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周小平:美国式抢劫

2013-04-08 14:21:00 作者: 周小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整个对日本来说丧权辱国的《广场协议》签订过程中,美国从未使用任何战术计谋或者战略欺骗,美国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赤裸裸的抢劫。

世界经济史上经典的“日本经济战败”其实名不符实,这并不是说日本金融政策没有出现过问题,而是说美日金融之战并不存在。在整个对日本来说丧权辱国的《广场协议》签订过程中,美国从未使用任何战术计谋或者战略欺骗,美国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赤裸裸的抢劫。所以美日同盟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日本人并不愿意和美国人走在一起。

全面控制日本

对美国来说,日本不仅是自己在东亚地区的看门狗,更是一头可以随时宰杀充饥的肉狗。日本二战时在太平洋战场上与美国大规模交手,并且制造了偷袭珍珠港事件。所以战胜日本之后的美国对日本采取的最残忍报复手段就是从军事、政治、经济上全面控制日本,将日本一切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控制日本首先要改造日本,二战结束后麦克阿瑟将军对日本的控制方案是按照美国的需求塑造日本的政治架构。战败的日本人被动地接受了这场彻底的改造,日本政府不仅同意美国占领军在日本全境各要点设立军事基地,协助美国完成控制自己的军事战略部署,还将日元和美元汇率通过结算协议完全挂钩,彻底交出了金融控制权。至此,美国对日本的军事+经济的双重控制布局全部完成。

随着朝鲜战争、越战以及美苏对峙时代的开始,日本利用价值提升,渐渐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中一个重要环节,因此美国不得不对其输入了大量的工业技术生产线。这就是后来被人们误以为“日本科技崛起”的源头和真相。但这种输血式的科技崛起,并不能真正地提高日本实力,因为美国只是将其本土制造业的末端环节建造在日本,其核心则牢牢掌握在美国人自己手里。可以说,美国总部不点头,日本今天所有的智能生产线都无法开动。不要说造飞机或航母,恐怕连智能手机都造不完整。

所以,日本从未崛起,作为一个战败国他必须始终听命于美国。没有一个国家会心甘情愿如此,但日本无可奈何,日本不仅要负担所有美军在日军事基地的生活费还要承担其军事开支,这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完全是不可接受的,但日本接受了。而且逢重大事件,日本还要额外掏钱,比如第一次海湾战争,和科威特八杆子打不着的日本承担了90亿美金的战争费用,全球独此一家。不是日本人傻,而是日本人不敢不从,只得打落门牙往肚子里吞。

压力成为动力

然而美国的控制也并不那么牢靠,这些压力成为了日本科技生产力进步的动力。

日本作为美国重要的插手亚太地区事务的“不沉航母”与军事基地,在二战后为美国代工大量的军火武器时掌握了相当多的工业生产技术,并赚取了相当多的美元,之后这些技术和资金分别运用在日本的其他产业领域。从为美国人进行初级产品的代工到拥有自己的品牌,日本人同样走过了几十年艰辛的路程。

1952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只是英国或法国的1/3,到70年代末期,日本的GNP与英、法两国的总和相等,超过美国的一半。

70年代末,日本的钢铁产量与美国相当,但工厂设备却比美国更先进、更有效率。1978年,在世界最大的22座现代化熔铁炉中,有14座属于日本,美国一座也没有。日本钢铁企业的竞争力全球第一。

50年代初期,日本从美国购买收音机、录音机和音响技术,但没过多久,美国市场上半导体产品全是日本制造。60年代,日本的钟表工业已超过了钟表业的故乡瑞士钟表行业。

70年代末,即使是那些日本人不熟悉的产业,西方企业也输给了日本公司。如在乐器方面,美国知名的钢琴制造商史坦威等公司的销售量不能和日本山叶钢琴公司相比;日本的村松牌长笛更畅销。其他如自行车、滑雪设备、越野车等领域的生产和销售,日本也遥遥领先。

在汽车制造业,美国人更加难过。1958年,日本制造的客车不到10万辆,70年代初,德国大众汽车是美国最畅销的外国车。但没多久,先是日本丰田汽车,接着是日产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都超过了德国大众。1978年,日本汽车的后起之秀本田汽车在美国的销售量也超过了德国大众。1979年,日本对外输出了450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销售了近200万辆,而美国汽车在日本的销售量仅1.5万辆,为避免和美国、欧洲发生贸易战,日本自动限制汽车出口,否则日本将很快占领美国汽车市场。

至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开发,美国暂时具有竞争优势,但日本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快速增长,日本的计算机已对IBM和其他美国公司构成严重挑战。在复印机市场,日本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急速上升。在军事和原子技术领域,日本的发展也很快,虽然由于美国的压力,日本还不能制造飞机,但美国飞机的许多零部件却是日本制造的。

日本的工业生产力水平已超过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1975年,一个日本工人用9个工作日就可以制造一辆价值1000英镑的汽车,而英国礼蓝汽车公司生产同样的产品,一个工人要工作47天。1976年,欧洲主要的几家汽车制造公司如菲雅特、雷诺、大众,没有一家工厂其工人每人每年产量可以达到20辆汽车,而日本的工人,每人每年可以制造42辆汽车,丰田则为49辆。1962年,每一个日本工人大约可以生产钢铁100吨,英国工人为400吨,但到了1974年,日本在钢铁方面的生产效率是英国的2到3倍。1976年,在日本滚珠轴承工厂里,一个工人的标准生产量大约是英国主要制造商RHP的工人的2.5倍。

投资不动产

日本在工业领域对美国构成了实质性威胁,随着日本外汇储备的增加,美国开始担心日本要是投资高科技进行第三次科技革命怎么办,于是美国给日本开出了两条路。

第一:日本将自身持有的大量美元重新投资回美国市场,但不可以涉及高科技产业,只能投资房地产、娱乐业、普通制造业。

第二:签署金融协议,让日元在短时间内持续升值,降低自身制造业出口能力,同时日元的升值也将促进日本国内游资到美投资的热情。

这两条路几乎就是一份赤裸裸的美国式抢劫方案,同时拉开了所谓“日本经济战败”之序幕。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