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杂志 / 环球财经 / 正文

向松祚:全球经济失衡的深层根源

2013-02-22 11:31:12 作者: 向松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什么发达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会陷入上述“信用萎缩负循环”?为什么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和量化宽松都无法刺激经济快速复苏?我认为,上述问题的终极答案,乃是过去40多年来,全球经济体系所发生的5大深刻变化。

2012年岁末,联合国发布研究报告,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将2014年增长预期下调至3.2%,并且警告西方国家将面临持久的就业危机。而对全球增长预期悲观的机构当然不止联合国。几乎所有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金融机构和研究部门,皆频繁下调增长预期,悲观氛围压倒乐观情绪。

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皆采取庞大财政刺激和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强劲持续的经济复苏却至今没有变成现实。直到2011年,人们才被迫承认经济放缓和衰退可能是长期趋势。

为什么发达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会陷入上述“信用萎缩负循环”?为什么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和量化宽松都无法刺激经济快速复苏?

我认为,上述问题的终极答案,乃是过去40多年来,全球经济体系所发生的5大深刻变化。

其一,纯粹美元本位制和浮动汇率体系刺激全球流动性急剧扩张,全球流动性过剩则导致许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达国家)出现长期低利率或负利率(实际利率或名义利率为负)。

其二,全球流动性大爆炸和长期低利率(或实际负利率)刺激资产价格和虚拟经济恶性膨胀,导致虚拟经济严重背离实体经济。全球流动性大爆炸的必然后果是全球金融市场急剧动荡,汇率危机、银行危机、金融危机频繁爆发,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和衍生金融产品交易规模高达数百万亿美元乃至上千万亿美元,以衍生金融交易和资产买卖投机为核心的虚拟经济成为一个自我循环和自我膨胀的体系。

其三,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严重背离的必然后果,则是许多国家反复经历资产价格泡沫兴起—破灭周期,资产价格动荡严重威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成为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决策者最为头疼的重大难题,成为全球中央银行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挑战。

其四,全球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中心与虚拟经济和金融货币中心加速背离。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新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中心,以美国、英国和欧元区为首的发达国家则依然牢牢掌控着全球货币金融中心和全球价格体系。

其五,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背离,制造业中心和金融中心加速背离,新兴市场国家深陷贫困性增长困境,乃是当今人类经济体系面临的三大根本性结构失衡,他们共同导致全球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严重失衡。一方面是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真实收入水平和财富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日益扩大,另一方面则是各国内部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日益恶化。

上述五项重大变化,可谓史无前例,他们是全球经济失衡和宏观经济政策日益失效的深层次根源。对于上述重大变化,当代主流宏观经济理论无法给出满意解释。我们需要崭新的经济理论和政策思维。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