军事侦察卫星。为了淡化新型卫星的军事色彩, 日本政府将军事侦察卫星称之为“多用途情报卫星”。

可随着“朝鲜导弹威胁”加剧,有人提出“直接从美国进口太空侦察卫星”。这给了野间口有当头一棒,“我把自己关在屋里,花了整整3天时间给内阁决策成员写了封陈情信。”野间口有的信点到了日本的痛处:美国绝不会将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交给日本,且一旦购买了美国的卫星,那日本将毫无秘密可言!1999年5月,日本政府宣布自行研发太空侦察卫星。

三缄其口的间谍卫星

2000年7月,日本政府正式通过决议案,批准防卫厅在2003年前耗资12.5亿~20.5亿美元,研制和发射4颗名为“北极”系列的多用途情报搜集卫星。日本防卫厅最后确定由日本三菱电机研制侦察卫星。

为推动该计划的运作,2001年4月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设置了由外务省、防卫厅、通产省、邮政省和科技厅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的“情报搜集卫星推进委员会”,由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出任主席,负责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工作。

2003年3月28日,日本用三菱重工制造的H-2A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将三菱电机设计并制造的2颗侦察卫星“光学一号”(GS-1A)和“雷达一号”IGS-1B送入轨道。同年11月30日,三菱电机设计的两颗太空侦查卫星再次被运往发射场,已经担任三菱电机社长的野间口有亲自坐镇指挥。然而结局却大失所望,载有两颗太空侦察卫星的H2A火箭刚一升空就爆炸了。“我在控制台前亲眼目睹了那一幕,真是欲哭无泪。”野间口有说:“但我们已没有时间流泪,得马上组织人力重新研发生产。”

6年后,2009年11月28日,日本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三菱重工制造的H2A-16 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光学3号”的情报收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发射成功后,坐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地面控制台主席位置上的三菱电机会长野间口有,开口只说了这句话。

能让三菱电机会长如此激动,“光学三号”当然不是普通产品。事实上,他是一颗“让日本太空侦察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间谍卫星。日本负责卫星情报收集的官员对媒体表示,“关于‘光学三号’卫星的性能不能多说,但是过去看不到的东西,现在都能看到了。”此外,日本官员还透露,未来发射的“光学五号”的性能可精确到点,能识别出地面上的行人。

防卫省的一名官员透露说:“野间口有其实不只是间谍卫星的技术行家,他实际上编织了日本太空侦察卫星的整张网。”欲监控东亚“敏感区域”“这只是开始,野间还有更大的计划。”一位知情者如是说。

虽然对日本打造高精度间谍卫星网的阴谋,野间口有三缄其口,但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日本侦察卫星很显然不仅仅用来侦察朝鲜,甚至有可能重点都不是朝鲜。2005年,日本的卫星就曾监视中国东海油气田的开发进展。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