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孙力舟:非洲宪政悲催路

2013-02-22 13:23:26 作者: 孙力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采用何种政治经济制度,近代的国家都要面对“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魔咒。什么样的制度能够动员国内力量抵御外侮、推动国家的工业化,就是好的制度。当代,能够维护统一和主权,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制度,就是好的制度。

当前,世界舆论流行一种论调,认为建立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价值观的,带有“普世性”的政治制度,有助于改善国际形象,减少国家的安全威胁。持这种观点的人,一般认为“民主”比“专制”好,“宪政”比“专政”好,联邦制或地方自治比中央集权好。在看待近代世界史的时候,也相应地认为共和制比君主制好,君主立宪比君主专制好,而这与真实的历史过程并不相符。

近代非洲的君主制和民主化

其实,共和制、民主制和联邦制等看似“现代”、“时尚”或“普世”的制度,也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老制度,在古希腊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的著作中就有经典的阐述。这些制度也并不限于欧洲,而是遍及世界各地。

早在18世纪美国独立之前,北美的易洛魁人就施行了类似联邦的制度,美国的“国父”们,如福兰克林和杰弗逊等人,认识到他们的易洛魁邻居具有一个“强有力的联盟体制,由自治的单位组成五国”,这有助于美国的联邦主义的形成。

近代非洲各国,也同时存在君主制和民主制两种发展方向。

对于19世纪非洲国家的政治制度,非洲史学者韦吕指出:“凡是王国都有等级制度,他是以缴纳贡赋为基础的权限明确的秩序;而在另一个极端,则是较为平等的非正式的政府形式,由长老和显要人物组成议事会。这两种模式互相补充又互相影响,实际上还有许多摇摆和折衷的中间模式。环境和经济的现实情况、历史背景,甚至个人的想法,都能对政权机构模式究竟是趋向君主制(具有维护秩序和安全的特性),还是趋向灵活性较大、专制独裁较少的民主目标,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19 世纪的最后30年,欧洲列强掀起了瓜分非洲的狂潮,当时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和部落的领导人,不管面临多么不利的形势,都努力保卫独立和主权。在抵抗殖民扩张的过程中,为了更有效地调动国家资源,非洲国家的政治体制出现了民主化和加强君主专制两种变革的趋势。有趣的是,尝试宪政共和制度的国家几乎全部沦为殖民地,只有由美国被解放的黑奴建立的,受到国势日隆的美国保护的利比里亚勉强维持了独立,但也丢掉了大约1/3的国土。在君主专制的国家之中,却有一个埃塞俄比亚保持了独立,扩大了疆土。

19世纪

西非宪政共和实践的失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编纂的《非洲通史》第6卷中提到,1868年,在欧洲人所称的“黄金海岸”(今天的加纳)境内的芳蒂土邦各酋长,联合其他土邦酋长组成了“新芳蒂邦联”(New Fante Confederacy)。邦联内一些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参照西方国家的宪法,与酋长们协商开始制订芳蒂邦联宪法,先后起草了三部。1871年10月,一部相当完备的芳蒂邦联宪法产生,被称为《曼克西姆宪法》,长达42条,31名参与立法的酋长在宪法上签字盖章。该宪法的第4到6条规定“应通过选举产生总统、副总统、国务部长和副部长、正副司库;总统应从国王中选举产生;由副总统、国务部长和副部长、正副司库组成内阁,担任上述职务者必须受过教育并有适当地位”。由总统来主持由酋长组成的“国民议会”,副总统主持由酋长和学者组成的“代表会议”,这种制度安排明显吸收了英美等西方国家的两院制的要素。

这部宪法还规定了芳蒂邦联的宗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芳蒂各邦国王及酋长之间的友好交往,联合起来抵御共同的敌人;

在邦联各地修筑“宽阔而坚实的公路”,不少于“15英尺宽,两侧挖掘高质量的明沟;

在邦联境内为所有儿童开办学校,“聘请胜任的校长和教师任职”;

邦联政府应促进农业和工业,引进“能成为国家商业盈利资源的新作物”;

邦联政府应促进国内矿业和其他资源的开发。

宪法还特别强调,男女都应该接受教育,大力开展行业技能培训。其中第22条规定:“师范学校应附属于全国性的学校,以便教育和指导学生成为木匠、砖瓦匠、锯工、细木工、农业技师、铁匠、建筑师等等。”

邦联在宪法的指导下开始运转,招募了1.5万人的军队,设立了最高法院等机构。在征收的赋税中,2/3归邦联,1/3归组成邦联的各个酋长国。

看来,这部宪法确实具有进步意义,符合时代潮流。可惜制宪并没有切中要害,解决当时芳蒂人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在大英帝国的威胁下如何富国强兵,救亡图存,而是把很多时间精力浪费在枝节问题上。

由于当时芳蒂人已经受到英国一定程度上的控制,芳蒂邦联宪法的制订者们无意冒犯英国,在宪法的最后一条特别写明“邦联的官员们将协助实现英国政府的愿望”。 1871年11月24日,签署宪法的国王和酋长们将宪法翻译成英文,写信呈递给当时任英国西非殖民地总督的A.E.肯尼迪爵士(Sir Arthur Edward Kennedy,后来担任第七任港督)。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